2019-04-30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影音專訪】千里迢迢約但河受洗 作家吳淡如:曾是迷失的羊 感謝主愛我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洪秀玲 追蹤
吳淡如與耶路撒冷全球華人敬拜中心執行長雲嵐牧師(圖/吳淡如臉書)

【記者梁敬彥、洪秀玲越洋採訪報導】知名作家吳淡如四月27日在耶路撒冷全球華人敬拜中心執行長雲嵐牧師的主禮下,於以色列的約但河受洗。人在以色列的吳淡如接受本報越洋採訪表示,在遇到人生困難的時候「祈禱一向是她的動力」,她在國中的時候就讀完聖經,高中的時候則進到教會,在約但河受洗「一直是我的心願」,讚美主,這次她終於完成心願了。

 

曾是迷失的羊 多次逃走

擁有傲人學經歷,並且是很早就名利雙收的作家、主持人,但如今吳淡如說,她知道自己的人生有很多需要「悔改的事」,也知道自己「很幸運」。年輕的時候覺得自己很棒,什麼事都覺得是「我很努力,所以有這個結果」;到了中年後才發現「所有的福份,不是我一個人的能力可以達成的」。她也說,過去自己是迷失的羊,「感謝神一直很愛我」。

談到這次為何要千里迢迢來到約但河受洗?吳淡如說,她是在高中接觸當地的長老教會,老實說,當時她在北一女念書,暑假回宜蘭的時候因為無聊、沒有朋友才去教會。但教會讓她感到很祥和,在那裏她也學會很多詩歌,但當時她並沒有很認真追求信仰,覺得自己是隻「迷失的羊」。

吳淡如說,這隻羊「進來很多次,逃走很多次」,但不管有沒有受洗,她心中始終認為「自己是基督徒」。

這次吳淡如約旦河洗禮,是由雲嵐牧師為她施洗。她笑說,過去只有見過雲嵐牧師一次,但卻一見如故,說是「聖靈感召」也好,「人與人之間對不對盤,見一次就知道了。」

吳淡如說,她跟牧師說自己要到以色列來,雲嵐牧師和她的先生周效遠牧師也剛好人在以色列,經過一位教會的朋友介紹,「我就依約而來」,牧師夫婦也依約而來。她一下飛機就直奔約但河受洗,這個「畫面」在她心裏已存在很久了,過去曾有很多機會可以在台灣受洗,但她就是一直覺得「不對,不對,不是這樣!」要到以色列來才對,至於為何執意如此,「我也很難說得清楚」。

吳淡如說:「我不是第一次來以色列,上次來大概是20年前,那時我就有這個願望(指受洗),這次剛好天時、地利、人和,很讚美主,這次我終於完成心願了!」
 

淡如臉書寫著「這就是耶穌受洗的約旦河畔」

 

曾走過死蔭幽谷 禱告救了她
吳淡如近兩年淡出電視圈,更經歷了兩年送走三至親的痛楚,過去她也曾為了生子幾乎付上性命代價。談到信仰基督對她生命帶來的改變,以及上帝如何帶領她面對挫折苦難,吳淡如表示,在她人生遇到困難的時候,祈禱一向是她的動力。她永遠會相信「上帝、耶穌與她同在」以及這個世界是有「愛」的。

吳淡如說,她認為自己過去是「迷失的羊」,但還是「上帝的羊」。她沒有跟其他基督徒很聊得來,但無論她走到哪裏「我都知到哪裏是我的位置,我的心沒有跑掉過(指離開神)」。

吳淡如感性地說:「神一直很愛我」,她跟雲嵐牧師提到過往:「我的人生有那種快要死的時候」。那時候誰對她來說都沒有用、誰也救不了她,後來發現是禱告救了她,讓她產生信心。吳淡如現在深刻領悟,其實這世界非常美好「只要你有信心走下去」

吳淡如

 

五餅二魚故事 是不斷分享的經濟學
吳淡如曾在臉書提過喜歡五餅二魚的故事,還有哪些聖經故事和經文曾感動她?

吳淡如說,聖經裏關於五餅二魚的記載,講到「餅」和「魚」會愈分愈多,明明看似不夠吃,大家餓得要死,可是幾千個人分了之後,剩下一籃子的碎屑,向來理財有道的她有個人的見解,她認為這是一個經濟學的故事。

吳淡如進一步表示,若每個人都把「國」封閉起來,那東西就是閉關自守愈分愈少,由於她後來念的都是商學院,從經濟學的角度,她就覺得「這故事太有趣了」;因為東西會愈分愈多,當然從「經濟學的效果」角度,就是不斷地給予。「一塊錢藏起來,只是一塊錢」,聖經裏也有其他這樣的故事。

吳淡如舉例說,有個聖經故事是「一個僕人把錢藏在土裏面,就被懲罰了」,而那些讓錢去生錢的而得稱讚的僕人,其實就是經濟學的先驅,她讀到這些經文時都覺得很感動。

吳淡如說,她後來覺得如果她到老年時有些退休金,「五餅二魚」也會成為她的理財觀。而從她過去的經驗發現,只要她願意分享給別人「自己從來都不是損失」,常常不知道從哪個地方來,就有了其他獲得。

因為各種東西、包括財富「都必須是流動的」,她到現在都非常堅持這個原則。「不是只有在教友之間流動」,而是不論對任何階級及宗教的人,「我的看法都是一樣」。

吳淡如笑說,雖然她現在不是一個「你打我左臉,我右臉就會伸出去的人」,但基本上只要符合良善,她願意分享的心態都是一樣的。

吳淡如說,她很喜歡聖經,國中的時候就已經讀完,尤其是新約聖經。至於舊約中的一些神奇故事,她也是蠻喜歡的。吳淡如認為從文學的角度而言,聖經也是人類史上非常可貴的經典。

吳淡如與雲嵐牧師(左)、周效遠牧師(右)

 

牧師祝福 繼續持守聖經的教導
雲嵐牧師受訪時也鼓勵吳淡如:「淡如姊妹的受洗,只是一個開始,在她還沒有受洗之前,上帝已經在她的生活環境中預備天使及聖經神的話來帶領她,而在受洗前的那些年間,淡如姊妹也已經領受神很大的恩典、祝福及引導」。

雲嵐牧師說,因為一位主內的姊妹的介紹,得知吳淡如一直以來的願望是「到約但河受洗」,而台灣ICEJ的事工就是對以色列的服事,所以她非常願意成就這件美事。

雲嵐牧師也表示,很多人去到以色列都會覺得那裡如同是我們屬靈的家鄉一樣,而馬太福音三章1-6節講到施洗約翰呼召人悔改受洗,在約旦河為人施洗,耶穌自己也願盡諸般的義受施洗約翰的洗禮,顯出道成肉身的人子的謙卑與順服,「淡如姊妹多年前就走過約旦、以色列之行,而主把一個渴望在約旦河受洗的夢想放在她的裡面,這是她與主的神聖約會,重點是在於她想跟隨主和回應主的一顆心。」

誠如吳淡如在受洗後所見證的「年輕的時候,常常覺得很多事都是因為自己很棒,很努力,所以做得到。慢慢地發現原來所有的幸運並非我自己一人能力能夠達成!」雲嵐牧師說,吳淡如「曾經經歷過死亡」,也就是同大衛所形容的「曾走過死蔭的幽谷,但主是她的牧羊人」,主在吳淡如最艱難的時候救過她,而她也緊緊抓住神,她相信這次吳淡如的受洗「是生命真實被主愛摸著」後的決定。

雲嵐牧師也祝福吳淡如接下來的人生繼續在上帝的恩典及話語中,持守聖經的教導。在事業上、學習上以及服事別人上,她都奉主的名祝福她「生命中結出屬靈的果子」,也在生活中結出福音的果子,大大榮耀主的名。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