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30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土城傳出疑似佈道變騷擾】街頭傳福音「三不原則」 避免讓未信者覺得被冒犯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根據媒體報導,一位住在新北市土城地區的母親在FB上發文寫道,自己的女兒對她說,在街頭被四、五名阿姨圍著介紹聖經,對方還拿出一堆護貝的紙,要她女兒跟著念上面的字,在她女兒表明「跟同學約吃飯的時間快到了」之後,對方拿出紙張直接寫下她女兒制服上的名字,還詢問電話和地址,這讓該名發文的媽媽聽完後非常生氣,故發文提醒其他人小心注意。

這起事件對教會及基督徒在街頭「如何有智慧傳福音」的提醒為何?

不冒犯、不勉強、不攻擊
在中華福音神學院擔任「佈道學」老師的貴格會板城教會主任牧師何有義受訪表示,聖經羅馬書一章16節提醒教會及基督徒「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但在街頭對不特定的對象藉由發單張及個人談道來傳福音時,建議採取「不要冒犯」、「不要勉強」及「不要攻擊(其他宗教)」的三不原則。若對方明白表示「拒絕」的態度時,建議可以面帶微笑用「主耶穌愛你/妳」祝福對方。若對方主動停下腳步表明「想更了解這個信仰」的意願時,就可以進一步深談,並視對方主觀意願,適度留下聯絡資料,邀請對方來教會更深認識基督信仰。

土城區牧者聯禱會主席、貴格會清水教會莊文和牧師受訪表示,由於清水教會臨近市場,所以在節慶(母親節、復活節、聖誕節)以及對社區開放福音活動時,弟兄姊妹們都會到街頭去發單張邀請厝邊頭尾,他對會友的提醒就是「不要勉強對方(拿)」,因為路過的行人,在當下不見得有時間和心情,或是根本沒有意願。基督徒走上街頭傳福音其實就是做「撒種」的工作,聖經說:「舉目望田,莊稼已經熟了,可以收割了」,但對於還沒有預備好要聽福音的廣大未得之民而言,這一次當下的拒絕,不代表「永遠拒絕耶穌」。若對方表示堅拒或婉拒「拿單張」及「聽福音」的態度時,就應尊重對方的意願,仍然以笑容去祝福對方。其實這也是教會及基督徒「為人心預備好土」的撒種工程,相信神的時候到了「必要收成」。

莊文和牧師說,也有教會的弟兄姊妹在街頭傳福音的過程中,很敏銳地從對方的反應中「看到人心的需要」,並在對方願意談及認識基督信仰的前提,在尊重對方主觀意願的情況下,留下可供聯絡的個資,這都是在街頭傳福音時需要「視狀況」來因應的。

一次拒絕 不會是永遠拒絕
土城真理堂主任牧師杜振發受訪時則表示,以他牧會多年的經驗,他相信每個願意走上街頭去傳福音的弟兄姊妹,對於「領人歸主」都是很有熱情的。他就鼓勵自己教會的弟兄姊妹在街頭傳福音時,除了熱情,「自己要保持好的態度」。在具體的行動展現上,就是「即使遭到對方拒絕,仍要跟對方很客氣地說謝謝」,因為這次的拒絕,不代表對方「永遠拒絕耶穌」。基督徒被拒絕時,所展現出的正向態度,是會給對方留下好印象的。

杜振發牧師也表示,街頭傳福音「同理心」是很重要的,很多人拒絕拿單張或是停下腳步「聽我們說些什麼」,那可能代表對方還沒有做好心理準備,或是對方有自己所看重的事情要去忙,我們給對方一句「主耶穌愛你」,其實就是最好的祝福。

街頭傳福音不可灰心
台北市召會周復初長老引用路加福音十章1-6節表示,主耶穌設立七十個人,差遣他們兩個兩個往各城各地方去尋找「和平之子」。在街頭傳福音就是這樣,當傳福音的人被拒絕時,不要喪氣,仍要用「主耶穌愛你」去祝福對方。對於願意停下腳步及傾聽的福音朋友,就可以跟對方分享出於神話語教導的人生奧秘,也可以陪對方走一小段路。

周復初長老說,在街頭傳福音「不要怕被拒絕」,要始終笑臉迎人給出祝福,沒有人不希望被祝福,身為基督徒就是努力有智慧地傳福音,聖靈會親自動工柔軟人心。

何有義牧師表示,感覺到被冒犯是非常主觀的情感,若對方「感到違反主觀意願」時,這個人就不會再想聽你說什麼了。當對方連拿單張都拒絕,或是表明是其他宗教的信徒時,何牧師建議,就是「尊重和祝福」,千萬不可以用「拜偶像」或是「信假神」去論斷對方,因為那會讓對方還沒有嘗到主恩美善之前,都先對耶穌基督產生反感;那就失去基督徒到街頭去傳福音的原意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