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1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校園資深牧者驚傳性騷擾 團契公開回應處理籲請代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蔡明憲 追蹤
【記者蔡明憲採訪報導】校園福音團契饒姓前資深同工傳出性騷擾女姊妹,經台北地方法院宣判需賠償60萬元,全案可上訴。消息經坊間媒體報導後,震撼台灣及華人教會界!校園福音團契董事會於四月26日發表聲明,確認(這起)性騷擾事件成立,決議將該位性騷擾同工免職;日後再有類似性騷擾事件發生,加害人一律免職;並全力協助受傷者的身心得到醫治,持續關切傷人者悔改的狀況。

校園福音團契董事會指出,對已發生並造成的傷害非常痛心,並深切反省。「確實防止性騷擾事件再度發生,讓校園福音團契繼續成為聖潔、合乎主用的器皿。」

以「生命」為導向 非事工導向
校園福音團契總幹事莊逸宏牧師受訪時難過地說,這起事件對學生、畢業生、校園同工及各地校園之友都帶來很大的衝擊;不同世代的學生及同工,對這件事的感受也有不同(因傷人者為資深牧者)。求主幫助校園團契能妥善有智慧的面對與處理,持續關懷受傷者,並有配套措施,防範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莊牧師受訪時,正好在南部與關心此事的校園之友(教會與基督徒)說明後續處理。他指出,這起事件也讓校園在服事與組織上有所反省,提醒校園要建立以「生命」為導向的事奉,而非以「事工」為導向。莊牧師也邀請所有關心校園團契的教會與弟兄姊妹,能一起為校園代禱,求主憐憫與繼續帶領。

警醒人際界線 學習自我保護
近幾年,華人教會界不斷傳出牧者(或長執)性騷擾或性侵的憾事,讓基督的名受虧損。這其中,校園福音團契是少數願意公開正面處理與回應的單位。對此,教會人權促進協會理事、協會前秘書長蘇家宏律師受訪時,對這樣的處理方式給予肯定,認為基督信仰團體在處理上應攤在陽光下、不躲避。

蘇律師並從以下幾點提出看法,也是神藉此事給眾教會的提醒:

一、看此事不八卦、警醒「人際界線分際」
一般基督徒對於此事,不應是抱著看八卦的心態,而是警醒與代禱。就實務經驗來看,進入訴訟後,問題也非一只判決書就能道盡一切。對每個人來說,都需要學習的是謹守「人際界線分際」,勿讓自己陷入試探中。

二、耶穌有真正醫治、學習自我保護
對受傷者來說,法律的保護終究有其侷限,但相信在耶穌基督裡,有真正的安慰與醫治。每個人也要學習自我保護,包括1.不要自己單獨一人,盡量多人陪同;2.遇到不舒服情事時勇敢表達,也是一種澄清避免誤會;3.懂得保存證據,如錄音、錄影。

牧者也有軟弱 組織監督機制
三、牧者也有軟弱、不代表抹煞神的工作
過去傷人者為牧者(或長執)時,尤其是有代表性或資深牧長時,很多處理上會選擇掩蓋。此次校園團契公開回應,即使是組織內資深牧者,也選擇攤在陽光下處理。

蘇律師提醒,這起事件提醒人很軟弱,包括牧者在內。但需要釐清的是,即使是牧者造成這樣的憾事,不代表過去神藉著這位工人的事奉,就完全被抹煞,更不代表神在這個信仰團體的工作被抹煞。這事正好也告訴我們,「信仰組織是屬神的,而非屬於任何個人及牧者。」

四、組織有申訴管道及監督機制
此次校園團契內設有「性騷擾申訴處理委員會」來處理,也提醒每個教會及信仰團體不分大小,都應有申訴管道及監督機制。若組織較小或只有牧者時,教會人權促進協會可以成為該組織的配搭單位,提供必要協助。

蘇律師也邀請弟兄姊妹為校園團契禱告,相信上帝也藉著此事給我們提醒,凡事皆有上帝掌權!

 

校園福音團契聲明稿

主內親愛的教會牧長同工、弟兄姊妹,平安!

我們對於饒姓前資深同工遭指控性騷擾乙事,深表遺憾與痛心。我們已積極面對與處理,惟求賜恩的主賜智慧,為受傷者與傷人者,作出合乎上帝心意的處理。

1、去年某受害姊妹向本團契「性騷擾申訴處理委員會」提出書面申訴。經過調查與委員會討論,確認性騷擾事件成立,決議將該位性騷擾同工免職。董事會已於去年底接納此決議,解除該位同工在校園團契的一切職務,並要求其辭去外部機構的董事。
2、我們並決議:若是日後再有類似性騷擾事件發生,加害人一律免職。
3、本團契依照「性騷擾防治措施、申訴及懲戒辦法」第十九條規定,申訴處理委員會之調查結果,作成附理由之決議,於今年一月下旬已併送臺北市政府社會局。
4、本團契繼續誠摯地提供心理輔導諮商費用,讓受傷者及任何有需要的同工,都可以得到幫助。
5、持續在本團契內部同工、各級團契、各梯次營隊宣導「性騷擾防治措施、申訴及懲戒辦法」,以避免類似情事發生。

我們對已發生並造成的傷害非常痛心,並深切反省。從此刻開始,將全力協助受傷者的身心得到醫治,持續關切傷人者悔改的狀況,並確實防止性騷擾事件再度發生,讓校園福音團契繼續成為聖潔、合乎主用的器皿。

校園福音團契董事會
主席 孫寶年
2019.4.26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