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2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如何看穆斯林到教堂示好】敵對不是單一選擇 彼此理解才能走向和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Shah Kirit FB
【記者韓蕓婧台北報導】在各大媒體的報導中,宗教之間似乎僅存「衝突」、「敵對」、「害怕」、「慌張」的感受,但真實生活中穆斯林族群與其他宗教族群之間,相處真的如此緊張嗎?

近日,斯里蘭卡復活節爆炸事件被認為是伊斯蘭教與其他宗教之間衝突不斷導致的結果,但四月28日為紀念斯里蘭卡爆炸案受害者,一群伊斯蘭組織「全球統一網路」成員,走入位在馬來西亞吉隆坡的聖若瑟天主堂,表達團結支持。

表達理解與尊重
馬來西亞長老會原道堂教會牧師暨馬來西亞神學院講師張俊明受訪時表示,近五年來,馬來西亞各宗教都積極參與「宗教領袖交流會」,盼各宗教能夠在不同的議題上有更多的連結與討論,甚至彼此表達友好與尊重。

他認為,互相表達理解與友善是宗教和平的核心,從「馬國穆斯林走入天主堂紀念斯里蘭卡爆炸事件」是一種表達理解與尊重的態度,並不應該被誤解為「馬國穆斯林到教會進行主日彌撒」,若沒有正確的理解將會被扭曲為「反宗教」的行為。

張俊明牧師也說,我們不能將穆斯連結於恐怖分子,而是學會對穆斯林有正確的理解。在生活行動上,我們可以更多主動向穆斯林問候、微笑、聊天,也在交流中真正理解彼此的信仰,以致不會引起不必要的宗教衝突,而是慢慢走向宗教和平的國家。

真實接觸才能真實認識
台灣愛穆小組負責同工、研究伊斯蘭教聖戰觀的哈博士受訪時說,除了媒體上經常所見的宗教衝突新聞,其實近年來,許多組織在不同地區進行「互相表達友好」的工作,如伊斯蘭教團體聲明反對對其他宗教做出極端的行為等等。他說,或許在媒體上看到的都是宗教衝突的新聞,但確實也有許多穆斯林團體在努力向各個宗教表達和平。

哈博士認為,相信在多元宗教融合的國家中,生活出現宗教和平是時有所聞的事;但居住在較少有接觸穆斯林經驗的國家,對穆斯林族群的認識自然是從「聽說」或「媒體」上得知。以台灣為例,當身邊出現穆斯林時,大多台灣人會覺得陌生與緊張,自然而然地,當聽聞穆斯林走入天主堂表達友善時,就會有「不可能」的想法。

「敵對,不是我們與穆斯林的單一選擇。」哈博士鼓勵大家,宗教之間存在的「刻板印象」都需要互相了解,其實我們是可以與穆斯林當朋友的,不再從「聽說」來認識穆斯林,唯有真實接觸才是真正認識他們,沒有人會願意生活在互相衝突的環境中,從你自己接觸的經驗達到理解與尊重,才能促使社會穩定。哈博士說:「上帝愛每一個人,而且祂也希望基督徒可以愛任何宗教的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