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3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反抗滅絕」關心氣候變遷抗議活動 英國神職人員上千人被捕終不悔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張廖 婉菁 追蹤
英國女星艾瑪湯普森也加入示威活動(來源bbc截圖)
【特約編譯張廖婉菁/報導】今年英國的復活節創下歷史高溫,顯見氣候異常之害。為了呼籲政府採取更積極的行動解決氣候變遷問題,抗議者從四月15日開始,在復活節前的聖週期間,於倫敦市中心發起為期一週的「反抗滅絕」(the Extinction Rebellion campaign)。就連英國聖公會的神職人員也在前坎特伯里大主教羅雲威廉斯的支持下積極參與,影星艾瑪.湯普森也加入抗議行列。

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抗議者IG

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抗議者IG



83歲長者爬上火車頂抗議
本次佔領規模龐大,導致倫敦市中心部分地區癱瘓,還有上千名神職人員被捕。抗議者金斯頓(Phil Kingston)為退休的保釋官,他表示自己是為了孫子的未來抗爭。

金絲雀碼頭車站則有一位高齡83歲的天主教徒,在清晨7點帶著旗幟與三明治,攀爬上停駐的火車頂抗議。

接著有三位「基督徒氣候行動」(Christian Climate Action)組織的成員跟著加入,一起為通勤者禱告並唱詩〈讚美我主君王〉(Praise My Soul The King of Heaven!)。他們的抗議的旗幟上則寫著:「照舊行事=死亡」。

來自布里斯托的帕妃特牧師(Sue Parfitt)已經77歲了,她在佔領牛津圓環的行動中被補。她表示:「這種大熱天裡,大家得共用防曬和飲水,我還真寧可在家乘涼。但氣候變遷問題太急迫了,必須立刻採取行動,這也是我在這抗議的唯一理由。我有被逮捕的準備了。如果能引起掌權者的注意,終結了氣候崩潰的後患,一切都值得了。」

該組織在臉書公布的影片顯示,抗議團體一離開車廂便立刻拿出伸縮梯爬上火車頂。並且在臉書上寫著:「我們為上帝的受造物與所有位於權力高位者禱告,願他們能保護上帝創造的一切。我們很抱歉影響到各位,盼望您能諒解除了採取這樣的行動外,已無法令掌權者聆聽了。」

Extinction Rebellion FB

Extinction Rebellion FB



Extinction Rebellion FB

Extinction Rebellion FB



推動全球暖化罷課行動女孩到場
此外,參與抗爭的民眾把本次抗議的主要場地之一滑鐵盧大橋,裝飾上灌木變成一座「花園橋」,旁邊用太陽能發電的舞台,則舉辦了各種音樂表演、演講等活動。去年發起全球暖化罷課行動的16歲瑞典女孩桑伯格(Greta Thunberg)也現身舞台致詞。鄰近的聖約翰教會還在抗議者佔領大橋期間,開放教會空間與設施供大家使用。

聖約翰教會的牧師哥達(Canon Giles Goddard)表示:「信徒們都很支持本次的抗爭。我想大家已經明白,有必要在全球採取行動。時值聖週期間,回顧當年耶穌前往耶路撒冷前,早知自己會被逮捕,但祂相信自己必須要帶來必要的改變。」

傳統上聖週的週四為濯足節( Maundy Thursday),這次抗爭者也在市中心的大理石拱門圓環(Marble Arch roundabout)準備了肥皂、水與油,為大家洗腳服事。

英國廣播公司早先也首映紀錄片《氣候變遷:真相》(Climate Change: The Facts)。高齡92歲的主持人大衛.艾登堡爵士(Sir David Attenborough)在片中指出,我們面臨的是一場「世界級的人禍」。

本次被捕的倫敦市民海爾盧指出:「除了各人要盡自己的一份力量改變外,但要真正改變整個局勢,唯有靠政府制定政策。」

英國的「氣候變遷委員會」(Climate Change Committee)25日發表報告,建議政府達成「淨零碳」的可能時程。福音派聯盟難民基金會Tearfund與基督教救助會Christian Aid則鼓勵大家報名六月26日的國會遊說活動,以便向自己選區的議員施壓,要求制定更多因應氣候變遷的政策。(來源:Church Times , Premier)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