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2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生活印象》春天的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瑞士少女峰
◎攝影╱文  溫小平(作家) 四月裡,東京一場突來的雪,壓垮了許多綻放的櫻花,來不及賞櫻的人,覺得悵惘,怪春天的天氣,這麼猝不及防。 所以,春天旅行,就要有心理準備,可能遇上古怪的天氣。 ...

◎攝影╱文  溫小平(作家)

四月裡,東京一場突來的雪,壓垮了許多綻放的櫻花,來不及賞櫻的人,覺得悵惘,怪春天的天氣,這麼猝不及防。

所以,春天旅行,就要有心理準備,可能遇上古怪的天氣。

有一年我去瑞士伯恩旅行時,恰逢春天,攝氏廿幾度,熱不可當。孰料,隔天起床,窗外漫天飛雪,氣溫陡降,沿路的車頂、街道、屋頂,都像是撒了糖粉,我們看了覺得異常美麗,當地人卻擔心上班上學不方便。怪不得有人形容春天臉好像晚娘面。

小時候看的童話故事,也這麼形容晚娘,美麗的公主幾乎都有狠心的後母,孝順的孩子也有虐待他的繼母,讓我們對繼母的印象極為惡劣。

記住美好的一面
當我的母親再婚,有了繼父,我也是懷抱這樣的心情,害怕繼父,不敢接近他,加上他又很嚴肅,我就擔心自己不聽話,會被他賣掉。

當然,繼父偏心自己女兒也是常有的事,罵我的話自然不好聽。可是,我試著去記住他美好的一面,對他的印象也就慢慢改觀了。

記得我小學四五年級吧!媽媽對我要求十分嚴格,考試必須一百分,否則就會挨打。蒼蠅拍、竹掃帚、藤條,都是媽媽的處罰工具。

某個晚上,我挨罵後可能又頂了嘴,媽媽氣急敗壞,順手拿起牆邊用來頂門的門閂,就要朝我的腦袋打下去。

那門閂,大約八、九公分寬的正方柱體,如果敲下去,我的腦袋一定當場開花。

繼父見狀非同小可,立刻衝過來攔住媽媽,他慌忙說,「你這樣會出人命,會打死小平的。」繼父的手臂因此還被門閂敲傷了,媽媽這才驚醒過來,放下門閂,我也逃過一劫。

之後,遇到繼父罵我時,我就會想起這一幕,也就原諒他。

繼父晚年,行動不便,坐了輪椅,插了鼻胃管,他很想回四川老家安度晚年,小妹問我,可否一起陪同前往大陸,沿路照顧他?

我毫不考慮就答應了,為此繼父還很感激我。我卻跟他說,這是應該的,想當初,若不是他的救命之恩,我早就不在人間了。繼父臨終前,還特地撥了電話,跟我說了幾句話,我也跟他相約天家見。

我當初氣他搶走媽媽的愛,如今,卻能在和睦的氣氛下跟他告別。

我深深明白,只要懂得付出愛,繼父繼母不會都是像春天多變的臉,而是有一顆像春花般燦爛美麗的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