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3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拿著螺絲起子考研究所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周均澤 在一個午後的後院裡,有一對父子,父親向兒子發出挑戰,要用盡全力將後院的石子都清除乾淨。 兒子將大部分的石子都從草皮中挑了出來,唯獨一顆又大又重的石頭,他搬不動。兒子找來了木條,試...
◎周均澤

在一個午後的後院裡,有一對父子,父親向兒子發出挑戰,要用盡全力將後院的石子都清除乾淨。

兒子將大部分的石子都從草皮中挑了出來,唯獨一顆又大又重的石頭,他搬不動。兒子找來了木條,試圖用槓桿原理將大石頭撬起,最終卻弄斷了木條;兒子找來鏟子,試圖將石頭旁的土壤挖開,卻發現石頭的下半部分甚是巨大。

最後兒子難過的到父親面前說:「很抱歉,我已經盡力了,但是這個挑戰真的太難達成了。 」父親說:「兒子,你並沒有用盡全力,因為你並沒有找我幫助啊。」

不是倚靠勢力也非倚靠才能
考研究所對我來說,並不是一條簡單的道路。我就像是上述故事中的兒子,所擁有可以用來撬開、搬開大石頭的工具並不多。有別於那些生來聰敏、或是能夠自己研發出一套事半功倍系統的人來說,準備考試對我來說就像是拿著螺絲起子,在有如大安森林公園般的廣大後院挑石子般困難。

然而,或許是因為認知到自己的不足,倚靠神成為了我唯一的選擇,在其中也不斷經歷神的恩典夠我用。

例如當我記憶力不足時,與媽媽一起禱告,當天讀書的效率竟高出了三倍。例如前往外縣市考試的路上,都有意外的人為我指引方向,甚至是安排住宿。

又如試卷裡同婚議題比重高達50%的題目時,仍然照著神的心意書寫(其實當時覺得完蛋了);碰到非常陌生的考題還能擁有好的成績;甚至遇到同樣是基督徒的教授,願意幫自己修改研究計畫。

在準備考試的10個月當中,我不曾有過因為讀書進度落後而放棄聚會或主日崇拜,原因是我知道,靠著自己的能力,即使多出那三四個小時來讀書仍然嫌不夠。與其這樣,還不如好好的來到教會禱告、祈求神加添心力。

在考前一晚,我收到了整個團契的代禱、家人連續幫自己禱告了40天並且發起的禁食禱告。

我並不是一個多麼有模有樣的基督徒,在應考過程也仍然會害怕、向神抱怨。但是在收到整個教會給予我的支持後,心中的平安是——就算落榜也無所畏懼了。因為我知道,自己的一生都在上帝的手中,因為知道神看重的是過程與心態,因為知道背後有一群愛著自己的弟兄姊妹。

當我拿著「螺絲起子」埋頭苦幹,想要挑戰生命中的大石頭時,神提醒我,不可憑著自己的驕傲而努力,仍要繼續向祂祈求。上帝更差派了許多天使在我身旁幫助我、關心我。

當我挖出了那名為「上榜」的大石頭時,我深深的知道,神的恩典夠我用,而這並不是靠自己努力所得來的。盼藉著自己的經歷,使參與代禱的朋友們共同經歷這份恩典。

榮耀歸與上帝。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