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8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靈修》當你遇見榮耀的復活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數位 追蹤
◎張慧康(高雄宣道會內惟堂主任牧師) 經文:約翰福音21:1-19 感謝主,耶穌祂復活了!這世上任何一個宗教的領導人都有墳墓並墓碑,供人追思紀念,但耶穌的墳墓是空的!為什麼呢?因為祂已不在...

◎張慧康(高雄宣道會內惟堂主任牧師)

經文:約翰福音21:1-19

感謝主,耶穌祂復活了!這世上任何一個宗教的領導人都有墳墓並墓碑,供人追思紀念,但耶穌的墳墓是空的!為什麼呢?因為祂已不在墳墓裡,祂已經從墳墓裡出來,復活升天了!在過去祂雖然為你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為要使我們的罪得赦免而付上極重無比的代價;但如今祂的復活,為我們帶來無比喜樂的盼望—因為我們信靠祂,將來也要像祂那樣復活(約11:25-26)!

人死了怎能復活?或許有人以為耶穌的復活不過是一時的幻影或眼花看錯了吧!聖經上曾記載主耶穌復活之後向門徒顯現,使門徒生命有極大的翻轉與更新;事實上,你我都像當時的門徒那樣,當你遇見榮耀的復活主,你也會有極大的改變!

一、如果沒有遇見榮耀的復活主,人生只能空轉與虛耗!

1-3節:後來,耶穌在提比哩亞海邊又向門徒顯現。當時的情形是這樣的:西門•彼得、綽號「雙胞胎」的多馬、加利利的迦拿人拿但業、西庇太的兩個兒子以及其他兩個門徒都在一起。西門彼得對他們說:「我要去打魚了!」眾人說:「我們也跟你去。」於是他們就出去,上了船,但那一夜什麼也沒打到。

耶穌復活後有一次選在提比哩亞海邊向門徒顯現。聖經記載有七個人聚在那裏:彼得、綽號「雙胞胎」的多馬與加利利的迦拿人拿但業、西庇太的兩個兒子以及其他兩個門徒。彼得不愧是領袖,當他說我要去打漁了,眾人聽了都跟他一起去打漁。只是,他們辛苦了一夜卻什麼也沒打到。
為什麼他們這時都去打漁呢?

彼得他們以前就是漁夫,只是因為遇見主被祂深深感召決意捨網跟隨。這三年半,他們聽了很多道,看了很多神蹟,也和主耶穌建立深厚的情感,甚至當耶穌說祂要去赴難時彼得還豪氣萬丈地說過:即使與耶穌同死也願意!他也曾夢想將來能得著百倍的賞賜,坐在耶穌的身邊!

但現在他們竟看到耶穌死了,埋葬了,連墳墓外的大石頭都滾上去還有羅馬兵丁輪班看守著,彼得和門徒們心情盪到谷底,都灰心失望極了!

可以想見,回去打漁重操舊業實在是沒辦法的辦法,現實生活總是要顧啊!大家還是要繼續生活。但是他們打了一整晚卻什麼魚也沒打到,等於是白費氣力,是空轉與虛耗!

這在告訴我們:何止是彼得,我們不也一樣?若只是來聚會,聽牧師講道,跑了很多地方看了很多熱鬧,卻沒遇到榮耀的復活主,或總覺得主離自己非常遙遠,這信仰一點也不真實!生活即使努力,也還是空轉與虛耗!

即使我們不像彼得他們這麼倒楣,出外工作能有收穫,甚至趁年輕力壯能賺大錢好開心!但你會發現,年輕時加班熬夜犧牲健康賺來的錢,到了年老體弱多病時又把錢繳給醫院來爭取健康,這不是空轉虛耗嗎?

年輕時拼命用健康換金錢,年老時再用金錢想換回健康,辛苦賺來的錢最後又繳給別人,正應了那句老話:竹籃子打水一場空啊!

我們要為自己能遇見榮耀的復活主禱告!因為沒有遇見主,這信仰是不能救我們的!彼得他們聽了耶穌再多的道,看了再多的神蹟,跑了再多的聚會最後還是回去捕魚,沒有遇見榮耀的復活主,即使再怎麼努力人生還是空轉與虛耗!

二、當你遇見榮耀的復活主,你要開始經歷祂的豐盛!

4-6節:天將破曉的時候,耶穌站在岸上,但門徒都不知道是耶穌。耶穌對他們說:「孩子們,打到魚沒有?」 他們回答說:「沒有!」耶穌說:「在船的右邊下網就會打到魚。」於是他們照著祂的話把網撒下去,網到的魚多到連網都拉不動。

耶穌所愛的那個門徒對彼得說:「是主!」那時西門•彼得赤著身子,一聽見是主,立刻束上外衣,跳進海裡。其他門徒離岸不遠,約有一百米,他們隨後用船把那一網魚拖到岸邊。他們上岸後,看見有一堆炭火,上面有魚和餅。耶穌說:「拿幾條剛打的魚來。」西門彼得就上船把網拉上岸。網裡一共有一百五十三條大魚!

雖然魚這麼多,網卻沒有破。耶穌又說:「你們來吃早餐吧!」沒有一個門徒敢問祂是誰,他們都知道祂是主。耶穌就過來把餅和魚分給他們。這是耶穌從死裡復活後第三次向門徒顯現。

天將破曉的時候應該是清晨五點多吧!耶穌站在岸上,為何門徒都不知道是耶穌呢?可見復活後的耶穌外貌已有改變,否則為何短短三天竟認不出來,直到後來一起用餐才認出來。正如以馬忤斯的兩個門徒遇見主之後與祂同行,也是一樣認不出來(路24:13-16)。

當耶穌告訴他們在船的右邊下網就會打到魚。他們照著祂的話把網撒下去,網到的魚竟多到連網都拉不動,有153條之多耶!整夜勞力卻打不到魚的門徒們,此時看到魚兒蹦蹦跳地那麼多,心裡該是多麼雀耀興奮啊!

但彼得知道是主耶穌來了,剛歷經生離死別的他,沒有上前開心地擁抱,卻二話不說的束上外衣跳海!何故呢?以海為生的彼得,熟悉水性,突然跳海當然不至於是自殺。但我想這恐怕這是他心裡很大的障礙作祟,因為才剛剛三次不認主的他,此時實在愧對主(路22:54-62)!要是地上能挖個地洞他一定馬上鑽進去躲著,但此時在海上遇見主,羞愧到無地自容的他只能縱身一跳,沒臉見主面啊!

上一世紀美國心理學家馬斯洛(Maslow,1908-1970)曾提出「需求層次理論」,主張人有五個不同層次的需求必須滿足,最基本的是生理需求(呼吸、水、食物、睡眠)、再依序是安全需求(保護秩序穩定)、社會需求(愛情、友誼、歸屬感) 、尊重需求(受到尊重與肯定)、以及自我實現需求(發揮潛能實現理想)等。

依此來看,耶穌顯現,讓他們先捕獲大魚是先滿足其生理需求,從整夜勞力打不到魚,一直到打了153條大魚並和他們一起吃早餐。

但耶穌並未僅止於此。耶穌再進一步主動與他們生火烤魚團契用餐,是滿足他們心裡層次的需求,全人的關顧—原來因耶穌受難門徒逃跑的愧疚與隔閡,也因著耶穌主動與他們團契、用餐而得醫治與重建,關係得到和睦與恢復。

感謝主!當門徒遇見榮耀的復活主,他們開始經歷主的豐盛!而且更多且全人地經歷祂的豐盛恩典!

三、當你遇見榮耀的復活主,你人生的方向會重新校正再出發!

15-19節:吃過早餐,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比這些人更愛我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要餵養我的小羊。」耶穌第二次問:「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要牧養我的羊。」耶穌第三次問「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因為耶穌一連三次這樣問他,就難過起來,於是對耶穌說:「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要餵養我的羊。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你年輕力壯的時候,自己穿上衣服,想去哪裡就去哪裡。但到你年老的時候,你將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綁起來帶你到你不願意去的地方。」這話是暗示彼得將要怎樣死來使上帝得榮耀。之後,耶穌又對他說:「你跟從我吧!」

這時主耶穌一連三次查問彼得愛主之心,彼得已經沒有當初的豪氣干雲發誓,也不提出任何保證他一定愛主到底。因為他知道自己過去的失敗,知道人性的軟弱是極其有限而不可靠的。即使他被耶穌問到最後難過起來了,卻也只有謙卑地訴諸神的全知:「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

主耶穌一連三次查問彼得愛主之心,要他重新接受牧羊的呼召,這是在告訴他:

我為你死,使你罪得赦
也為你復活,使你得新生命
彼得啊!若你真的愛我,那就跟從我,
勇敢地接受我的託付,好好牧養我的羊吧!

對彼得來說,這應該就是他的按牧禮拜吧!起初蒙召跟隨主但卻失敗了,如今再次確認上帝對他有這牧羊的呼召與帶領,要鼓起勇氣繼續跟主跟到底!每當耶穌問他一次「你愛我嗎」?就是要他再想一想,再確認一次:既然愛主,那就順從主、接受主的託付,好好愛主的羊,甘心去走主要他走的道路吧!

弟兄姐妹你也愛主嗎?愛主,就好好跟隨主,去走祂要你走的道路吧!

彼得以前的人生其實不正是我們的寫照?感覺上他很自由「你年輕力壯的時候,自己穿上衣服,想去哪裡就去哪裡。」多麼瀟灑自在啊!但其實他卻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做什麼,沒有自己人生的方向。如果他真的清楚自己的方向,他不會那麼快答應耶穌的邀請,立即捨網而跟隨!

但此時他遇見榮耀的復活主,又重新回到主的呼召:牧養主的羊,主會叫他得人如得魚!他重新校正方向,繼續前行!以前主給他的呼召便是如此,要叫他得人如得魚(路5:10),現在主仍然沒有改變祂的話,重新帶領他回到主的道路裡,繼續奔走主給他所定下的道路!

這條跟隨主的道路主並不好走,是要付代價的。主說:「但到你年老的時候,你將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綁起來帶你到你不願意去的地方。」根據教會歷史的記載,這是指著彼得最後要殉道說的。他因為堅持信仰被當時的羅馬政府處以釘死十字架的殘酷刑罰,跟耶穌當時一樣,但他卻自認為不配與榮耀的主一樣死法,而要求倒釘十字架!

感謝主,約翰福音的作者告訴我們彼得這樣殉道是榮耀主的,因為這透顯出復活的主何等偉大,給了彼得大無畏的勇氣,從一個非常軟弱到三次不認主的彼得,改變了他到這樣地步:寧可殉道倒釘十字架也不願否認主,而要見證主!

結論:當你遇見榮耀的復活主

彼得遇見榮耀的復活主,我們發現不只是他需要遇見主,其實我們也很需要啊!不然我們的人生很可能是虛度、空轉與白費力氣;很可能自以為像彼得那樣穿上衣服就出去了,自由自在,無拘無束,但其實沒有方向,不知道自己到底該做什麼。

我們需要遇見主,和彼得一樣遇見這榮耀的復活主!

當你遇見這榮耀的復活主,人生不再空轉!原本貧窮的,可以走向富足經歷祂的豐盛、原來迷失的人生可以找到祭壇,一個為之生為之死的祭壇來燃燒!可以重新校正,回到你當走的道路,那就是:來跟隨主吧!

我們可能未必都像彼得那樣作傳道人牧養教會,因為主給每個人的帶領都不一樣,但你會校正方向,重新回到主給你定的道路與方向,因為愛祂的緣故,單單愛祂的緣故而奔走在祂的道路中,在祂豐滿的恩典裡活出自己寶貴的價值,用自己的生命來見證主、榮耀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