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2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副總統陳建仁東海開講 勉勵學子有「智慧」與「慈悲」的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副總統與東海大學師生合影(東海大學提供)
【本報訊】東海大學學生會於今天(2日)下午邀請副總統陳建仁蒞校演講,由校長王茂駿偕同學生會會長陳彥宇及學生代表親迎接待。陳副總統以「我的學思經歷」為主題,分享求學歷程與職涯、人生經驗,會中更接受與會學生提問,透過對談中互動交流,氣氛熱絡。

東海大學校長王茂駿代表校方致贈琉璃教堂給擁有天主教信仰的陳建仁副總統,並表示路思義教堂甫升格為國定古蹟,選擇在此進行演講,意義非凡。陳副總統為國際知名的頂尖學者並榮獲國內外優秀院士,學經歷豐富,擁有寶貴的人生經驗,此次與東海大學學生們分享學思經歷,盼學生都能因此獲得正向鼓勵與挑戰人生的勇氣。

陳建仁副總統與學生交流

陳建仁副總統與學生交流



東海大學校長王茂駿致贈路思義教堂琉璃予副總統陳建仁紀念

東海大學校長王茂駿致贈路思義教堂琉璃予副總統陳建仁紀念



父親以稻穗暗喻教導謙虛
陳建仁副總統在演講中由孩提時期的家庭教育切入,感念父母開明溫暖、包容信任的教養態度,侃侃而談到自己在當年成為台灣最年輕的台大教授時,父親以稻穗的成長,暗喻並教導他謙虛的重要。演講中也分享了自己考了四次公費留學考試才考上,遇到挫折與排除的心路歷程,並引用牛頓、居禮夫人、微生物學之父巴斯德等多位科學家的名言,以及瑪竇福音篇等,說明自己學習求知過程,鼓勵自己成為追求夢想的人。

他並提到在公共衛生的專業領域中,以「立足台灣,引領世界」為目標,督促自己做出一番成就。陳建仁說,台灣雖為小國,但卻擁有傲人的醫療資源與技術,在全球醫療領域中的各項排名皆名列前茅。他勉勵東海的學生,每個人要找出自我特色,堅持與努力,擁有「智慧」與「慈悲」的心,超越自己,為他人服務。

與學生提問交流
在與學生的提問交流中,陳建仁針對學生提出私校退場機制、台灣處在變動的國際局勢因應措施,及拜訪教宗時的互動、心得等問題仔細的回應。他也期許各大專校院皆能發展學校特色,以創新的領域專長、教學方法來滿足學生的需求。此外,也鼓勵大學積極招收外籍學生,並推動國際化教育。

東海大學學風多元開創,校園內學生自治團體興盛蓬勃。學生會會長陳彥宇表示,學生會積極扮演學生與學校間的溝通橋梁,期待建立良好的師生互動。也希望透過本次活動開啟副總統與學生、教職員的對話,為東海人帶來不一樣的觀點。

演講結束後,陳建仁副總統在學生代表的陪同下,參觀了東海校園,並了解學生的生活環境,也到學生會系辦關心學生社團發展,並親切地與學生合影留念,為活動畫下完美的句點。

參觀畢律斯鐘樓

參觀畢律斯鐘樓



步行至學生餐廳及學生會關心同學日常生活

步行至學生餐廳及學生會關心同學日常生活



陳建仁副總統演講後參觀東海大學學生會並與學生合影

陳建仁副總統演講後參觀東海大學學生會並與學生合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