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4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磐頂樂齡快樂日】宮廟前聽牧師說故事 跳健康操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莊牧師娘在廟前帶活動(圖/磐頂長老教會提供)
【記者何毓芬台中報導】位於台中大肚山上的瑞井里,數十位社區長輩聚集在宮廟前廣場上,專注聽著牧師說故事,每個月一次的「樂齡快樂日」是這群長輩最期待的日子。由十多位退休弟兄姊妹所組成的「磐頂樂齡團隊」,為了福音的緣故,獻上自己的人生下半場,走進各鄰里關懷服務社區長輩,用生命實踐信仰,成為福音最美好的見證。

七旬退休牧長 投入社區關懷

今年72歲、磐頂樂齡團隊主責同工黃張信長老,退休之後全心投入社區關懷工作,年老生命愈活愈精彩、愈服事愈喜樂!黃長老說,團隊中大多都是60-70歲、從職場退休的弟兄姊妹,把人生下半場全然獻上,投入社區關懷服務。最年長有80多歲的老姊妹至今仍然持續參與服事。這些年來,已退休的莊世雄牧師夫婦全力支持投入社區關懷服務,成為弟兄姊妹美好的榜樣。

黃長老提到,教會從六年前開始推動「社區樂齡據點」,漸漸在鄰里間做出好口碑,鄰近的社區發展協會便主動邀請教會進入社區中,參與社區關懷據點服務。目前分別在瑞井里、新東里、蔗廓里,開辦一個月一次的「樂齡快樂日」,透過健康操、團康活動、聖經故事、手工藝製作及共餐服務等,帶著上帝的愛,關懷服務社區長輩,漸漸搭起教會與社區之間友好與信任的橋樑。此外,教會每年也會舉辦「社區樂齡一日遊」,更多拉近與社區長輩之間的距離。
社區長輩參與健康促進活動

社區長輩參與健康促進活動



開辦樂齡快樂日
黃長老說,以瑞井里據點為例,原本打算借用社區活動中心二樓場地,開辦「樂齡快樂日」,許多長輩行動不便,因而降低參與意願。正當另尋場地時,發現宮廟前廣場正是社區居民的活動中心,也是信仰中心。許多社區長輩平時都會聚集在此泡茶、聊天、下棋。後來,順利徵求廟方同意之後,將樂齡活動改到廟前廣場進行。一開始,有些長輩保持觀望的態度,漸漸熟悉之後,也願意敞開心一起參與活動,整個廣場上充滿長輩們的歡笑聲和開心的笑容。中午用餐之前,黃長老都會帶領社區長輩們一起謝飯禱告,加上牧師的故事短講,無形之中把福音的信息帶到當中,有些社區長輩也願意接受禱告,尋求心靈上的平安。

教會服務社區 跨越信仰文化
如今退而不休的黃長老,這些年來不間斷進修學習,除了帶領長輩一起跳健康操之外,也透過自己拿手的推拿按摩等服務,幫助社區長輩活絡筋骨、減輕痠痛。黃長老認為,服務是傳福音最好的途徑!傳福音不能速食化,需要長期委身耕耘,我們只要盡力去做,結果就全然交給上帝!

「哪裡有奉耶穌基督的名宣講、聚集,那裡就是教會!」今年初加入團隊服事的磐頂教會簡孟正牧師,嘗試從盤古開天的中國傳說,切入上帝創造天地的聖經故事,進一步與長輩們分享上帝無條件的愛。簡牧師觀察,有些長輩會覺得自己老了沒有價值,成為兒女的累贅,看見這些長輩其實需要更多被看重、被接納及被肯定。盼望藉著每次「說故事」的時間,讓社區長輩們經歷在基督裡的平安與喜樂。

「社區的事就是教會的事!」簡牧師提到,現今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教會需要更多去服務關懷社區長輩。以實際行動來回應社區的需要,在不同信仰文化處境中,讓福音更在地化。他也發現,各鄰里中仍有一些高風險的獨居長輩,需要更多被關心和照顧,未來希望透過「家庭訪視」來服務關懷這些隱身在角落中的弱勢孤單的長輩,也鼓勵更多弟兄姊妹一起投入參與社區關懷工作。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