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4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興起下一代華人青年】青宣走過40年 打開青年生命視野回應呼召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蔡明憲 追蹤
華人青宣-興起華人基督徒青年
【記者蔡明憲台北報導】1975年,當時校園福音團契同工李秀全牧師從美國爾班拿宣教大會(Urbana Mission Convertion)得到啟發,帶領同工於1979年舉辦台灣第一屆青年宣道大會。青宣走過40年,時至今日,回應宣道呼召的熊熊火炬仍持續在世界各地燃燒。

第十四屆青年宣道大會將於七月8-13日在中原大學舉行,本屆主題為「天國,已讀。不回」,目標人數1800人,截稿為止已有1335人報名。本屆共有85個海內外福音機構參與博覽會,為歷屆最多,要一起帶領年輕人看見神國度的工作是何等寬廣。

天國,已讀。不回 整全宣道
本屆青宣籌備主席、校園福音團契總幹事莊逸宏牧師首先介紹「天國,已讀。不回」主題說,第一層意思是面對這世界的不公不義,上帝都知道,但為什麼沒有回應?另一層意思是基督徒知道上帝的呼召,但我們是否也沒回應?其實,上帝不是沒有回應,而是透過基督徒成為世上的光和鹽,要把上帝的公義、恩典、真理帶給這個世界。我們已有回應,還是已讀不回?

這世代年輕人會思考:「信仰可以影響我們的生活與社會嗎?」因此本屆首次規劃在第二天早上進行宣道主題初探(五選一),包括:「Creation Care——貪婪、浩劫與更新」、「宣道與公民對話」、「對立?對話?——時代潮流下的宣道契機與挑戰」、「宣道與終末——基督徒的社會關懷行動有意義嗎?」、「宣道與跨文化宣教」。

莊逸宏牧師表示,第三屆洛桑福音會議幫助當代基督徒知道,關懷受造世界是與基督徒傳福音的使命緊緊連結在一起,「當基督徒認真看待地球,世人也會認真看待我們所傳的福音」,是將整全的福音觀帶給全世界。

在社會議題方面,年輕人會反映為什麼教會反對同婚,卻對居住不正義等許多社會不公義都不發聲,會不會是另一種不正義?或是當代教會太中產階級,而對貧窮及結構性問題視而不見?面對不同立場時,過去教會習慣單向傳講,認為年輕人不懂,順服權柄就好;但現代年輕人需要「對話」,在對話中才能理解教會持守的立場,與年輕人互動是需要對話、理解的過程。

他提到,服事陪伴這世代青年,需要打開狹隘的福音觀,福音絕不是私有化的信仰,認為我信耶穌得救就好;而是看到「福音」是關心受造界、回應社會不公義、在對話中體會真理、個人專業也可將所信的福音表達出來。福音遠比我們想像寬廣多了,是讓上帝的掌權可以在每一個領域去實現,因上帝真是全世界的主!

本屆籌備主席莊逸宏牧師

本屆籌備主席莊逸宏牧師邀請年輕人參加青宣



現代年輕人不好傳福音?
不少人認為現代年輕人不好傳福音,投入學生工作滿20年的莊逸宏觀察,後現代的年輕人,若用以前單向式傳講福音,當然不容易傳,因為找不到切入點。年輕人受多元、相對影響,需要營造「對話式」的空間;對於各樣社會議題,可藉著對話來分享基督徒的看法。

「不會不好傳,但要改變策略方式。」他舉例,校園團契這幾年也藉著服務隊,帶領年輕人從中感受到基督徒願意付出的愛,會去想「你們有的愛,為什麼我沒有」。這比任何言說福音的方式都更有力量,每年因而陪伴幾百位年輕人更認識相信耶穌。

莊逸宏本身是在1991年第5屆青宣中蒙召,那年青宣打開他的生命視野,知道信主後不是為自己活,而是為上帝、為神的國度而活。從那屆起,除了有一屆因為當兵外,他每屆青宣都有參與。

回顧青宣走過40年,也隨著時代需要做調整。莊逸宏指出,青宣1-5屆的呼召,是以做海外宣教士及全職傳道人為主(當時最後一晚呼召,不少年輕人都習慣從後面開始坐)。受洛桑福音會議影響,從第6屆開始,除了傳道人呼召外也多了「專業呼召」,引導年輕人獻身專業領域(開始不用往後面坐,因為都要被呼召!)

相對於過去屬於個人性的呼召,受到第三屆洛桑福音會議宣言的影響,從第12屆青宣開始,也傳遞基督徒要將「整全福音」帶給世人,不同恩賜基督徒能彼此連結,一起回應跨文化宣教及社會各層面議題的需要。

華人青宣-連結華人基督徒青年

青宣連結華人基督徒青年



成為差會及海外教會祝福
雖然多了專業呼召,但青宣對於海外跨文化宣教同工的興起是不減反增,每屆約有60-100位年輕人回應跨文化宣教。莊逸宏提到,青宣後在台灣北中南都有宣教團契,每個月讓年輕人聚集,隔年並與10個差會舉行跨文化宣教成長營,約有5-60人參加,對差會機構來說都很興奮,因為平常要找到關心宣教的年輕人很不容易。

透過校園宣教中心整合各差會,要一起陪伴支援年輕人慢慢走上宣教路。另外,經調查各差會及宣教機構,發現大約80%的同工都參加過青宣。

青宣是向美國Urbana宣教大會學習,希望在華人教會中推動宣道運動。特別的是,目前中國學生(大學至國高中)到美國留學到達一個高峰,約有近35萬名華人留學生在美國。面對這麼大的留學生浪潮,怎麼做學生工作?本屆青宣即有美國華人組織,包括美東、美中、美西的機構同工前來觀摩見習。

「海外華人教會中,1979年後唸大學的教會領袖,很多都參加過青宣。」莊逸宏表示,每屆青宣除了台灣學生外,約有100位僑生,多年下來看到這些年輕人回到自己的國家,因著國度視野被開闊、服事層次被提升,很多人後來成為當地教會的領袖,也促進華人教會對宣教工作的看重。例如美國有華人教會,一個團契就支持一位宣教士,教會40個團契就支持40位宣教士。因著青宣,在各地華人教會也培育很多推動宣教的人才,幫助當地教會不是只注重本地的宣教。

華人青宣-2018年底美國urbana青年宣教大會

華人青宣是從美國urbana青年宣教大會得到啟發,圖為2018年底urbana大會



青年特質成為分享福音途徑
跟過去比較,當代華人基督徒青年有何特質?莊逸宏指出,在全球化佈局下,當代年輕人有三個特質:1.願意冒險。有更多出國的機會,無形中累積跨文化適應的能力。2.希望與人對話。這世代年輕人不會滿足於單一或過於簡單的答案,需要經過思考才會內化成他們可以相信的。3.願意分享。網路媒體推波下,年輕人在網路上很願意公開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以上三點都有機會成為與人分享福音的途徑。

但年輕人的挑戰之一,是這世代也是迷茫的世代,因為當權威在解構,很多時候不知什麼是可以相信,年輕人內心吶喊「到底我可以相信誰?能找到安全感?」在什麼都相對的時代,他們需要找到生命的典範,希望看到真實,不喜歡虛假。

青宣走過40年,莊逸宏感恩地說,感謝神使用青宣影響各地跨文化宣教動員,將宣道負擔帶給年輕人,也連結海內外機構,讓年輕人看到神國度的寬廣。盼青宣繼續參與在神對普世的心意中。

本屆青宣於五月13日(一)報名截止,詳情可上校園網站 https://www.cef.tw/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