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4 基督教論壇報 / 藝文影視

【星戰迷請看過來】揭開《星際大戰》中的福音奧祕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Star Wars Battlefront II 場景(來源:BagoGames)
編按:每年五月4日「國際星戰日」世界各地皆有大型電影《星際大戰》慶祝活動,是影迷們的專屬嘉年華;今年「國際星戰日」也在台南登場。《星際大戰》的角色引起全球共鳴,演繹出人們日常要面對的屬靈爭戰。教會若要向熱衷科幻電影和流行文化但對聖經興趣缺缺的人傳福音,不妨從以下文章發掘兩者間的關係。
【特約編譯林辰欣/報導】觀賞經典電影《星際大戰》時,你是否也曾釋放內心渴望,幻想拔出光劍加入宇宙戰役,為良善挺身而出、對抗邪惡呢?

《星際大戰》的角色其實頗能引起人們共鳴,因為他們演繹出人們日常要面對的屬靈爭戰。電影情節之所以影響力大,因其啟發了我們的渴望──超越環境、成為更卓越的自己。

當面對熱衷科幻電影和流行文化,但對上帝及聖經興趣缺缺的人,《星際大戰》系列電影是討論信仰的好題材。要讓人將焦點從世俗文化轉移到聖經主題,一個好辦法就是幫助他們明白,這些電影角色和聖經真實人物的相似處,他們的生命和挑戰和我們一樣;聖經提供了他們所需的智慧,來勝過生活的爭戰並向仇敵誇勝。

《星際大戰》融合了許多思想來源,其中許多被認為是來自於聖經和基督信仰,以下為理查.布魯斯
(Richard Bruce)整理星戰電影與基督信仰的關聯,加上蘿夢娜.文森(Ramona Vincent)反思星戰角色與聖經人物之間的共通點,讓星戰迷也能一窺福音的奧祕。

5月4日「國際星戰日」台南登場,市長黃偉哲cosplay天行者路克

5月4日「國際星戰日」台南登場,市長黃偉哲cosplay天行者路克



電影中的聖經隱喻
在《星際大戰首部曲:威脅潛伏》(Star Wars Episode I:The Phantom Menace)中,安納金天行者(Anakin Skywalker)有許多背景與基督相似。最主要的一點即是兩人的母親以處女之身受孕,迷地原蟲、原力使安納金的母親懷了他,《星際大戰》中「原力」的角色,多少與上帝大能相似,就此點而言,很清楚是參考基督由童女所生的典故。可能會有人批評,認為許多古老傳說也有童女受孕的情節,不過今日廣為人知且普遍接受的,還是耶穌基督由童女所生的真理。

另一項重要的相似點是,基督與安納金天行者都是滿足預言的主角,安納金被認為是蒙了揀選能夠平衡原力的人;同樣在基督信仰中,耶穌是成就彌賽亞預言的主角,「基督」在希伯來語即是「彌賽亞」,意思是受膏者。

此外,安納金和耶穌基督一樣,在年少時即是不凡奇才,安納金在機械上天賦異稟;耶穌則滿有聰明智慧地提問,驚艷會堂裡的文士;當安納金面對絕地議會,也正如同齡的基督面對會堂裡的文士一般。

有人將兩名絕地武士──魁剛金(Qui-Gon Jinn)、歐比王肯諾比(Obi-Wan Kenobi)比喻為聖經中的智者;又將達斯魔爾(Darth Maul)的攻擊並安納金一行人逃離塔圖因(Tatooine)的對戰,比作希律王為了殺害基督而屠殺伯利恆的男嬰。達斯魔爾明顯像惡魔,從名字推敲出開頭的D與M字母,與惡魔(Devil, Demon)有關。

《星際大戰三部曲:西斯大帝的復仇》(The Revenge of the Sith)中,達斯.西帝(Darth Sidious)這樣說達斯.普雷格斯(Darth Plagueis):「能救別人脫離死亡,卻救不了自己。」這一段可能是參考馬太福音廿七章42節,聖殿的祭司嘲笑耶穌基督,說:「他救了別人,不能救自己。」達斯普雷格斯利用原力拯救他人免死,而基督則是透過神的大能,使人死裡復活。

犧牲帶來新的盼望
路克天行者與夥伴上了宇宙飛船千年鷹號後,歐比王肯諾比關掉了光劍,讓黑武士(Darth Vader)來殺自己,但當黑武士攻擊之時,歐比王就消失了,只留下一席披風和光劍。對戰之前,歐比王曾說:「你贏不了的,擊敗我,我會超乎你想像的更加強大。」

這場戰役如同基督在十架上犧牲而死,基督絕對有能力免除十架之刑,但祂卻允許這件事發生;歐比王雖然不見得能阻止黑武士殺害自己,但他最後的舉動──關閉光劍,也表示他允許這件事發生。他先前所說,死亡會讓他變得更加強大,也反映基督在十架上受死、救贖全人類的影響力。

歐比王之死與基督釘十架的關聯,從以下細節可延伸,第一,歐比王遺留下完整的披風,並沒有遭到黑武士的光劍一分為二,基督釘十架時,羅馬兵丁沒有撕毀反而是拈鬮祂的衣服。有一知名的聖經電影《聖袍千秋》(The Robe)講述基督不可分割的外袍,作者認為電影導演盧卡斯可能有參考這項典故。

此外,歐比王的身體直接消失而沒有被砍成兩半,盧卡斯也許是為了避免血腥,不過也和十架之刑雖然血腥,但基督一根骨頭也沒有折斷有些相似。另一個可能也許是歐比王消失的身體比喻為墳墓裡基督消失的身體,若是如此,則可參照約翰福音廿章6-7節,這兩者的情形皆是:身體消失,僅留下衣物。

來自歐比王的聲音
歐比王訓練路克天行者,卻又允許自己被殺,但歐比王並沒有離棄路克,他從墳墓裡仍然繼續向路克說話,尤其是在摧毀死星戰役的重要時刻,他說:「使用原力,路克。」「放手。」最後他又說:「路克相信我。」

耶穌何嘗不是如此訓練門徒呢?祂甘願捨己受死,但卻沒有離棄門徒。馬太福音廿八章20節,耶穌說:「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耶穌也應許門徒,祂會差聖靈來引導他們,約翰福音十四章26節:「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歐比王逝世後,路克與歐比王的關係,就如同耶穌和聖靈引領教會、使徒和基督徒的關係。

從《星際大戰》到屬靈爭戰
許多人喜歡《星際大戰》其中一個原因,乃是夢想自己能為世界帶來改變,然而世俗文化總灌輸著「富有與成名」才是成功之道的錯謬觀念。聖經哥林多前書一章是如此教導我們:「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

舉路克天行者為例,他雖然出身卑微,最後卻成為了家喻戶曉的偉大絕地戰士。但他一路走來並不容易,路克必須要跨出信心的步伐、在追求未知目的的過程中承受許多困難,並且經歷了多年的嚴格訓練,才能面對迎面而來的挑戰。

同樣,追隨耶穌的許多門徒也都出身平凡,其中彼得、雅各、約翰、安德烈是漁夫,馬太則是稅吏,他們都得跨出信心的一步來跟隨耶穌。他們承受了許多困苦與逼迫,這些是門徒訓練的過程。然而他們願意活出耶穌教導的樣式,於是改變了歷史,如今他們的傳奇仍繼續影響人的生命。

當上帝呼召我們,我們需要勇氣和超越環境的眼光,看見更大的藍圖,進而戰勝恐懼、踏出信心的步伐。與聖靈同行的生命並非簡單安逸,而是充滿冒險的旅程,要勇敢追求智慧,正如絕地戰士們拿起光劍為良善奮戰,屬神的精兵也要拿起大能的武器——禱告,為主爭戰。(來源:Media Index, Faithgateway)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