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5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興起下一代華人青年】東亞洛桑會議 各國青年擁抱差異走向合一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彭書睿弟兄在洛桑東亞青年領袖會議中與其他青年代表交流。(受訪者提供)
【記者韓蕓婧台北報導】近年許多跨國組織關注華人青年的興起,也為此舉行了大小不一的青年領袖會議,盼更多被裝備與訓練的年輕人,成為這世代有影響力的青年領袖。今年三月,首屆東亞洛桑青年領袖會議(EA YLG 2019)也在韓國濟州島聚集了東亞各地區青年參加。

洛桑青年領袖會議大會籌備委員彭書睿弟兄受訪時表示,過去經常舉行教會領袖及重要決策人參加的「都市型會議」,不太會有青年代表出席大會會議。但此次青年領袖會議特別找尋在東亞區25歲至35歲的青年,透過在相關領域服事的小組中,分享各國青年的想法,讓全球福音的異象,在上帝的國度裡因互相激盪而被擴張。

各國青年共同擴展福音
彭弟兄強調,長輩的聲音固然重要,但年輕一代的聲音也應該被聽見,甚至成為執行者的角色。其實上帝的國度很寬廣,不僅是全時間事奉的屬靈委員,如牧者、傳道人與宣教士等等,各行各業的青年都可以成為器皿被神所用。在廿一世紀所面對的不同議題,是需要不同領域的青年參與其中,彼此在探討中達到合一的共識,有智慧與社會對話。

彭書睿分享,在洛桑東亞青年領袖會議中,令他最感動的是,各國青年願意擁抱差異、走向合一。當中許多來自不同國家的青年,看見其他國家與自己領域相似的青年,發現原來自己並不孤單,並藉此機會與同背景的人彼此建造,甚至找到連結與配搭的模式,一同擴展福音的工作。

他說,台灣教會在環繞自己國家所面臨的挑戰時,會認為壓力非常大,無法跨越;但是,當困難被放在國際視野,且有機會聆聽到其他國家正面對的問題時,就不會看見台灣所面臨相比下根本不是難題。任何跨國交流的平台與機會,都可以讓台灣教會與普世教會連結,看見上帝在各國的福音工作,學習彼此尊重,同時跨國青年之間的分享與鼓勵,所帶來的衝擊會讓彼此更加堅定在信仰中,成為當代有能力的青年領袖。

東亞洛桑青年領袖會議

東亞洛桑青年領袖會議



現代青年正悠遊在不同文化
當談及各國華人青年的特質時,經常與各國青年接觸的彭弟兄說,其實年輕人的可塑性非常大,標籤式的特質會因著現今不同國家青年所面對的問題而顯現,例如台灣青年面臨低薪低成就的現象,以致台灣青年偏向於想要「創業」。

在混亂衝擊的時代下,現代青年最受影響的是「身分認同」,他們不希望別人來告訴「你是誰」?而是渴望自己尋求「我是誰」?香港青年相比台灣青年,對於身分認同會有很強烈的渴望,在不友善的大環境中成長,形塑了香港青年有「自我表達」、「有想法」的能力特質;大馬青年相對新加坡青年,所體現出的特質則是較「和善」又「悠閒」等等。

他觀察,如今青年正走在「自由遷移」時代,為了尋求更好的工作機會,同樣在競爭環境大的國家,選擇遷移到薪水較高的國家工作,已是現今年輕人的常態。「這代年輕人正悠遊在不同文化中,他們不是『散居民』,而是為了生命有更豐富的經驗與裝備,所以選擇『腳踏兩條船』。」彭書睿說,這樣的年輕人也意味著正往「世界公民」走近一步,也是福音的重要橋樑,所以我們應該更多鼓勵與關注這時代的基督徒青年,培養他們成福音工作的青年領袖。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