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5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青年學生看興起】不一樣思考角度 讓服事有更高遠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陽明山山仔后基督教會由一群來自各國青年同行服事上帝(山仔后基督教會提供)
【記者韓蕓婧台北報導】近年來台求學的各國華裔青年與日俱增,在大學教室裡有香港、馬來西亞、中國大陸或印尼的華裔大學生都不足為奇。雖然,不同國家的華人青年擁有相近的溝通語言,卻因著各地文化與環境的不一,也為台灣添加了更豐富的學習機會。

鄰近中國文化大學的陽明山山仔后基督教會,有一群因著福音而聚在一起的各國基督徒學生,當中有來自台灣不同城市的大學生,也有許多從香港、大陸、馬來西亞來台求學的大學生。各國華人青年特質大不同,上帝如何興起華人基督徒青年為主所用並成為校園的祝福?

來自各國不同青年的聚會

來自各國不同青年的聚會



各國青年融合 顯出神國的完全
從高雄到台北求學的林憫柔受訪時表示,台灣是擁有許多資源的國家,但在資訊蓬勃的時代,台灣青年出現極端化的特質。她以六四比例說明,台灣四成青年屬於積極型,願意主動增強國際觀,同時對於自我的人生規劃較為清晰;而六成的台灣青年,因從小接受考試制度,課業上的抗壓性高,但面臨雜亂及被動性接受資訊的時代,台灣青年傾向於生活在舒適圈及小確幸,也較容易被生活壓力擊垮。

雖然如此,許多來台發展的各國華人青年特質,也給了台灣青年新看見與生活應用的機會。據她觀察,馬來西亞華裔青年生活在多元種族及語言的國家,對於與不同人群相處的能力,是非常值得台灣青年學習的地方。她也說,「最難得可貴的是,當各國華裔青年聚集為主效力時,彼此對信仰的態度及看事情的角度可以互補,雖文化與背景不同,卻顯出神的完全!」

今年19歲的香港留學生葉慶儀分享,因香港生活步調節奏非常快,形塑了香港青年擁有「直率」與「理性」的特質。在充滿緊張與壓力的生活下,香港青年「在意成績多於學習到什麼」,以致在學生時期成績很好,但踏入社會後工作表現能力卻不佳。

在來台留學的一年裡,葉慶儀發現原來他國青年和香港青年有很不一樣的特質。她認為,台灣青年擁有無限的創造力,許多突破想像的文創作品都非常吸引眼球,令她驚訝不已;馬來西亞青年則有「凝聚力」的特質,能夠將各國青年聚在一起,熱鬧氛圍也總是少不了。她說,「雖然各國華裔青年都有特質,但上帝卻讓彼此能夠融合,從不一樣的思考角度,讓服事能夠有更高的遠見。」

雖然特質不一樣,卻造就彼此在神國中合而為一

雖然特質不一樣,卻造就彼此在神國中合而為一



「近文化」交流帶下萬國祝福
來自馬來西亞的黃貝蒂分享,來台求學使她有機會接觸到各國華裔青年,也發現大馬的競爭能力較不劇烈,以致大馬青年有「安穩型」特質,大多大馬青年對於未來抱著「走一步看一步」的心態。以信仰層面來看,台灣青年與大馬青年對信仰的火熱度,就顯得格外不一樣,台灣青年在信仰上極力尋求復興,有使沈睡的靈再次甦醒的能力;大馬青年對信仰的火熱就相對於較弱,在安於現狀中不容易突破。

但她感謝神透過在台灣留學中,有機會與各國的青年相處,也從不同特質的磨合中,將綜合的特質,發揮在神的工作上,帶出更有力量的影響力。她也相信,他國青年的特質在相處上,不僅能夠幫助個人得到轉化,甚至能夠讓國家也被神轉化。

來台的大陸交換學生May在受訪時表示,自己是第一次與不同國家的青年相處,從中也看見神奇妙地帶領。她分享,在台灣課堂的學習中,發現學生與老師之間的互動非常「友善」,而在大陸大學裡是極少看見的。她說,在大陸非常快速發展的城市裡,大陸青年因迫於現狀,對於未來就會有想要創一番「出人頭地」的特質,對於許多事情都會抱著積極主動嘗試的心態。

她在台灣與弟兄姊妹的服事中發現,即便是來自不同國家,彼此合一在上帝的工作上,看見大家對福音積極的態度,令她非常感動也樂意在其中互相學習。她也說,相信大陸青年的影響力同樣可以為上帝發揮極大的信仰力量。

陽明山山仔后基督教會吳嶧牧師表示,教會有來自各國的基督徒青年,是上帝最美的祝福。儘管同樣是華人,語言也相通,但卻有著不同的成長背景與文化,讓弟兄姊妹藉此機會彼此學習「近文化」,而華人青年興起成為萬族的祝福,正是需要「近文化」的交流。

吳牧師說,各國不同特質的華裔青年連結,能讓弟兄姊妹不再用自己的框架看神的國度,而是讓彼此的不同之處成為互補及幫助。此外,「近文化」讓各國青年有思維上的改變,從以自己國家看事情的角度延伸至連結各國的眼光看事情,即便不是「跨語言」的種族,僅在華人圈子裡,相信都是在擴張上帝福音的工作!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