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6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青年興起分享祝福】台客尼泊爾當志工 世界都是我們的禾場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蘇韻文和非洲的孩子開心互動(受訪者提供)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就讀大學時,跟著「微客公益行動協會」到尼泊爾擔任國際志工,從2016年開始,蘇韻文「海外行」的足跡,已遍及泰國、柬埔寨、菲律賓、蒙古國以及非洲的馬達加斯加。她說,21世紀是華人的世代,當華人青年願意離開本地和熟悉的「舒適圈」,走進世界「給出祝福」時,視界就能改變世界。

台灣青年享有宗教及言論自由
當年與尼泊爾當地山區偏鄉農村孩童的互動,打開了蘇韻文(Amy)「立足台灣,放眼世界」的國際觀視野。回程時,突如其來的高燒不退,連醫生都診斷不出病因的危難時刻,隨行的基督徒領隊為蘇韻文的祝福禱告,讓Amy原本不安的心霎時「定」下來。

蘇韻文穩定交往多年的男朋友,本身是西亞裔的華人(爸爸是黎巴嫩人、媽媽是台灣人),從學生時代就有跟「異文化」華人相處的經驗,蘇韻文說,就她跟來自不同國家的華人青年互動的經驗觀察,台灣青年的優勢是享有「完全宗教信仰自由」,以及「參與社會運動的自主參與權」。加上高等教育普及,只要想深造,「不怕沒學校念」。而比較需要加強的就是「外語能力」及「國際觀」。在科技日新月異,資訊快速流動的地球村時代,台灣的青年若只是留在島內(指台灣)追求小確幸,而忽略走出去「看」世界的重要性時,(國際)競爭力就會漸漸流失。

蘇韻文舉自己擔任國際志工領隊曾前往的「蒙古國」為例。蘇韻文說,她去那裏是跟一群志工一起服務當地原生家庭背景為單親及孤兒的孩子,但她跟當地的青年互動時,卻發現他們的「韓語」表達能力非常好,進一步了解才發現,蒙古國的家長只要是家境許可,就會很努力把孩子送出國去受教育,而韓國因為地理位置與蒙古國相近,加上學校辦學績效在亞洲國家屬於水準之上,所以雀屏中選。

而她從這些「學成歸國」的蒙古青年身上看到的是他們開展的國際觀視野及對未來人生的企圖心和自信。也因為擔任國際志工的緣故,她可以跟台灣以外國家的青年有著近距離的第一手接觸及觀察,這也讓她學習「不從自己有限的經驗」去看世界,而是可以不斷地檢視自己與其他國家青年相較,哪些是還需要藉由精進學習來「補足」的。

蘇韻文和孩子玩在一起

蘇韻文和孩子玩在一起



國際觀及行動力很重要
現在蘇韻文任職的微客公益行動協會,就有同工是從美國學成返台的華人,蘇韻文說,她從那位同工身上所看到的,就是她在多數同年齡台灣成長的青年身上沒有的「外語能力」及「國際觀」,更重要的是「起而行」的行動力。

蘇韻文說,其實台灣真的很棒,像她一樣,在這裏生長的青年,可以很自由地求學、針對公共事務表達自己的看法和觀點、選擇自己所相信的宗教信仰,不會被公權力打壓,更重要的是,每個人都可以不受限制地去自己想去的地區及國家,並且自由地用社群網路搜尋自己想看到的資訊,這都是她在走訪世界上多個國家之後,發現這是台灣青年比其他國家的華人青年佔優勢的。

更重要的是,與很多國家相較,在台灣的孩子,無論家境好壞,只要想念書,在求學的機會上,比很多國家的年輕人多得許多,而且台灣的青年還有走進世界,藉由神所賦予的每個人獨特的恩賜去「服務那些有需要的人」的機會。蘇韻文說,每當想起神給她這麼好的機會,可以在擔任國際志工領隊的過程中,不僅服事所接觸到的其他國家的孩子,也可以像當初為她的難處和需要禱告的那位基督徒領隊一樣「為人心預備好土」,她就哈利路亞感謝主。

蘇韻文鼓勵年輕人『立足台灣,胸懷世界』(梁敬彥/攝影)

蘇韻文鼓勵年輕人『立足台灣,胸懷世界』(梁敬彥/攝影)



擔任國際志工經歷神蹟
蘇韻文說,她從小就是體育健將,身體健康狀況一向非常良好,所以當她那次結束尼泊爾的國際志工服務時,在機場候機時,居然全身畏寒發冷,呼吸極度困難,連「話都說不出來」,她感到非常不可思議,但又深感「無能為力」,身體和心靈的雙重煎熬,讓她心情DOWN到谷底。

「妳有信主嗎?我可以為妳禱告嗎?」在意識模糊時,唯一清楚聽到那位具有護理師背景的基督徒領隊跟她說的話。在台灣就跟著男朋友一起上教會、但當時還沒有受洗的蘇韻文虛弱地點點頭,在領隊為蘇韻文祝福禱告後,蘇韻文突然全身開始「冒大汗」,由於汗水散發了原本蘇韻文高達攝氏42度的高燒體溫,蘇韻文驟時覺得身體「舒服」了很多。因著這次藉由基督徒的禱告遇見主的「神」奇經歷,蘇韻文回台休養病癒之後,就正式受洗歸入主的名下。

談到華人青年遇見耶穌後,如何將本身優勢成為祝福?蘇韻文說,以她自己為例,有外語、體育、課輔、設計規畫與帶領營會以及音樂演奏的「專長」,但像她這樣的年輕人「台灣不會太少」,當她因為自己在尼泊爾生重病的經歷「遇見耶穌」之後,她深信「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所以她走進那些有需要的其他國家的人民及孩童當中時,她不僅能提供「服務」,更能夠跟他們分享「福音」,蘇韻文也要鼓勵同為主內的台灣青年「在教會裏努力裝備自己,然後效法耶穌的榜樣走遍各城各鄉去服事有需要的人,把這上好的福音傳給他們」。

Amy在南亞

Amy在南亞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