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4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興起下一代華人青年】華福:跨代同行 陪伴牧養移動世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蔡元雲醫師(本報資料照片)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看重門徒導向跨文化差傳的世界華人福音事工聯絡中心,近年來陸續舉辦「國際青年使命門徒培訓營會」與「國際商界使命門徒培訓大會」,盼望興起全球各地華人青年,胸懷國度眼光,回應跨文化差傳使命,走進世界各地得著福音未得群體。

教會青年流失 需看重門訓與牧養
世界華福中心常委會主席、香港突破創辦人蔡元雲醫師受訪表示,現今世上有許多貧富差距大的國家,導致廿一世紀華人青年容易出現兩種極端的現象:一是高學歷、生活較富裕的年輕人;另一種是低學歷、生活較貧寒的年輕人。蔡醫師提到,耶穌所揀選的門徒來自社會各階層。因此,當我們要談興起華人青年時,不可只重視社會頂端的年輕人,也要關心陪伴社會基層的年輕人,幫助他們找到人生方向,按著個人的恩賜才幹及生涯規劃去裝備他們,這是今日教會需要特別留心的部分。

「對下一代華人青年充滿盼望!」蔡醫師觀察,現今華人青年相當活躍,散佈在全球各地校園、職場及宣教工場中,也具備許多優勢,包括:擁有新的視野、具有雙語(多語)能力、充滿使命感、勇於嘗試、願意冒險,沒有太多包袱。「當我們願意謙卑傾聽他們,了解他們,陪伴他們,進一步裝備他們,就能透過下一代華人青年來祝福萬國萬民!」
華福國際商界使命門徒培訓大會與會者合影

華福國際商界使命門徒培訓大會與會者合影



蔡醫師也指出,現今華人青年是一個「移動世代」,隨著經濟政治等原因影響,現今全球人口不斷流動當中,許多難民與移工群體就在你我身邊,也就是「家門口的跨文化宣教」。對此,教會必須裝備成全下一代起來承接差傳使命。他也鼓勵華人青年要在各職場領域中為主作光作鹽,並且帶著差傳使命進到福音未得群體中,不只為了糊口賺錢,更要活出見證,進一步帶領人做主門徒。

他進一步提到,不同世代對於牧養、門訓及差傳方式有很大的不同。現今教會必須要重視「青年流失」這個問題。當教會要建造下一代,不能只是邀請他們來參加聚會活動,而是要看重下一代的門訓與裝備。此外,教會要興起牧養下一代的青年牧者,在門訓中落實生命的陪伴,以及屬靈生命的操練,並且要了解認知下一代正在面臨哪些挑戰。他提醒,年輕人不能單打獨鬥,必須要在「以基督為首」的群體中被裝備與成全,才能勝過大環境的挑戰。

生命的導師傳承使命跨代同行
「門訓裝備下一代華人青年的生命很重要!」蔡醫師表示,上帝正在全球各地興起下一代華人青年,我們要好好反思,如何裝備他們。當今日教會要興起華人青年,必須要有「生命的導師」一起陪伴同行,學習在不同文化處境中,成為耶穌的門徒,並且活出耶穌的樣式。如同保羅栽培提摩太一樣,上一代不僅傳承使命,更要與下一代同行。盼望在這世代中找到更多的「提摩太」,帶著他們一起回應跨文化宣教的使命,走進世界各地得著福音未得群體!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