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6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鄉村老舊會堂脫胎換骨 宜蘭五結長老教會化身社區新地標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五結長老教會新堂夜景(圖/教會提供)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長期深耕社區、設立即將邁入一甲子的宜蘭縣五結長老教會,原本舊有磚造會堂因長年受颱風地震摧殘,建築主體出現裂痕不堪使用。經過多年籌劃,於2017年正式啟動原地重建計畫,歷經兩年多建造工程,年初已拿到使用執照,目前正進行內部裝潢,預計在今年八月落成。

長久以來,五結教會與社區鄰里建立信任友好的關係,鄉長及民眾都相當期待新堂落成後,能夠成為服務社區長者及兒少的重要據點,也是五結鄉的社區新地標!

舊堂拆除原地重建

舊堂拆除原地重建



 

新堂預計八月落成

新堂預計八月落成



新堂八月落成 服務社區新據點
五結長老教會林柏青牧師受訪提到,回顧兩年來建堂過程,經歷在艱苦與缺乏中,如何仰望上帝的恩典和供應,也看見老舊會堂重新脫胎換骨,帶來新的福音動力。

他說,這些年來由於教會人力、經費相當缺乏,加上面臨事工轉型,建堂工程曾停滯一段時間,後來在母會羅東長老教會全力支持與協助下才順利進行。如今,新堂即將完工,盼望未來教會不只是社區中的新地標,更要成為「五結社區祝福的源頭、心靈的故鄉、平安的所在!」

近年因為擴展社區服務範疇,五結教會將原有的「宜蘭縣冒險體驗教育推廣協會」,轉型改名為「宜蘭縣生命樹全人發展協會」,提供從老到幼全方位的社區服務,實踐「全人宣教」的理念,盼望讓更多生命價值被看見。

「沒有人、沒有錢、沒有場地,怎麼服務社區?」林牧師說,建堂期間,教會在臨時承租的場地與騎樓下聚會,雖然空間狹小有限,仍不影響弟兄姊妹及志工們服務社區長輩的熱情。過去曾陪伴一位獨居長者,後來孩子把長輩接到台北居住,有一天這位長輩主動提出想要受洗信主的意願,已是基督徒的孩子心裡相當感動,決定奉獻一筆經費,作為五結教會建堂使用。

此外,教會藉著兒少課後陪讀班結合生命教育與體驗教育,關心陪伴社區中的孩童。林牧師認為,「陪伴」比「陪讀」來得更重要!學業進步並不是唯一追求努力的目標,希望透過陪讀服務進一步以生命影響生命,幫助偏鄉孩童對未來人生能夠抱持著夢想與希望,並從兒少關懷延伸至家庭關懷。

五結長老教會兒少事工

五結長老教會兒少事工



 

社區樂齡長者事工

社區樂齡長者事工



 

林柏青牧師探訪社區長輩,為長輩禱告祝福

林柏青牧師探訪社區長輩,為長輩禱告祝福



提供新堂空間作為機構綜合辦公室
五結教會新堂空間共有三層樓,佔地約200多坪,可容納150人聚會。未來打算將原本規劃為會議室的空間,提供作為當地福音機構或社福單位的「綜合辦公室」,成為各機構單位資源共享、共同服務社區的平台。若有場地需要的機構單位,可與教會洽詢。

林牧師表示,「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一直是教會期待能夠達成的願景,未來盼望結合全人宣教與社區服務,使教會成為社區的祝福。籲請為建堂及各項社區福音工作,以及教會從支會升格堂會代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