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6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代禱!以巴戰火再起釀27死 女嬰孕婦人父何辜?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余友梅 追蹤
以巴再釀衝突,停火後收拾家園。(來源:twitter@HananyaNaftal)i
【編譯余友梅/報導】以巴爆發2014年加薩戰爭以來最嚴重的衝突!從3日開始,有超過600枚火箭和其他砲彈襲擊以色列南部城市和村莊,當中有150多枚遭以色列反火箭系統「鐵穹」(Iron Dome)攔截,以軍並空襲屬於加薩武裝團體的約320個目標。

根據BBC報導,雙方共造成27人喪命,包括一名37歲的巴勒斯坦懷孕母親及其14個月大的女嬰;一位待在家中的58歲以色列男子;以及一位21歲的以色列裔美國人。以方還宣稱炸死了哈瑪斯組織指揮官庫德里。這是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上個月連任後所爆發的激烈衝突,打破了雙方先前的和平協議。在鄰近的埃及與聯合國(UN)、卡達介入調停衝突,並由哈瑪斯旗下的電視台宣布達成停火,但以色列方面至今仍無正式回應。目前在加薩沒有發動新空襲,大多數邊境社區的學生已經返回學校上課。

但與此同時,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也於5日表示,該國正派遣航空母艦和轟炸機特遣隊前往中東,以因應和伊朗之間升高的緊張情勢,中東再現不和平氣氛。

 

戰火傷及人民生命財產。(來源:twitter@qudsn)

戰火傷及人民生命財產。(來源:twitter@qudsn)



小女孩和懷孕母親身亡

綜合外電報導,事件的導火線開始於巴勒斯坦民眾3日在哈瑪斯控制的加薩走廊邊界群集,抗議以色列封鎖加薩。示威演變成暴力衝突,有2名以色列士兵遭到巴人狙擊手槍擊,以軍朝群眾開槍還擊,打死4名巴勒斯坦人。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於是從4日上午10時開始連續兩天發射690枚火箭與迫擊炮空襲以色列南部。部分位在加薩走廊邊界的平房被火箭擊中,居民紛紛逃到防空洞避難。

以方隨即啟動「鐵穹」(Iron Dome)防空系統,成功攔截150多枚炮彈,並且出動戰機與坦克攻擊哈瑪斯與回教聖戰組織逾320個據點。根據BBC報導,至少有4名以色列人和23名巴勒斯坦人喪命。加薩當局指稱以色列攻擊導致巴勒斯坦孕婦及其14個月大的小女兒雙亡。但以色列軍方5日否認,並表示這對母女的死亡是因為哈瑪斯所發射的一枚火箭在「不該爆炸的地方爆炸」。以色列軍方發言人康里克斯(Jonathan Conricus)表示,依據情報,「我們現在確信」這些死傷不是以色列攻擊所致。在這次攻擊中,還有2名男性喪生和至少70人受傷。

 

在家中被炸死的以色列公民摩西阿加迪的親友悲傷地參加他的葬禮。

在家中被炸死的以色列公民摩西阿加迪的親友悲傷地參加他的葬禮。(來源:Flash90)



而以色列軍方則聲明5日在加薩走廊發動是「標靶攻擊」行動,並炸死了當時在車內的哈瑪斯組織指揮官庫德里(Hamed Ahmed Abed Khudri)。以色列軍方表示,庫德里負責從伊朗轉移資金給加薩給哈瑪斯軍事分支伊斯蘭聖戰組織(Islamic Jihad),以及加薩走廊的其他恐怖組織。

而在以色列方面則有一名58歲,身為4個孩子父親的以色列人在家中被攻擊以色列南部城市的火箭炮炸死,成為2014年以來第一位喪生的以色列公民。還有一名21歲的以色列裔美國人5日在沿海城市阿什杜德的火箭襲擊事件中喪生,當時他正在逃跑,卻被火箭彈片襲擊。他留下了妻子和一個小孩。這些火箭所攻擊的城市總人口超過60萬。

除了以巴雙方,土耳其國營安納杜魯新聞社的加薩走廊分社也被擊中。通訊社所在大樓被炸成一團火球,夷為平地,土國總理埃爾多安譴責以色列行動。而由埃及斡旋達成的停火協議,從當地時間清晨4時30分起生效,以巴同意停止敵對行動,但一名以色列軍方發言人則不予置評。

至於觀戰的美國總統川普5日則發推文表示,美國百分百支持以色列,他形容巴人的恐怖分子行為「只會帶來更多痛苦」。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則譴責襲擊,促請各方立即停火。歐洲聯盟4日也呼籲,立即停止自加薩發射火箭炮攻擊以色列,並支持埃及和聯合國致力讓情勢平靜下來的各種努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