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6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曠野裡的生命 賴建國:跟拿細耳人學「簡樸、順服、聖潔」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蔡明憲 追蹤
賴建國老師分享〈民數記〉(圖/蔡明憲攝影)
【記者蔡明憲台北報導】「舊約聖經中,這是常被忽略的一卷書,但『失敗』的歷史也有上帝給我們特別的恩典。」中華福音神學院前院長賴建國老師如此介紹〈民數記〉。 校園書房出版社五月4日在台北衛理堂舉行「...
【記者蔡明憲台北報導】「舊約聖經中,這是常被忽略的一卷書,但『失敗』的歷史也有上帝給我們特別的恩典。」中華福音神學院前院長賴建國老師如此介紹〈民數記〉。

校園書房出版社五月4日在台北衛理堂舉行「曠野裡的生命課程」每日活水靈修講座,舊約老師賴建國從「曠野、抱怨、揀選」等不同角度來談〈民數記〉。他特別介紹民數記六章拿細耳人的「三不」:禁酒、禁剃髮、禁摸死屍,給現今基督徒三個學習的榜樣是「簡樸、順服、聖潔」,願意將自己分別為聖獻上給主!

「曠野」屬靈光景 「抱怨」中學功課
〈民數記〉是舊約中令人感到悲哀的一卷書,因那一代200萬名以色列人在曠野走了38年,最後只剩下迦勒和約書亞兩人能進到應許之地。

賴建國表示,〈民數記〉的卷名,希伯來文的原意是「在曠野」。很多弟兄姊妹會疑惑「曠野」到底好不好?他指出,曠野不是群魔亂舞之地,而是「顯明我們裡面屬靈光景真實情況的地方」。在曠野裡有難處、物質貧乏,卻也是考驗自己是否真實倚靠上帝?

〈民數記〉主要分三大段:預備去得應許之地(一章至十章)、遵命前往應許之地(十一章至廿五章)、重新去得應許之地(廿六章至卅六章),其中第二大段記載了以色列人許多的「抱怨」。

賴建國舉摩西的姊姊米利暗為例,原本被神使用的米利暗,是舊約記載的女先知,後來卻因忌妒而毀謗弟弟摩西,最後在民數記廿章1節只留下一句「米利暗死在那裏,就葬在那裏。」他提醒,因為抱怨而造成弟兄姊妹與同工關係的破裂,最嚴重是「不再被神使用」,非常可惜。

賴建國表示,對於抱怨,首先需要分辨為什麼抱怨?是反映實際的問題還是個人內心的不滿。當時摩西是把抱怨帶到上帝面前,求上帝指示,摩西再去教導以色列百姓,從中以色列百姓有無學到什麼功課?「抱怨」在出埃及記跟民數記是重要的主題,「遇到抱怨時,可從當中學習,接著繼續往前走,不要一直停留在過去的抱怨中!」特別在教會或信仰團體中當領袖的人,因負的責任更多,抱怨會到自己身上,需要學會處理抱怨。

賴建國老師與弟兄姊妹QA對談

賴建國老師與弟兄姊妹QA對談



將自己分別為聖獻給神
賴建國談到拿細耳人時說,這是上帝在祭司與利未人之外,另外給人可以「分別為聖」的一條路。其中禁酒(簡樸)、禁剃髮(順服)、禁摸死屍(聖潔)的規定,提醒人不要享受罪中之樂,單單以神為樂;頭代表個人主見,禁剃髮是表現出對神絕對的順服;因死亡代表罪與汙穢,禁摸死屍是比照大祭司的標準。

學習拿細耳人獻上有三種類型:1.神的選召(施洗約翰)、2.父母獻上(撒母耳、參孫)、3.自己甘心樂意獻上(如約瑟、利甲族人、保羅)。賴建國鼓勵弟兄姊妹,學習「簡樸、順服、聖潔」,將自己分別為聖獻上給神。

民數記最後,上帝給以色列人第二次機會去應許之地。「不一定每個人都有第二次機會,當上帝給我們第二次機會,要非常珍惜!」賴建國如此說。

此次靈修講座另於五月11日(六)下午3時在高雄福氣教會、18日(六)下午2時在台中蒙恩長老教會舉行,高雄及台中場講員為莊信德牧師。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