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7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中風單親媽洗碗養一家 教會陪讀班小五生用獎學金為媽媽買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循理會大武教會柯金燕牧師陪伴小佑媽媽一家(圖/救助協會提供)
【本報訊】為母則強,特別是在許多艱困的弱勢家庭,常可見到偉大母親的堅毅身影。因中風而右半邊癱瘓的小佑媽媽(化名),就是一肩扛起養家重責的單親媽媽。而曾獲孝悌楷模獎的兒子小佑(化名),在今年領到獎學金時,最大的心願,就是幫媽媽買雙好穿的鞋!

身穿二手衣腳穿愛心鞋的孝順孩子
小佑來自屏東瑪家鄉循大武1919陪讀班(循理會大武教會),是基督教救助協會「1919陪讀計畫」所資助的孩子。他幼稚園中班時,媽媽中風,造成右半邊癱瘓。被送到療養院不久,爸爸就拋家而去。小佑媽媽只好回娘家,並將老三送養。為了養活小佑與妹妹,媽媽努力復健,雖然右半邊手腳不靈活,話講不清楚,仍努力到小吃攤洗碗。

循大武1919服務中心的柯金燕牧師看到小佑家的狀況,立即安排小佑與妹妹到陪讀班就讀,並為他們申請了1919食物包、中低收入戶補助。小佑媽媽雖然生活艱難,但從不自憐自艾,還常把別人送的蔬果轉送給陪讀班,甚至「小額」捐款,來表達對陪讀班老師的感謝。

今年小五的小佑,從幼稚園大班就來到陪讀班。在陪讀班老師長期陪伴下,品學兼優,每學期幾乎包辦全班1、2名,還贏得「國語小辭典」的美譽。小佑身材瘦小,但個性開朗,不但是全校模範生,還常代表學校出去比賽。更難能可貴的是,他十分懂事,非常節省。身上穿的是人家不要的二手衣,腳上穿的是學校老師或陪讀班送的愛心鞋。

小佑十分孝順,2017年曾獲學校頒發孝悌楷模獎。放學回家後就幫忙洗衣、打掃、照顧妹妹。只要放假,就到小吃攤幫媽媽洗碗端盤子。每年所領的3000元獎學金,小佑都全數交給媽媽。但今年他打算幫媽媽買一雙好穿的鞋。「因為小佑媽媽右腳行動不便,鞋子不好買。小佑心疼媽媽,所以希望幫媽媽買雙好鞋,讓她走起來舒服些。」柯金燕牧師說。

小佑生日陪讀班老師帶著孩子吃麥當勞慶生

小佑生日陪讀班老師帶著孩子吃麥當勞慶生



20%家庭有多重特殊狀況
根據基督教救助協會《1919陪讀計畫107學年度上學期成果報告》顯示,國小陪讀班中,父母有婚姻關係者,不到一半,而由父母共同照顧者僅佔25%。單親家庭中,多以媽媽為主要照顧者,但若媽媽不幸生病或身障,那就更弱勢了。

1919陪讀計畫107學年度共資助了2611個孩子。這些孩子除了都來自經濟弱勢家庭外,其中超過20%,高達533戶有多重特殊狀況,尤以身心障礙者居多,就像小佑的家。

救助協會秘書長夏忠堅牧師呼籲各界踴躍捐款支持1919陪讀計畫,讓更多小佑能健康平安地長大,也讓更多小佑媽媽能在艱困環境中,勇敢站起,迎向希望的明天。1919陪讀計畫官網www.1919.org.tw/kid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