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8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思念天上的母親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趙麟書(台北信友堂會友) 母親逝世距今已十八年頭,每逢特殊的日子,都會思念母親過往的點滴。 母親十九歲那年嫁給父親,次年哥哥出生,又兩年姊姊出世。由於當時醫療設備很落後,姊姊在三歲不幸感...
◎趙麟書(台北信友堂會友)

母親逝世距今已十八年頭,每逢特殊的日子,都會思念母親過往的點滴。

母親十九歲那年嫁給父親,次年哥哥出生,又兩年姊姊出世。由於當時醫療設備很落後,姊姊在三歲不幸感染重疾,先行離世,母親強忍悲痛鬱鬱度日,直到我的來到,再次重拾歡樂。三個月後因國共內戰,全家五口搭乘中興輪來台,開始新的生活。

巧手化腐朽為神奇
來台後先住在台北,後搬至台中,父親與友人合夥做生意。由於整個大環境不好,經營失敗,此時弟弟相繼出生,家計負擔日益沉重,於是父親轉任公務人員。母親見此情況想盡辦法做些副業,期能增加一些收入,除了在家後院養雞養鴨,另外兼收附近代工廠商所委託的工作,賺取微薄的工資,補貼家用。

母親雖讀書不多,但精於女紅,小時候我們的內衣褲多是出自母親之手,用美軍麵粉袋縫製,省錢又耐穿。學生制服穿破了,母親用她的巧手化腐朽為神奇,褲底常是補過一圈又一圈的痕跡。常聽母親說:「新老大,舊老二,補補爛爛是老三。」因此弟弟比較吃虧。

在讀小學期間,父親出差台北,順便帶我們兄弟倆北上遊玩。母親視這次遠行為一件大事,為了讓我們穿著新衣,特別買好布料,親製新衣讓我們風光出遊,思及此事,那首〈遊子吟〉:「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一遍遍地在我腦海響起。

當然,母親的烹飪功夫更不在話下,紅燒獅子頭、上海烤麩、蒜子燒黃魚、燉蹄膀等等,齒頰留香,至今都讓我們兄弟難忘。

談到讀書,我在三兄弟中表現最差,最讓母親操心。小學期間成績永遠殿後,家庭作業不做,常被老師留置學校補做功課。母親在家見鄰居小孩一個個都已回家,我仍不見蹤影,焦急萬分,匆忙趕往學校,尋著老師,才知原委。如此情況一再重演,著實讓她傷透腦筋。

進入中學後,漸漸知道讀書的重要,做些改變,母親稍感安慰。如今自己年齡漸長,對母親所有的付出愈發感念。

每早晨不住為兒孫禱告
母親受父親的影響,在我讀中學時於台中衛理公會受浸信主,一生不離不棄、專心事奉主。由於父親早逝留下祖母,因此,照顧年邁祖母的責任全落在她身上。特別是祖母晚年臥床行動不便,母親任勞任怨,從餵食到清洗身體,事事親力親為,直到祖母高齡離世。母親的孝行,在鄰里親朋好友中傳為佳話。

但她一有空仍不忘參與教會活動,如週日聚會、查經、醫院探訪、單張發放、禱告會…等,為主作工不遺餘力。母親有晨更習慣,清晨五點必定跪在床前禱告,為國家、教會、兒孫和有病痛的弟兄姊妹向神祈求祝福、醫治和安慰,數十年如一日,從不間斷。母親那雙禱告的手,雖然有點粗糙,但似乎特別有能力,帶有上帝的祝福,在過往歲月裡成全了許許多多美事。

母親晚年罹患輕微失智,記得她離世當天上午,弟妹帶她至醫院就診,中午回家還與我通過電話,知我下午要去探望她,母親異常興奮。當我四點抵達弟弟住處,與弟妹聊天時,母親在浴室心臟病突發,緊急通知119,但急救罔效,結束了地上八十年的歲月,被主接回天家。她沒有拖累我們兄弟任何人,安然入睡,那是上帝極其的恩典。如今她的兒孫和子媳全都是上帝的兒女,母親確實實踐了上帝交付的使命:「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約書亞記廿四章15節)阿們!

41170903c

作者與母親合影(作者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