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8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從人轉為神? 從日皇、泰王登基看見當地人心與宣教需要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自從受百姓尊崇的泰王拉瑪九世蒲美蓬過世後,導致人心惶惶、沒有盼望。求主使用泰國基督徒起來成為榜樣,更多向百姓傳遞上帝的愛與希望。(何毓芬/攝影)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近日日本及泰國分別舉行隆重盛大的典禮,舉國歡慶迎接新任日皇及泰王即位。新日皇德仁於五月1日正式完成登基儀式,而新泰王拉瑪十世瓦吉拉隆功於五月4日舉行登基加冕大典。其中,坊間多家媒體以「從人轉為神」或「正式神格化」來形容泰王的角色。

從基督信仰的視角,如何看「君王制度」對當地人心的影響,並看見宣教的需要?

日本受傳統文化禮儀束縛 需有智慧分享福音

內地會台灣區日本禱告會主責同工饒以德弟兄受訪表示,過去30多年來,「平成」時代歷經了泡沫經濟、流行時尚及多次重大災難事件。如今,新日皇德仁登基之後,歷經改朝換代,期待新年號「令和」能為日本打開歷史新頁,展現新時代、新氣象,盼望整個國家能夠往「和平」與「和諧」邁進。

饒弟兄提到,對日本人來說,皇室家族象徵一種「崇高」的身分,在社會文化中具有相當重要的「存在感」。然而,在皇室家庭光鮮亮麗的背後,其實承受許多的壓力,加上皇室血脈愈來愈少,未來也將面臨傳承接班的危機。

「看似現代、創新的日本社會中,仍與長久傳承下來的制度、文化及禮儀,緊緊綁在一起。」因此,我們需要更有智慧地去跟日本人分享信仰與福音。此外,不少日本人內心渴望物質上的滿足,希望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卻忽略心靈上的需要與感受。

饒弟兄邀請大家持續為日本福音工作代禱,求主柔軟日本人的心,讓他們願意敞開心門、渴慕真理,有機會認識上帝,真正得著永恆的歸屬。

看似現代、創新的日本社會中,仍與長久傳承下來的制度、文化及禮儀,緊緊綁在一起。

看似現代、創新的日本社會中,仍與長久傳承下來的制度、文化及禮儀,緊緊綁在一起。



泰國政府宗管理更嚴謹 為執政掌權者代禱

泰國當地宣教士W姊妹受訪提到,受泰國人尊崇的泰王拉瑪九世蒲美蓬過世後,由他的兒子拉瑪十世瓦吉拉隆功繼位。泰國文化傳統中,王室貴族具有相當崇高的身分和地位,也是國家精神象徵。新任泰王繼位登基時,舉行隆重盛大的加冕典禮,不僅宣佈王室繼位,也是一種「國王神格化」的儀式。

W姊妹指出,泰國王室對於信仰的態度,會直接影響百姓對其他宗教信仰的看法與接受度,多少也會影響當地的宣教工作。目前泰國政府對於宗教政策的管理,比以前更為嚴謹,甚至規定每間教會都要有牧者,並且具有官方註冊證明,才能公開傳道佈道,此政策已逐漸影響當地的福音工作。

W姊妹也提出幾方面代禱:

一、為泰國基督徒能夠為主站立得穩代禱。自從受百姓尊崇的泰王拉瑪九世蒲美蓬過世後,導致人心惶惶、沒有盼望,求主使用泰國基督徒起來成為榜樣,更多向百姓傳遞上帝的愛與希望。

二、近年來,發現有不少異端在泰國盛行,影響基督徒對真理的認識,盼望教會牧者及傳道人能夠按真理教導。同時,也呼籲為泰國宣教工作代禱,盼望來自各地的宣教士能夠在主裡合一,同心宣揚福音。

三、現今泰國政權仍處在動盪不穩定的局勢當中,為泰國政局、泰王與即將上任的首相代禱,求主保守執政掌權者的心,能夠有智慧、無私心來治理管理國家政務,也希望未來王室貴族及軍政府領導者有機會能夠認識上帝。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