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8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台東布農部落母親節推手工皂傳遞部落情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布農部落種植澳洲茶樹,提煉茶樹精油製作手工皂。(圖/布農部落提供)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位於台東延平鄉桃源村的布農部落休閒農場(簡稱布農部落),歷經19年的申請,今年正式取得合法休閒農場證照,對白光勝牧師及布農部落所有員工來說,是一個相當重要的里程碑,盼望復甦部落觀...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位於台東延平鄉桃源村的布農部落休閒農場(簡稱布農部落),歷經19年的申請,今年正式取得合法休閒農場證照,對白光勝牧師及布農部落所有員工來說,是一個相當重要的里程碑,盼望復甦部落觀光產業,讓更多人能夠認識這個美麗的地方。繼去年推出的鳳梨酥之後,今年布農部落在母親節前夕特別推出「精油手工皂」系列產品,共有茶樹、竹醋液、檜木、香茅等種類。一塊看似簡單平凡的手工皂,裡頭蘊藏著深厚的「部落情」,還有滿滿的回憶!

布農部落精油手工皂

布農部落精油手工皂



看重永續發展
從小在部落裡長大、目前在布農部落擔任農特產中心主管依斯坦達.霍松安.蘭塢思(mimi),是白牧師家族成員之一(白家大姐的女兒),曾在布農部落中從事餐廳、咖啡屋、房務及農特產中心等工作,二十多年來一路見證布農部落的成長與轉變,讓她對布農部落有著一份深刻的情感。mimi說:「感謝上帝的愛、上帝的恩手持續托住布農部落,讓族人可以在這片土地上安身立命、永續發展!」

mimi提到,從過去到現在,白牧師相當看重部落孩子的教育,時常鼓勵部落孩子要好好讀書,並加強英文學習,希望提升部落孩子的學習力與競爭力。回想過去在布農部落成長的日子,即便去到外地讀書,每逢週末假日,她都會回到布農部落幫忙。布農部落對她來說,就像一個大家庭,也是一個傳承文化與信仰的地方。

mimi說,這些年來,布農部落營運方式不斷經歷突破與轉型,雖然面對許多困難和挑戰,卻讓布農部落每位員工更有凝聚力和向心力。許多部落族人願意貢獻所長與技術,希望為布農部落多做一些事情。婚後懷孕期間,她曾經離開布農部落一段時間,當時她一邊照顧孩子,一邊出去創業,開了一間手工藝品工作室,獨自面對外在競爭市場。正當客源逐漸穩定、業績逐漸攀升時,丈夫卻提出回到布農部落的想法,當時白牧師也邀請他們夫妻回到布農部落。因著一份對布農部落的情感,六年前,他們夫妻決定放下一切事業,重新回到布農部落工作,希望對從小成長的地方、對部落產業發展,盡上一己之力。

製作純天然手工皂
「每一塊精油手工皂,都看得見布農部落的堅持與用心!」負責研發製作手工皂的mimi說,十多年前,布農部落開始投入「手工皂」的製作。當時,由某位會員介紹台北市藝術手工皂協會姚昭年老師,開始學習製作手工皂技巧,運用部落在地原料,研發製作出具有在地特色、純天然的精油手工皂。mimi也提到,布農部落親自提煉純度高達99%的茶樹精油及竹醋液,作為手工皂重要原料之一。做皂過程中,完全不添加任何防腐劑和界面活性劑,堅持製作最天然的皂品,從原料、製作到包裝,每一個環節都不馬乎。

這些年來,布農部落陸續開發各種的精油手工皂,除了擁有不傷肌膚、溫和舒爽的清潔洗滌效果之外,還有驅蟲、驅蚊的功效,逐漸做出好口碑,每次一有新產品推出時,吸引不少國內外客人詢問訂購。如今,精油手工皂已成為布農部落暢銷產品之一,希望把最優質、最天然的產品跟大家分享,也鼓勵大家持續關心部落產業永續發展。詳情請上「布農部落」網站查詢。http://www.bunun.org.tw/tw/index.asp?au_id=10&sub_id=43#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