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0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深耕新北、立足台灣、放眼華人世界】正道神學院校區擴展到海外 培育人才搶救百萬靈魂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正道神學院雪梨教育中心(台灣正道神學院提供)
【記者李容珍新北新莊報導】台灣正道神學院在台灣設立進入第11年,校區擴展到台灣高雄、澳洲雪梨、紐西蘭奧克蘭、日本東京和創啟地區,院長陳敏欽牧師受訪時表示,正道培育神學生的根基,不論是三年、五年、十年或卅年,以他過去牧養與神學訓練,深深體會到以靈命塑造為根基的重要,也希望每位同學根基打穩,不論是在人與神、人與自己、人與人之間都有很好的關係。

日本教育中心

日本教育中心



靈命塑造的三根支柱
他提到,在靈命塑造上有三根支柱:
一、講道和教導。這世界如聖經說的:「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聖經真理透過解經或釋經式的講道,每周日忠實地把神的話傳講出來,讓真理和生活平衡,實踐上可以應用。面對社會議題時不是人云亦云,而能回到聖經真理提出回應。所以在話語造就、演練和傳講,是學院所注重的。

二、牧養和關懷。有些傳道人不一定講道很強,但是能用牧養關懷來補足也是非常好。牧羊人就是帶領羊群,如果傳道人講道能力中等,但能帶領教會,以大家長為父之心,有好的EQ和人際關係,陪伴弟兄姊妹一起哭一起笑,帶領牧養他們。

三、僕人領導和執行教會各樣的事工。不論教會發展多久,以上都是傳道人基本的裝備。

陳院長也提到,台灣正道神學院與其他神學院不同的是:
一、校區擴展到海外,在國際觀和視野上更寬廣。因為是由一群從台灣到美國的留學生設立,從查經班、建立教會,發展成為一個宗派而後建立的神學院。正道神學院第一個校區在北美洛杉磯,1997年看到台灣的需要,於是回台灣設校。過去十年,北美正道神學院對台灣的支持相當大,如今也發展有成,從碩士班、博士班,最高到教牧學博士學位。

兩年半前,他兼任台灣正道神學院院長,去年四月接任全職院長,兩、三年間在台灣高雄、澳洲雪梨、紐西蘭奧克蘭等設立校區,在日本東京設立教學中心,加上新莊總共有五個校區,另在創啟地區還有兩個教學點。所以,每位同學不論在新莊、高雄、澳洲雪梨、紐西蘭奧克蘭或日本東京都可以修課,而且修課的學分都被承認。

二、不論教學、文化交流上和了解各地事工,視野上都能擴展。

陳院長與博士班學生合照

陳院長與博士班學生合照



老師具有理論和實務經驗
三、提供學生服事的工場廣闊。他說,雖然台灣正道是具有宗派的神學院,但也是服事眾教會,不論任何宗派背景的學生,未來服事的工場,含蓋遍佈澳洲、紐西蘭、中美洲、北美洲,甚至在東南亞、東亞和台灣的台福教會,還有一個宣教機構─普世豐盛生命中心,在歐洲有很大的福音工場,讓學生不論是實習或參與服事的廣度和面向就比較寬廣。

四、師資上要求除了具有博士學位,還要有多年實際牧養和宣教經歷。擁有兩個碩士和兩個博士學位的陳院長,個人曾在教會牧養近40年的過程中,對教會議題的掌握,更體會實踐和理論結合的重要,他也相信以老師實際服事的經驗,對教學的力道和著眼點,對議題觀察會比較敏銳深入,而且能實際帶領同學從知識層面,到實踐和心靈的層面的學習。

「牧者也需要不斷學習!」陳院長表示,正道神學院的強項之一:教牧學博士科,從北美開始,偏重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以他自己在北美牧養教會的過程,發現過去所讀的每一門課都能實際運用在教會的服事。目前在台灣已有50位以上從北美正道神學院獲得教牧學博士學位,回到台灣事奉的牧者。

教牧博士科分四個主修
近年台灣正道神學院也設立教牧學博士科,不少人來台灣就讀。目前分四個小組:聖經組(主修教導事工與解經講道)、輔導組(主修家庭事工與諮商輔導)、宣教組(主修宣教事工與佈道植堂)、教牧組(主修牧養事工與教牧領導),也邀請在這四方面學有專精的老師帶領,讓學生可以學習,寫的論文也與自己所選的主修相關。

對於近年來的福音運動,他認為,台灣的福音運動有不同的階段性和時代性,他從台灣到美國讀書、牧會,發現美國也不例外,會有「旋風式」的教會事工,因著各地需要,他曾經歷「禱告山運動」、「G12運動」、「雙翼運動」和「幸福小組運動」等。但從神學研究者和教會建立的角度來看,不可或缺的是聖經的根基。根基一定要先打好,因為教會的發展不是可以模仿,每個教會都是特殊的有機體,牧者要有敏銳的眼光,看自己牧養教會的人、時、地、環境,然後去調整。基本中心仍離不開神的道、神的話,照神所啟示的真理好好教導,來建立教會。

他也提到,雖然有人認為,華理克在解經上比較寬鬆,而且用市場角度來建立教會,但至少華理克在《直奔標竿》一書中,中肯地提到教會要發展需要五方面平衡:敬拜、團契、事奉、傳福音、門徒訓練,這都需要聖經神學的根基。

全院合照

全院合照



按神啟示來建立教會
陳院長說,正道神學院提供一個讓人進工場前,集中兩、三年完備訓練的機會,不是一味尋求策略方法,必須中肯在神面前領受學習,照聖經的教導、啟發,來建立自己獨特的教會。他表示,教會要傳福音、要裝備、要門徒訓練、要佈道、事奉,這些都需要從聖經找到根據,發展出各自教會適合的方法來建立自己的教會。

美國正道福音神學院前身是「美國台福神學院」,1989年由台福基督教會總會創立;1999年6月通過美加神學院協會﹙ATS﹚認證,成為第一所正式會員的亞裔神學院。也是美國加州政府立案、美國西部大專院校協會(WSCUC)認證的正規神學院。鑒於台灣地區亟需培育時代性工人,積極投入搶救百萬靈魂事工,經多年禱告、籌備,於2007年9月19日在台灣正式創立「台灣正道福音神學院」,並於2012年5月取得亞洲神學協會(ATA)認證。

台灣正道神學院以講求靈命、學識、事奉和生活等四方面之訓練,異象是:深耕新北、立足台灣、放眼華人世界,培育「為主圖謀大事、搶救百萬靈魂」之時代工人,以耶穌基督為榜樣,師生一同操練「跪下能禱告」、「站起能講道」、「出去能宣教」;學習日日與主相親、天天與主同行。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