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0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你的信仰有「斷層」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梁洸嘉 最近高雄在執行「陸橋拆除計畫」,家裡附近的大順橋也順利「榮退除役」了。工程隊非常高效的拆除陸橋,更貼心的先在兩旁開出兩條一線道,讓居民在工程期仍然可以方便往返。目前工程在接近尾聲,中間...

◎梁洸嘉

最近高雄在執行「陸橋拆除計畫」,家裡附近的大順橋也順利「榮退除役」了。工程隊非常高效的拆除陸橋,更貼心的先在兩旁開出兩條一線道,讓居民在工程期仍然可以方便往返。目前工程在接近尾聲,中間的主幹道嶄新亮麗呈現在等待已久的眾人面前時,大家無不歡喜快樂,但有趣的事發生了。

本來兩旁的一線道,反而封閉起來,不再使用,原來是左右兩邊的通道跟中間的道路有個廿幾公分高的落差「斷層」,暫時無法與中間的主幹道相通,當然工程還有最後的收尾階段尚在進行。

我看著有趣的「斷層」,看著看著,突然靈光乍現:本來雙向共六線道的寬廣馬路,因為「斷層」只剩下四線道,在車水馬龍的尖峰時刻,自然就不夠用,「卡住」了。

我們的信仰生命中,會不會也有些地方有這樣的「斷層」,導致本來應該是能承受上帝祝福的「六線道」寬廣生命,變成了「四線道」?平常「承載量」不大的時候,還看不太出來,沒甚麼影響,但是當「承載量」在「尖峰時刻」的時候,我們的屬靈光景就「卡住」了。

很多時候我們信仰有許多不同的「斷層」,原因也不一樣,其中最有趣的斷層之一,就是我們的「神學」與「實際」的斷層。比如說,我們都知道也都相信神說:「不要為明天憂慮」,但實際生活中,我們卻常常「為明天憂慮」。

另一種有趣的斷層是「神的光照」與「成長時間」的落差。舉個例子來說,當神光照我們要「溫柔」,不過我們需要時間慢慢結出「聖靈的果子」,這樣的「斷層」我們需要給自己更多時間等待「工程完工」。

還有一種「自我斷層」比較複雜,也比較尷尬,但其實是我認為最有趣、最好玩的一個斷層。這個斷層其實是神在我們生命中的恩典跟祝福,只是當我們領受之後,反而格外需要用「謙卑」來彼此欣賞。

在我個人淺薄的觀察中有個小小發現:有些弟兄姊妹個人所強調或堅持的神學角度,其實恰恰與自身的特質性相反。

比如說,個性中「個人主權」特質較強,特別有管理、分析、治理恩賜的弟兄姊妹,常常被神提醒要放手交給神,讓神來帶領,讓聖靈有做工的空間,要信靠「神的主權」,這個角度自然容易會欣賞、強調、甚至堅持「神的主權」這角度。

相反的,個性中需要操練「個人責任」多一點,個性比較隨性灑脫、自由奔放、彈性有空間的弟兄姊妹,當被神提醒需要適度的做些規劃與安排和管理的時候,這個角度就會與「人的責任」相契合。

當相對堅持這兩種角度的弟兄姊妹在一起的時候,偶爾會迸出「愛的火花」。然而,從欣賞的角度來觀察時,我們只會看見神奇妙的帶領,使人面對自己更加「謙卑」,而不是以「驕傲」來高舉自己立場,更不會氣急敗壞的要為神「發熱心」急著指導對方「真理」。

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一起檢視一下,在我們的信仰當中,是否有什麼「斷層」需要來「維修」一下呢?才不會使本來應該能承受上帝「六線道」祝福的寬廣生命,縮減成了「四線道」,甚至當「承載量」在「尖峰時刻」的時候,我們的屬靈光景就「卡住」了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