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2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壯遊非洲第一高峰 攀山好手蔡明錫:不是挑戰,是享受神創造的天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團隊成功登頂留影。(圖片皆受訪者提供)
【特約記者曾雪瀅台北報導】以大地為床,星斗為幕的荒郊生活,你體驗過嗎?熱愛戶外活動的攀山好手蔡明錫,於去年成功攀登非洲第一高峰:吉力馬札羅山(Kilimanjaro)。享受遊走壯闊的高山峽谷、遠眺雲霧...
【特約記者曾雪瀅台北報導】以大地為床,星斗為幕的荒郊生活,你體驗過嗎?熱愛戶外活動的攀山好手蔡明錫,於去年成功攀登非洲第一高峰:吉力馬札羅山(Kilimanjaro)。享受遊走壯闊的高山峽谷、遠眺雲霧中的美景,大自然蘊藏的魅力,讓蔡明錫無法抵擋,也磨練他以獨特視野看世界。

被自然吸引 愛上荒郊生活
「平日工作難免會遇上壓力,大自然給我的力量能助我撐過難關。當被生活壓抑得無法喘氣,將眼目穿過高樓林立的城市仰望天空,壓力就會頓時一掃而空!」因著如此奇妙的體驗,蔡明錫年輕時便下定決心「回饋」自然。

28歲加入雪霸國家公園擔任志工,至今廿餘年。場域中遇上懷抱共同理想的夥伴,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友組成「台北市出去玩戶外生活分享協會」,致力提倡人類與自然界一種和諧關係,更要帶人看見自然環境的可貴。

協會成立至今屆滿十年,平常除固定在國內籌辦戶外活動,也積極累積海外攀登經驗。2018年九月,協會首度嘗試踏足非洲,落實攀登非洲大陸第一高峰:吉力馬札羅山。在此之前,蔡明錫已攀越過日本、尼泊爾、瑞士等海外山脈。

登山隊28人生命連成一線,展開維持一週的攀峰之旅。

登山隊28人生命連成一線,展開維持一週的攀峰之旅。



揭開神秘國度的面紗
聳立坦尚尼亞與肯亞交界處的吉力馬札羅山,海拔高度5895公尺,為非洲大陸最高峰,也是全球最高的獨立山。吉力馬札羅距離赤道僅300多公里,山頂終年積雪,可見冰河。

去年九月,協會集結6人結伴同行,向著神秘國度非洲邁進。搭乘四趟飛機,轉折24小時,終從台灣抵達坦尚尼亞。「一踏上停機坪時我非常錯愕,飛機就像降落在荒野,四周沒有圍牆,左右兩旁還有沙塵暴。」這是蔡明錫首次踏上非洲大陸的感想。

一抵達坦尚尼亞,光辦理落地簽便花上三小時,蔡明錫笑言,「這就是非洲人的慢活步調。」由於抵達當地已是下午,嚮導接過他們至旅館安頓後,六人抓緊時間,打算到街上探索屬於非洲獨特的人情文化。

他們走在坦尚尼亞市中心據稱是最「繁華」的街道上,仔細一看,怎麼地面凹凸不平、房屋牆面剝落…。蔡明錫感慨道,「一無所有」是世界對非洲大陸的刻板印象;然而非洲人臉上常掛著的樂天笑容,卻表達他們活得如此滿足自在。

走在坦桑尼亞「最繁華」的街道上

走在坦桑尼亞「最繁華」的街道上



山上移動的家
隔日一早,他們帶上所有禦寒及登山裝備,加上同行3位嚮導與19名挑夫,28人生命連成一線,向吉力馬札羅山脈前進,展開為期一週的攀峰之旅。
由於高地與平地的生活,甚至氣候都存在落差。蔡明錫分享,山上水資源有限,一天用來梳洗的水不到半個臉盆;隨著攀爬海拔越高,吹到臉上的風越加刺痛;到了夜間準備入睡,山頭已漆黑一片,蔡明錫將水、燈、手錶等物品放至記憶中隨手可拿的位置,以便夜裡取用。這一些與平地生活的差異,都讓他時刻心存感恩,提醒自己「活在幸福中的幸福」!

山上水資源有限,一天用來梳洗的水不到半個臉盆。

山上水資源有限,一天用來梳洗的水不到半個臉盆。



每早清晨離開營地後,挑夫將帳幕打包背負至下個營地,並在他們抵達前組裝完畢,也預備茶水、爆米花作點心,讓大家休息放鬆。蔡明錫憶道,攀爬至精疲力盡時,眺望遠處看見帳幕的橘色小點,便知今日快將解脫。「我不敢想行程有多遠、山有多高,每天只有一個目標,就是告訴自己要堅持走到下個地點!」

不需手扶,挑夫將所有營地裝備與器材扛至頭上。

不需手扶,挑夫將所有營地裝備與器材扛至頭上。



吉力馬札羅登山口處

吉力馬札羅登山口處



同行的19名挑夫

同行的19名挑夫



體力意志力大考驗
來到第四日下午,他們已攀爬至海拔4600公尺的Barafu基地營。晚上7點草草吃過晚餐,便趕緊鑽進睡袋,預計凌晨12點出發攻頂。但當時衛星電話傳來氣候不佳消息,山頭烏雲密佈、雷電交加風雨不止。慶幸在出發前天氣緩緩好轉,他們簡單吃過餅乾及熱茶加糖補充能量,便帶著配備踏上「最後一哩路」。

由於高山氧氣越來越稀薄,人體血氧濃度隨高度增加反降低。蔡明錫說,海拔越高越要注意自己的步伐,因為若一路拼速度,一不注意便會引發高山症。

在零下15度寒風中摸黑痛苦地挺進,大家耐著性子逐步往上爬,清晨6點抵達稜線Stella point,當時天色已漸亮起來。他們沿著火山口繼續前進,彼此的腳步變得越加緩慢沉重。蔡明錫回首,登頂那天身體疲憊不已,只能看錶希望清晨早點來,感覺走到體力與意志力極限之時,終於抵達最高點Uhuru Peak,這時正好早上7點。

克服身心靈的疲累,在銀河繁星陪伴下登上非洲最高點。從頂峰眺望廣大美麗的非洲平原,在雪中看著紅日躍出,至高處的絕世美景,成為堅持到最後者的獎賞。這得來不易的美好時光,已深深烙印在蔡明錫腦海中,成為一輩子忘不了的感動。

以大地為床、星斗為幕,蔡明錫享受與自然連結。

以大地為床、星斗為幕,蔡明錫享受與自然連結。



 

攻頂當天,團隊凌晨便要摸黑出發。

攻頂一天,團隊凌晨便要摸黑出發。



成功在於享受非圓夢
因成功登上「非洲第一高峰」而引起朋友圈關注,蔡明錫解釋道,這從來不是一個非完成不可的夢想。他不以「挑戰」作每次攀登的目標,而是要自己享受與自然的連結。「優越感並不能使我感動,而是事後回想起在過程中接觸的人事物…」

他緩緩憶道,最後一日準備離開山區時,這22位曾與團隊6人共患難的嚮導與挑夫,竟為他們高歌一首《吉力馬札羅之歌》﹗除了是歡慶各人平安順利下山,更以嘹亮的歌聲作餞行禮物。

即便未來或許沒有機會再聚,但蔡明錫一再想起當時在山頭的點滴,依然面露微笑分享著。他說,許多細節將隨下山慢慢淡去,但這趟旅程所感受那又真又實的情懷,為行程劃上最完美句點。

蔡明錫維繫對山的熱情,不斷前進踏上新旅程。從前他認為在自然界獲得許多無形力量,成為基督徒後,他知道這其實就是「造物主的正能量」。上帝眷顧他在人生道路遇到相知的夥伴,欣賞過的良辰美景也能與人分享箇中感動。同樣地,上帝為你我人生作出美好安排,只要勇敢邁開步伐向前行,將有全新風景迎接我們!

吉力馬札羅距離赤道僅300多公里,山頂終年積雪。

吉力馬札羅距離赤道僅300多公里,山頂終年積雪。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