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1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平凡且偉大的母親:約基別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The Finding of Moses', by Musee du Louvre, 1638
摩西誕生於危急時代,但由於母親約基別對上帝的信靠,不但讓摩西幼年轉危為安,後來也成為上帝手中貴重的器皿。帶領以色列人進迦南地,完成上帝的託付,一生至死忠心服事上帝。
◎宇萍(學園傳道會全職傳道同工)

經文:出埃及記一章至二章10節

約瑟因治理埃及有功,所以法老將埃及最好的土地「歌珊地」給以色列人居住。之後,以色列人生養眾多,且極其強盛。但有不認識約瑟的新王興起,治理埃及,他將他心裡的恐懼和對策向百姓說明。於是埃及人派督工轄制以色列人,加重擔苦害他們。只是越發苦害他們,以色列人數越多,埃及人就因他們愁煩。

法老不記念以色列人工作的辛勞,反而心生惡念,想出毒計,欲消滅國內所有的以色列人。法老將希伯來人的兩位收生婆找來,欲藉她們的手殺死以色列婦人所生的男嬰。但是收生婆敬畏神,不照埃及王的吩咐行,竟存留男孩的性命。

收生婆對法老說:「因為希伯來婦人與埃及婦人不同;希伯來婦人本是健壯的,收生婆還沒有到,她們已經生產了。」(出埃及記一章19節)既然希伯來人的收生婆不願配合,法老進一步想到更惡毒的計謀。他號召埃及人參與在這當中。值此之際,摩西的母親約基別表現其偉大的一面。

憑信心勇敢生下摩西
為了除去埃及的隱憂,埃及王法老欲滅絕所有希伯來人的男嬰,他心狠手辣,絕不手軟。法老吩咐他的眾民說:「以色列人所生的男孩,你們都要丟在河裡;一切的女孩,你們要存留她的性命。」(一章22節)在此風聲鶴唳的情況之下,摩西出生到這個世上。他的母親約基別在危難的時候,因信靠上帝將胎兒生下,且勇敢地將新生兒藏了三個月。希伯來書十一章23節如此描述:「摩西生下來,他的父母見他是個俊美的孩子,就因著信,把他藏了三個月,並不怕王命。」

隨著嬰孩的逐漸成長,約基別越來越不可能將男嬰隱藏而不被發現。約基別知道遲早會遇到這麼一天,所以她及早做了預備。約基別先將嬰孩放在抹上石漆和石油的蒲草箱內,把箱子擱在河邊的蘆荻中。她有可能多日觀察法老女兒的作息,在法老女兒洗澡的時候,將蒲草箱擱在河邊的蘆荻中,恰巧被她發現,便打發一個婢女拿來。此時遠遠站著的姊姊米利暗可能事先被母親教導,適時出現並提供建議。「孩子的姊姊對法老的女兒說:『我去在希伯來婦人中叫一個奶媽來,為你奶這孩子,可以不可以?』法老的女兒說:『可以。』童女就去叫了孩子的母親來。」(出埃及記二章7-8節)因著智慧母親的安排,上帝很奇妙地藉著法老的女兒提供摩西一家所需的保護和供應。

在約基別的照顧之下,孩子漸長,婦人把他帶到法老的女兒那裡,就作了她的兒子,並且給孩子起名叫摩西,意思說:「因我把他從水裡拉出來。」(二章10節)在這分離的時刻,想必約基別的內心充滿了錯綜複雜的情緒。但她相信這幾年的幼年信仰教育,必會在摩西的內心留下不可磨滅的影響。

一位平凡母親 足以撼動世界
後來在新約希伯來上寫到:「摩西因著信,長大了就不肯稱為法老女兒之子。他寧可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他看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因他想望所要得的賞賜。他因著信,就離開埃及,不怕王怒;因為他恆心忍耐,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十一章24-27節)

美國林肯總統曾經說過:「無論我現在怎麼樣,還是希望以後會怎麼樣,都要歸功於我天使一般的母親。我記得母親的禱告,它們一直伴隨著我,而且已經陪伴了我一生。」一位平凡的母親,憑信心做在孩子身上的事,足以撼動全世界。

摩西誕生於危急的時代,但由於母親約基別對上帝的信靠和勇敢,不但讓摩西幼年轉危為安、順利成長,後來摩西也成為上帝手中貴重的器皿。摩西八十歲的時候,上帝使用他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脫離為奴的生活。最終還選出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進迦南地,完成上帝的託付,一生至死忠心服事上帝。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