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2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給天下的媽媽】效法耶穌母親馬利亞 把一切憂慮重擔卸給神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如何從聖經人物看母親的時代角色,學習愛的榜樣?基督門徒訓練神學院王良玉院長受訪表示,耶穌的母親「馬利亞」是聖經中相當具代表性的人物。按聖經所記載的事蹟來看,馬利亞一生活出敬虔順服的生命,帶出了尊主為大、以神為樂的見證與榜樣。正如她自己所說的:「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路加福音一章46-47節)這正是我們要效法的。對馬利亞而言,神的旨意完全超出她自己的思想和意念。藉著聖靈感孕和西面的預言,面對神旨意顯明的關鍵時刻,馬利亞選擇以敬虔的心帶出順服的行動。

以敬虔的心帶出順服的行動
王院長提到,耶穌不是一個普通的孩子,祂是從神而來,藉著聖靈在童女馬利亞腹中感孕而生,馬利亞知道這孩子的特殊性,身為耶穌肉身的母親,與耶穌之間有一條無形「愛的繩索」彼此牽引,直到十字架下。在人生路上我們總有自己的規劃與想法,但對一個基督徒而言,「若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時,我們的回應是甚麼呢? 」值得我們進一步反思。

王院長也提到,從聖經中的五處經文中,看見馬利亞在各樣的事上讓主居首位,用生命活出「為母的愛」,包括:
一、從聖殿尋子看見「默想的愛」(路加福音二章41-51節):馬利亞常把關於耶穌的啟示放在心中反覆思想,因為這是超過她按常理所能判斷理解的,她在愛中反覆思想,想要更深體會神的心意。對母親而言,每個孩子都是特殊的個體,因為各個的特質都不一樣,母親需要從她與孩子的互動中觀察孩子的特質,以及用甚麼方式能使孩子受教。一個常反覆思想神心意的母親是孩子的祝福。

效法馬利亞活出五種為母的愛
二、從迦拿婚宴看見「聽命的愛」(約翰福音二章1-11節)。馬利亞對耶穌的話可說是一點就通,她吩咐僕人順服聽命。因此,神蹟產生的關鍵:「他母親對用人說,他告訴你們甚麼,你們就作甚麼!」由此可見,基督是主就不會有缺乏,就會有神蹟。當母親養育孩子願意讓耶穌作主,就必有恩典。

三、從信者為親屬看見「成全的愛」(馬可福音三章31-35節):當孩子願意到教會並且愛主熱心服事,父母不要攔阻,現在攔阻孩子不許去,將來希望他們再到教會可能就不容易了。若孩子要奉獻全職,基督徒父母要成全,不要攔阻怕他受苦,為主培育了一個傳道人,是多麼榮耀的事!

四、從十架救恩看見「交託的愛」(約翰福音十九章26-27節)。馬利亞在十架旁目睹耶穌的受難,應驗了西面的預言。馬利亞的痛苦是因看見耶穌的受苦,而耶穌的受苦卻是為著普世眾人。馬利亞從天使告訴她至高者的兒子將由她而出,直到此刻站在十架下,她一直都是順服天父的旨意。耶穌在十架上完成救恩的那一刻,她更是將耶穌交託給差祂到世上來的父。王院長提到,「沒有甚麼祝福比我們的孩子能接受救恩更大!」這是許多母親心裡由衷的盼望,當我們願意把孩子帶到神面前,無論他們長大之後去到何處,把他們交在神手中,才是最穩妥的。

母親的心需要被安慰被瞭解
五、從恆切禱告中看見「等候的愛」(使徒行傳一章12-14節):耶穌升天後,門徒們同幾個婦人,還有耶穌的母親馬利亞和耶穌的弟兄,聚集在一處同心合意恆切禱告,順服耶穌升天前的吩咐,不要離開耶穌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聖靈。王院長說,「平穩安靜、忍耐等候也是一種愛的表達。」現今許多父母親正在經歷青春期孩子的狂飆悖逆,常為子女流淚禱告,神要擦乾一切的眼淚,使義人的後裔得蒙救恩。耐心等候雖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只要在愛與相信的心態下等候,就會有盼望,至終能夠看到結果。

最後,王院長也引用傳道書七章8-10節表示,母親的心常需要被安慰、被瞭解,她的重擔需要有一位大有能力的神來承擔。耶穌知道人心的意念,因此祂最能成為母親的安慰與扶持。鼓勵每位母親在人生中無論遭遇任何事情,都要學習忍耐、等候及禱告的功課,把一切憂慮和重擔卸給神,效法馬利亞帶著信心和盼望,等候神的心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