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2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礙裡活出愛的故事】身障雙寶媽劉麗紅 勇敢說愛破除障礙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劉麗紅全家福(受訪者提供)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兩歲時,因為病毒感染罹患小兒麻痺,資深廣播人、同時曾獲「十大傑出青年」殊榮的劉麗紅姊妹,成為必須拄雙拐杖及穿鐵鞋才能「行走」的殘障人士。因著基督信仰的激勵,劉麗紅不僅走出「逃避人群」的自我封閉日子,進入婚姻後,還生養兩個兒子成為「雙寶媽」。劉麗紅受訪時感謝上帝,讓她有機會成為母親,因為肢體行動不便,照顧孩子的過程雖然辛苦,但「神的恩典夠用」。

從懷孕開始就領受主恩
劉麗紅說,她懷老大的時候,那時每天還騎摩托車上班,當時工作的地點是沒有電梯的舊大樓;每週一、三及五都要「爬」7層樓,現在回想,那應該是上帝在「鍛練」她所缺乏的腿力和腰力,讓她可以「自然順產」,而不用剖腹產。神也為她在懷胎產檢的過程中,預備一位在台安醫院開夜診的基督徒婦產科醫師,細心照顧她及胎兒,劉麗紅深信,這是神的恩典。

孩子出生後,幫孩子洗澡,對於和丈夫都是肢障人士的劉麗紅來說,是一大考驗。劉麗紅感謝主,先生的行動「稍微方便一點」,所以就由先生把臉盆拿到臥室,「先提冷水,再拿熱水」,然後由她從床上「滑」下來,幫孩子「洗澎澎」,劉麗紅笑說,那讓她深刻感受到「夫妻同心,其利斷金」的真諦。

嬰幼兒都喜歡跟爸媽「討抱抱」,但這件事對於同為殘障人士的劉麗紅及先生來說,是一大難題。劉麗紅說,很多的親友長輩來看孩子的時候,她都會婉拒他們抱孩子(指將孩子抱在懷裏搖啊搖),因為若是孩子「習慣」這種哄法,她和先生因為身體的限制,是沒有辦法「滿足」孩子的需要的。於是她和先生就想出一個折衷的方式,就是拿著一張大毯子,和先生各抓一角,再把孩子放在上面,這樣就有「搖床」的效果,也讓她和丈夫與孩子不因身體限制「親子親密互動」的時光。

隨著劉麗紅的大兒子慢慢長大,他開始發現「自己的媽媽和別人家的媽媽不太一樣」,由於劉麗紅的大兒子和小兒子相差好幾歲,劉麗紅開始「訓練」大兒子成為照顧弟弟的小幫手,而大兒子也很懂事地稱職扮演這樣的角色。
劉麗紅全家福(受訪者提供)

劉麗紅全家福(受訪者提供)



主賜智慧讓孩子學習接納
在兩個孩子小時候,劉麗紅帶著他們過馬路的時候,都會讓他們牽著自己的「小指頭」。劉麗紅說,因為受到小兒麻痺的影響,小指頭是她十根手指裏「力量最弱的」,但她用當年當紅的電影ET對孩子說:「媽媽雖然身體行動不方便,但一直很努力把愛傳給你們兄弟。」劉麗紅也鼓勵同為「殘」友的媽媽們,要常常勇敢地表達對孩子的愛,讓孩子們知道「媽媽愛你」。

談到肢體的殘障,會不會造成孩子在同儕間「避」談自己媽媽的心理「障」礙?劉麗紅坦言,當孩子步入國小高年級階段之後,她的確發現有這種跡象(例如從不邀同學到家裏玩),但她要鼓勵同樣有「障」在身的媽媽們,要體諒孩子的「心理轉變」,用智慧去化解,而非指責。

劉麗紅猶記得,當時她就在徵得兒子及學校老師的同意下,和「陽光小雨二重唱」的搭檔「小雨」徐銀嬌以拍節目錄影的方式去兒子的班上表演。老師以知名廣播人及藝人介紹劉麗紅,劉麗紅則在自我介紹時,主動提及「我是簡XX」(劉麗紅的丈夫姓簡)的媽媽,也就在這種站在孩子的角度、理解他的感受的破「冰」行動下,劉麗紅後來看到正面的效應。

劉麗紅也提到,當年她參加當選「十大傑出青年」記者會,回家後,孩子主動跟媽媽表示「恭喜」,劉麗紅問孩子「怎麼知道這件事?」孩子很開心地說:「是我同學告訴我媽媽得獎了。」而在孩子步入青春期之後,經常邀同學到家裏一起來作客,劉麗紅很開心,因為她知道這是因著她對於孩子的理解和接納,孩子明白媽媽的難處和苦心後,做出正面的回饋,用實際的行動表示對媽媽的接納。

劉麗紅和丈夫從兩個孩子小時候,就帶領他們接觸教會認識信仰。劉麗紅說,因為信仰的凝聚,她們全家心緊緊牽繫在一塊,也一起參與服事。

劉麗紅鼓勵和她身體一樣不方便的媽媽們,若心裏有什麼解不開的結,或是遇到什麼婚姻家庭以及親子教養的難題「有問題,歡迎來找耶穌(教會)」,祂是我們隨時的幫助。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