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1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礙裡活出愛的故事】罕病單親媽林小麗 靠主走過死蔭幽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林小麗(右三)與家人的合照(右邊兩位為林小麗女兒)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有人說,天下的母親是世上最偉大的人物,無論何時都是孩子最溫暖的避風港。一名泰雅族婦人林小麗,原以為婚後與丈夫兩人能攜手建立甜蜜的家庭,卻沒想到在一夕之間,得知自己患上罕見疾病、丈夫染上毒癮、獨力照顧三個女兒。

但儘管是失去所有,林小麗都願意為了三個孩子扛下家庭經濟重擔,與病魔對抗堅持地活下來,也在她最徬徨無助的時候,上帝透過三個孩子成為林小麗的天使,將她帶回天父的懷抱。林小麗是第三代基督徒,為了父母的心願,她在高中畢業後,就到神學院就讀,但當時只有19歲的林小麗,讀了三年書認識了她的丈夫(已離婚),最後決定輟學成家立業。

林小麗重新穩定教會生活

林小麗重新穩定教會生活



丈夫染毒被迫扛下家計
抹不去的記憶讓林小麗再次想起,原以為結婚七年家庭生活一直美滿,直到公公逝世當天,丈夫被上門的警察逮捕;她匆忙地抵達警察局了解狀況,才知道原來丈夫染上了毒癮需入獄服刑。一夜間,家庭裡失去了一家之主,丈夫也留下了一屁股的債務,接二連三地打擊,讓長期在家照顧孩子的林小麗,為了三個孩子的生活,心情還未緩解,就必須趕快到外尋找工作。

沒有畢業文憑的她,只好到鄰近的醫院當看護,賺取小孩的生活費及還債,醫院看護是24小時的工作,所以林小麗幾乎沒有與孩子相處的時間,只好將三個孩子交由婆婆照顧。咬緊牙關努力生活的林小麗在五年後,終於把丈夫的債務還清,家裡的經濟狀況也有些好轉,她決定把工作辭掉,找了一份離家近且時間較有彈性的工作,可以經常在家陪伴孩子。

原以為一切的苦難都挨過了,像是看見重生的曙光,沒想到這個時候,身體卻響起紅色警訊,她發現自己的身體愈來愈不受控制,走路無力會突然趴倒在地上、有時還會在樓梯間摔跤,甚至連牙刷也無力拿起來。在醫院確診後得知是患了嚴重的罕見疾病──重症肌無力。當下馬上急救的林小麗,因身體血液過敏,無法開刀讓身體完全康復,只好靠藥物讓病不發作,直到如今林小麗仍然需要服藥。

在長期的經濟壓力及疾病纏身下,加上丈夫出獄後仍然重蹈覆轍甚至外遇,讓林小麗心裡飽受委屈。後來,林小麗決定和丈夫離婚,但因著婆婆對她和孩子的愛,林小麗捨不得讓婆婆傷心,最後選擇不隨爸爸媽媽回到山上,留在家裡繼續與婆婆住在一起。那段時間,前夫因毒癮進出監獄好幾次,最後一次,前夫透過婆婆請求林小麗再次接受他,而為了讓孩子能夠有一個完整的家,林小麗選擇原諒丈夫;沒想到一年後,丈夫再次外遇,對象竟是林小麗的好友!

回到天父的懷抱
支離破碎的家庭狀況,讓林小麗在身體狀況好轉之後,開始抽菸酗酒,想要麻醉自己心靈的痛,也埋怨上帝說:「我很努力地照顧孩子,也很認真地工作,但為什麼偏偏我得到的結果卻是這樣?」每當林小麗酗酒回到家,就開始亂摔東西,嚇得孩子在夢中被驚醒。

雖然林小麗的過去都在痛苦中度過,但三個女兒乖巧與懂事,讓她深受安慰。從小隨奶奶到教會的三個孩子,看見媽媽長期處在痛苦中,在一次忍不住之下,三個孩子決定開口邀請媽媽回到教會。當聽到孩子問:「你能不能跟我們一起去教會,別人的爸爸媽媽有困難都可以去教會,為什麼你不行?」十幾年沒有踏入教會的林小麗拒絕到教會,甚至和孩子大吵了一頓,最終林小麗還是沒有隨從孩子到教會。

看著孩子帶著落寞的身影走出家門時,林小麗的心突然像被聖靈感召,看見上帝透過孩子的口讓她再次勇於面對信仰,她開始跪在地上大哭,長期無法走出的心靈憂傷,在那一刻好像在上帝的手中被恢復了。林小麗感動地說,「上帝很奇妙,我很自然地哭完以後,就馬上到教會主日。」從那時候起,林小麗也穩定了教會生活,與孩子一起回到天父的懷抱。

「未讀完的神學院課程,是我在婚姻路上,一直以來的遺憾。」林小麗再次被神呼召就讀神學院,在就讀的過程中,林小麗都全心學習。直到去年八月,到韓國白石神學院進修一星期的林小麗,身體突然強烈感到不適。

林小麗在韓國神學院進修時,因胃穿孔引發休克,送入當地醫院急救。

林小麗在韓國神學院進修時,因胃穿孔引發休克,送入當地醫院急救。



靠主走出死亡關卡
「在還未到韓國以先,我已感覺到身體不適,也特別到診所看醫生拿藥。在韓國的第二天清早起床,我準備到學校上課時,突然聽見肚子傳來『bo』的一聲,像是破洞的聲音,我就開始冒冷汗,最後被緊急送到當地醫院。」送醫後,發現林小麗是因胃穿孔引發休克狀況,在緊急就醫後,她被送入重症加護病房,三個女兒也趕緊飛往韓國探望媽媽。

面對還未脫離生命危險的媽媽及龐大的醫藥費,在教會牧師及媒體的幫助下,不斷有好心人願意捐款,但籌募的金錢仍然與醫療費有些差距,著急的女兒們想到若沒有足夠的醫療費,當地醫院將會放棄媽媽所有的醫療時,大女兒清楚感受到媽媽在她手掌心寫的字,「不要擔心醫藥費,上帝會預備。」

當天晚上,三個女兒回到酒店,即便身體疲累,都要跪在地上同心不住地向神開口禱告。沒想到就在隔天,收到牧師的好消息說,「有一位企業家看到媽媽的情況,決定補足金錢上所欠的缺口。」林小麗所需的五十萬龐大醫療費在短短的一星期內籌足。如今,林小麗非常感謝這位完全素不相識的「大好人」和所有幫助她的人,願意不求回報的為她撥款。

林小麗回憶整個過程時說,在她無法呼吸,感覺自己快要離開人世的時候,內心不停吶喊呼求,「主啊,我還不想死,我神學院還沒畢業,還沒有機會服事祢,我不想要離開,求祢幫助我……。」在昏迷的三天三夜裡,上帝真實的向她顯現說:「小麗,你在2018年八月18日凌晨2點已死亡,是我把你救回來。」上帝又讓她看見自己過去很多得罪神的事情,讓她不斷哭泣向上帝悔改;後來,神也讓她看見五尖教會(她所屬教會)要成為宣教的出口等等,就這樣,她與上帝整整說了三天的話。

甦醒後,林小麗在短短的兩個星期後,成功拔管也可以從韓國回到台灣複診了,她的康復進度良好,先前重症肌無力病狀所要服用的藥物,也從8顆藥減至4顆藥。現今,她也從丈夫過去的傷害與自我埋怨中完全得釋放,康復後她開始到各個教會分享上帝在她生命中的真實見證,極力全心為主宣揚福音!

最後,林小麗也感謝天父賜給她三個女兒,期盼孩子能夠一生走在服事神的道路上。她也鼓勵單親爸媽:「不要懼怕現實的挑戰,相信愛裡沒有懼怕,上帝一定會預備周遭許多的人來幫助我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