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2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礙裡活出愛的故事】眼盲母親養出博士兒子 當接線志工回報神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林和美點字帶敬拜(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眼盲母親,如何養出博士兒子,把子女教養得很好?79歲的林和美,子女已40多歲,都有很好的工作,長孫也將要讀高一,她每周參加教會的主日、查經班,周間還到廣青文教基金會擔任「聽你說」專線志工,透過電話幫助許多有需要的身心障愛者。

最近有一個人打電話過來,說想要自殺,因為他眼睛看不見很痛苦。她問對方:「你眼睛看不見多久?眼盲到什麼程度?」對方回她:「只能看見一點點而已!」她說:「若你這樣就想自殺,我要自殺幾次?我比你更嚴重,我連眼球都沒有,完全看不見光線!」對方聽到後,難以置信地說:「我聽您講話很開朗!」她回對方說:「對啊!要不然怎麼辦?你以後不要講那兩個字(自殺)。」之後對方還希望能再找她聊。

從小父母疼愛 去教會改變一生
三歲開始眼睛全盲的林和美,父母非常疼惜她,甚至縱容她,即便對其他的孩子打罵,卻要求這些孩子要特別愛她,因為她看不見。

父母親為了保護她,不讓她在學校欺負,直到10歲才讓她入學,進到當時的盲啞學校。她談到自己認識信仰,是從住校,有一位社工常和他們講耶穌的故事。有一位學長熱心帶她和幾個同學共三、四位每周去教會,也參加佈道會。

她從學校畢業後,想留在台北工作,但她父母不希望她出去工作。她趁父母都出去後才偷偷跑去找她朋友應徵按摩工作,待工作穩定才告訴家人,因為她一直希望自己能夠獨立,不能一輩子都靠家人。

經由同事介紹,認識她先生,她說,一般家庭是「男主外女主內」,但她的家庭完全不同。因為她先生弱視,可以餵小孩或帶小孩。不過當孩子入學後,剛開始老師會奇怪家長為何沒有寫聯絡簿,孩子考試都不及格,也沒寫家庭作業。於是她透過教會介紹一位基督徒家庭老師,擔任孩子的家教,與他們生活在一起,幫她孩子輔導功課、趕上進度。當長子懂事後,也會帶小女兒。

她記得,長子讀國中的時候,有一天回家問她:「為何學校的同學會講髒話?」平常他們在家都講正面積極的話,因此她勸孩子不要跟著同學講,免得惹事。孩子小時候比較聽話,長大後會有自己的主見,只要他的意見對,她也不會堅持。她的長子擁有博士學位,在新竹上班,女兒從護校畢業,也在工作。

查經班

查經班



參加查經班也當志工 信仰帶領往前走
林和美回首過去一路走來,愈來愈看見上帝無形中對她和她的家庭的帶領,包括她曾祈願能嫁一個能幫助她的先生,起碼是弱視,上帝也聽她的禱告,「沒有上帝的幫忙,我不會那麼順利!」

三、四年前因為她的膝關節退化,不能站很久,就退出按摩的工作。七年前她開始在廣青文教基金會擔任志工,接聽來自各地殘障朋友的電話。

「主,我只有一個禱告:你能加增,我減少。每次的打擊,都是真利益;如果你收去的東西,你以自己來代替。」每周四上午在雙連長老教會八樓有一場「盲人查經班」,79歲的林和美阿嬤都會定期來參加,四月9日上午,她和一位弟兄在講台上預先練習帶唱詩歌〈你若不壓橄欖成渣〉等詩歌,她一支手拿麥克風,另一隻手在桌上點字,現場每個人都認真跟著唱,優美的聲音從教室傳出來。

林和美說,以前自己常會一意孤行,想怎麼做就怎麼做,現在比較會先禱告,看看聖經對她有什麼啟示,包括如何經營婚姻、教養子女。她相信基督信仰讓她知道冥冥中有耶穌與我們同在,一些事情都有耶穌的安排。母親節快到了,子女邀她出去聚餐,對她而言,有上帝同在,每一天都是值得感恩的日子。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