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1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報告示警:】人類正在謀殺地球 百萬物種面臨滅絕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86%的海龜面臨死亡的威脅。
【編譯余友梅/報導】一切都是人類的錯!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系統服務政府間科學政策平台」(IPBES)6日在巴黎發布了一份厚達1800頁的報告指出,近百萬種物種可能在未來幾十年內滅絕,原因在於人類活動威脅到物種的生存。這是自2005年《千年生態系統評估》發布以來,對自然環境最為全面的一次分析,也是當年之後首個全球生態多樣化的評估,具有里程碑意義。

該報告全面描述了經濟發展與其對自然的影響,並為未來幾十年提供了一系列可行性方案。報告由145位來自50個國家的專家歷時三年的撰寫,參考了1.5萬份科學報告及政府報告,並通過109個國家代表的審核,提交給130多個政府代表團。

對後代子孫的責任
IPBES主席華特生(Robert Watson)爵士指出,「人類和所有其他物種所依賴的生態系統的健康狀況,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惡化中;我們正在侵蝕經濟、生計、糧食安全、健康和全球生活品質的基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總幹事阿祖萊(Audrey Azoulay)也在發布會上表示,這項研究結果值得引起全世界的關注。她說:「在通過這份歷史性報告後,沒有人能夠聲稱他們不知道。我們再也不能繼續破壞生物多樣性。這是我們對後代子孫的責任。」她強調,生物多樣性具有普遍的重要性,保護生物多樣性與因應氣候變遷同樣重要。

該報告指出,人類對自然的破壞性影響,正使得百萬動植物物種從大地、天空和海洋消失。這種破壞速度比過去1千萬年的平均水平高出數百倍。自1900年以來,大多數主要陸地棲息地的本地物種平均豐富度,至少下降了20%。超過40%的兩棲類物種,如近33%的珊瑚礁形成的珊瑚和超過三分之一的海洋哺乳動物受到威脅。昆蟲物種的情況雖不太清楚,但現有證據顯示估計有10%受到威脅。

而造成這種浩劫的主要原因是人類人口倍增後對食物和能源的需求增加所致。自1970年以來,世界人口增加了一倍,全球經濟增長了四倍,國際貿易增長了10倍。為了這個新興世界的吃穿生活,特別是在熱帶地區,全球森林以驚人的速度被砍伐以致消失。在1980年至2000年期間,地球失去了1億公頃熱帶森林,其中主要用於南美洲養牛的牧場和東南亞的棕櫚油種植園。人類城市迅速擴張,城市地區自1992年以來成長一倍。

自16世紀以來,至少有680種脊椎動物物種滅絕,到2016年,用於糧食和農業的6190種馴養哺乳動物品種中有559種已經滅絕,約佔總數的9%;此外至少還有1,000種品種仍然受到威脅。

人類五種行為造成生物滅絕
研究顯示,人類活動「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威脅到更多物種」。以下五種行為造成了生物多樣性的減少,它們依序是:

1.陸地和海洋使用的變化:將森林,草原和其他地區變成農場、城市和或者進行其他開發。棲息地的喪失讓動植物無立足之地。地球大約有四分之三的陸地、三分之二的海洋和85%的重要濕地已經遭到嚴重改變或消失,1700年存在的濕地到2000年僅剩13%,讓物種難以生存。

2.過度利用生物:過度捕撈海洋生物便是其中之一。據統計,世界上三分之一的魚類資源存在過度捕撈的問題。2015年,33%的海洋魚類種群顯示「不可持續的捕撈」,60%是「最大可持續捕撈量」,只有7%的魚類種群捕撈量低於「可持續捕撈量」。

3.氣候變化:燃燒石化燃料導致的氣候變化使一些物種難以生存。世界近半數陸地哺乳動物(不包括蝙蝠)以及近四分之一的鳥類已經因全球暖化遭到了重創。自1980年以來,溫室氣體排放量成長了一倍,全球平均溫度上升了至少攝氏0.7度 。

4.汙染土地和水:自1980年以來,海洋塑料汙染增加了十倍,我們每年向世界水域傾倒了3億至4億噸的重金屬、溶劑、有毒汙泥和其他廢物。進入沿海生態系統的肥料產生了400多個海洋「死亡區」,總面積超過24萬5000平方公里,總面積大於英國。這種情形至少影響了267種海洋動物,其中包括86%的海龜,44%的海鳥和43%的海洋哺乳動物。

人類需徹底改變與自然的互動
5.外來物種入侵:允許入侵物種排擠出本地植物和動物。自1970年以來,每個國家的外來入侵物種數量增加了70%,其中某種細菌更是威脅著近400種兩棲動物。

自1970年以來,農作物產量增加了約300%,原木收成增加了45%,現在全球每年提取約600億噸可再生和不可再生資源,是1980年以來的一倍。地球土壤正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速退化,降低了全球23%的陸地面積的生產力。每年全球作物高達5770億美元,現在卻因傳粉媒介損失而面臨風險,由於沿海棲息地的喪失,1億至3億人面臨洪水和颶風的威脅。

雖然綜觀報告中的警訊令人心驚,但報告亦指出,退化的趨勢可以阻止,但需要在人類與自然互動的各個方面進行徹底的改變。(來源:ipbes.net)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