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2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凍卵但不能凍結生命】女性延後生育但千萬別放棄母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特約編譯鍾小玲/報導】將婦女納入勞動市場,享有與男人平等的權利,仍然是我們這個時代的重要議題,連女性自己也承認,她們必須克服的主要挑戰是在職業和母職之間做調整。西班牙專欄作家兼記者柯雷斯波(Samuel Crespo)針對女性凍卵議題發表了以下看法:

無論是出於個人良知還是選舉利益考量,參與男女在勞動市場平權活動的各個政黨努力爭取女性工作權,工會和企業則是習慣把問題擺在檯面上,尋找減少市場不確定性的做法。

根據西班牙國家統計局的數據,在過去十年中,西班牙婦女初生子女的年齡增加了大約兩歲,平均為31歲,33歲之後才生第二個孩子。至於受過高等教育的女性,她們生育子女的年齡更高。

女性生育的最佳時期
專家提供數據指出,從生物學的角度來看,女性生育的最佳年齡大約是20歲,但是可以延長到30歲。30歲之後女性生育率開始出現輕微的下降曲線,35歲之後突然大幅度下滑,直到45歲左右生育年齡結束。

美國生殖醫學學會(ASRM)表示,女性的生育能力在40歲中期左右消失,包括體外受精,那些出現在媒體上少數的60多歲高齡孕婦案例,無法反映大多數婦女懷孕的真實情況。

人體的生理規律與人類自己創造出來的系統幾乎不相容。這個系統讓女人假裝男性化,而不是將女人放在與男人同等的條件下,奪取了上帝賦予人類最大的一個禮物。儘管不是人類獨有的,但女人在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也就是女性的生育時機。

勞動市場要求婦女「貢獻她們最好的歲月」,以達到一定的專業和經濟地位,這使得婦女無可避免地必須推遲母職,生孩子被汙名化,不知有多少女性看到也感受到這種情況,於是也過著同樣的人生。

有些人從這種情況中看到商機。現在,當婦女的身體不允許懷孕時,女性有可能付錢來解決,這種生意被視為女性權益的一項偉大成就。當然,這只限於那些負擔得起費用的人。日前有一部電視紀錄片介紹了女性凍卵這個利潤豐厚的市場,女性可以先花錢把自己的卵子冷凍起來,以便日後生孩子使用。節目中有一名凍卵的婦女解釋了凍卵的便利性和優點,穿著白色制服的商人代表女權主義份子,準備接受大筆報酬以提供凍卵服務。

凍卵是太昂貴的解決方案
凍卵這個方法只是在修補結構性問題,事實上,有許多想要成為母親的女性都被迫,或是在間接的壓力下,使得她們生孩子的年齡越來越延後。根據西班牙的統計數據,估計在五年之後,年齡已經40歲的西班牙女性中,將有接近半數的人都沒有生過小孩;此外,有四分之一的女性宣稱自己原本想要生更多孩子。

有可能凍卵,但不可能凍結生命,我們不能忽視女性延後生育的那些時間,我們的社會不能讓女性在生理上最適合懷孕的時期,放棄成為母親。

孩子是上帝的產業,生育是造物主賦予人類的第一個任務。基督徒應該明確地向社會發聲,在改變和重構社會條件的戰爭中成為先鋒,用務實的方法為家庭創造更有利的條件,維護女性生育的權利。

我們必須在自己的婚姻中採取同樣的態度,努力在夫妻中間取得平衡,在工作場所中積極處理這個問題。我們必須教育下一代,相信成為母親和父親帶來的祝福,相信人的身體是有時限的。應該讓婦女在最佳的年齡生育,政治界應該就此達成一致的政策。

兩年前,前西班牙國防部長查空(Carme Chacon)視察了一群懷孕7個月的婦女時曾說,女性不要因為工作而犧牲做母親的權利,因為沒有人會感謝你的這種犧牲。(來源:Evangelical Focu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