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3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網紅女廚莊孟潔:烹飪是上帝為我開啟的福音大門 用料理美食傳遞神的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料理共創「百人薑餅屋」(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韓蕓婧台北報導】從小經常在學校受到霸凌的莊孟潔,一直沒有得到一個孩子該有的快樂童年,也在成長路上跌跌撞撞,甚至曾因家庭劇變,一度想以自殺解決生活周遭所帶來的壓力。但在崩潰痛苦中,她認識了上帝,不僅使她重建生命意義,如今還是一名傑出的料理女廚,也透過新媒體將廚藝傳遞及分享給更多「廚房新手」,盼從食物傳遞神的愛及祝福!她說:「『烹飪』是上帝為我開啟的福音大門,幫助我尋回那失去已久的自我價值!」

莊孟潔以料理傳遞信仰

莊孟潔以料理傳遞信仰



基督徒恩師栽培料理天分
莊孟潔小時因父母忙於經營麵包店,沒辦法顧及她的學業,學習能力也比別人慢;在無人指導下,成績一直處於不佳狀態。直到國中,老師認為莊孟潔不是「讀書的料」,就推薦她進入技藝班,當時剛好開平餐飲學校正在學校舉辦「開平餐飲主廚盃」廚藝競賽,這是全台最大規模的國中生專屬創意廚藝競賽,前三名者無需透過任何考試,就可直接進入開平餐飲學校就讀。當下,莊孟潔也就懵懵懂懂地參與了比賽,沒想到她竟拿下了第二名,直接拿到開平餐飲學校的「通行證」,也因此開啟了她的餐飲之路。

當時她並沒有特別發覺自己有料理的天分,直到在校學習中,她遇見一位基督徒恩師──劉冠宏老師。莊孟潔坦言,雖然劉老師是名嚴師,但卻是她生命轉折點的重要人物,無論在烹飪或是信仰上,劉老師都給了她很大的鼓勵與支持。

回顧過去,一次比賽結束後,在大家急忙收拾準備回家時,個性文靜的莊孟潔,當時看見兩個無人搬運的瓦斯桶,就默默地將它搬回原位,沒想到她小小舉動被劉冠宏老師看在眼裡,並讓老師下定決心要栽培她。在劉冠宏老師的認真教導下,莊孟潔感受到從小到大未曾有過「被認可」的感覺,也讓她願意非常努力地學習,過程中也發覺到自己有做料理的天分,自己並非是從小到大被認為「沒用」的那個人。

莊孟潔也分享,她曾請教劉冠宏老師:「我要怎麼樣才能像你一樣的厲害?」而老師當時的回答是:「最厲害的不是我,而是我背後的那位上帝。」也因著這句話引起莊孟潔對上帝的好奇心,進而開始加入教會,且在短時間內受洗。

百人公益薑餅屋

百人公益薑餅屋



在情緒綑綁中得釋放
剛信主後,莊孟潔並沒有持續去教會,而是堅持追求自己喜歡做的事,原以為這樣的生活讓她與夢想更進一步,沒想到父親突然得了大腸癌,莊孟潔必須放棄所有喜歡的工作,回去承接麵包店的營業。

這一切使得她陷入負面情緒,開始抱怨上帝,「不明白為什麼不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後來她決定在父親康復後坦白自己的感受,結果卻不受到家人的認同,她每天以淚洗面,與家人的相處上也產生了很大的分歧。家中的經濟壓力和自己內心的委屈,加上許多負面想法圍繞,使她不斷反問自己,「這個社會真的需要我嗎?我到底還會做什麼?我是不是應該結束生命?」

在痛哭流涕下,一位傳道發了訊息給她,上面寫著:「我會為妳禱告,但妳一定要相信上帝。」就在當下,她親身經歷了上帝的醫治,彷彿有人握著她的手說:「孩子,妳做得很好,不要看眼前的事情,妳要起來重新跟從我!」上帝真實的觸摸,莊孟潔再次緊緊依靠祂,開始恢復教會的生活,也恢復了與家人之間的關係。

珍豬奶茶湯圓DIY

珍豬奶茶湯圓DIY



佛教主辦烹飪賽經歷上帝
一次,莊孟潔參加了一場由佛教主辦的中式料理烹飪賽,成功進取決賽,比賽當天是主日聚會,但上帝奇妙地安排比賽場次與聚會時間剛好錯開,以致她能夠專心聚會後再去參與比賽。但在時間緊逼下,莊孟潔只在前一天租借比賽使用的盤子,沒想到在途中遇上小車禍,一半以上的比賽盤子碎裂,讓她緊張的心情瞬間跌入絕望谷底,心想:「完了!這次的比賽一定贏不了。」

但莊孟潔決定仍依靠上帝,她不斷禱告求神幫助,當時家裡僅有快膠,她剛好用來將盤子黏回去,雖然仍有破裂的痕跡,但最後她竟以99.5高分拿下了比賽的冠軍,而奪冠理由是評審看上她以「復古風」擺盤為元素,沒想到這些破裂成了她比賽脫穎而出的重要因素。

這一切都讓她深信「唯有上帝能做!」在領獎的時候,她也勇敢地在台上做了見證,而那期的佛教月刊也刊登了她的分享,內文還提及「是上帝的工作,也希望上帝能夠差派更多的高手來參與比賽!」

四月壽星共創百人蛋糕

四月壽星共創百人蛋糕



以料理共創傳福音
後來,莊孟潔在一家由基督徒藝人吳建恆以「人與人相遇的地方」為概念的克勞斯咖啡廳(CROSS Cafe)當主廚,盼透過咖啡店的餐飲與氛圍,讓每位顧客都有機會遇見福音,成為「跨越四面牆的教會」。此外,莊孟潔也開始在網路平台上經營網路頻道《孟廚》,大膽嘗試在不同的管道,以烹飪傳遞信仰。她經常在料理中發掘創意,也發想許多素材在網路上接觸年輕族群,像是「百人薑餅屋」、「大安區最長壽司」、「共創團圓飯」、「果凍探性格」等等,以挑戰模式吸引年輕人一同參與免費製作料理,利用線上的網路平台將年輕人聚集,一同在現實生活中相聚,彼此交流分享。

莊孟潔分享,有時在繁忙及疲累中,會懷疑自己到底為了什麼而做?但是在禱告中,上帝給了她力量,也讓她相信「這是上帝的呼召」。但上帝也提醒她,「不要讓熱情變為忙碌,因為在忙碌中會失焦於神,也會使神無法介入動工,唯一要做的是,安靜思考等候神的啟示與計畫。」

她也提醒許多年輕人:「上帝要我們過得不是忙碌而是充實!」在被建造的過程中,祂要我們學習依靠與交託,以致我們可以被塑造及成為牧養他人的人。她說,在上帝的帶領下,《孟廚》的網絡平台帶領了許多年輕人在料理中遇見神,如今許多年輕人也帶著熱情,一同在教會被建造!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