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0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大學系主任到小漁村當傳道人 林碧亮順服神帶領委身西海岸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林碧亮和林素每師母(前排左一、二)在按立牧師禮接受牧者祝福(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如果人生重來,我仍會選擇東石做為服事的禾場!」2011年,擁有博士學位、曾任明新科技大學環境資源管理系主任的林碧亮傳道(現為牧師)和林素每師母,因著看到東石地區「地層下陷導致水患」、「青壯年人口外移」與「家庭失功能弱勢家庭」的需要,舉家從台北搬遷到東石。

他們先建立「愛鄰協會東石辦事處」,隔年(2012)再開拓「東石靈糧福音中心」,從國小課輔以及生態與國土復育鰲鼓溼地生態導覽開始,接地氣跟在地居民「逗陣生活」搏感情、分享福音。

五月4日在台北靈糧山莊,林碧亮正式被按立牧師,五月11日早上11點在嘉義舉辦感恩餐會,謝謝嘉義及西海岸牧師這些年一起同工。

謝明宏牧師為林碧亮傳道按立為牧師

謝明宏牧師為林碧亮傳道按立為牧師



五月4日按牧感恩 神要用我過去職場專業

過去8年的時間裏,當地孩子們口中的「亮爸」和師母,就是「他鄉作故鄉」融入東石的在地生活,藉著各樣服事撒種為人心預備好土。

林牧師受訪時,回顧從大學教授、神學生到西海岸小漁村傳道人的歷程時,用「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沒有見過,耳朵沒有聽過的,人心也沒有想過的。」(哥林多前書二章9節)來闡明「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他和師母只是順服神的帶領去做。

2007年,林碧亮經過禱告尋求及家人的支持,辭去大學教職,隔年進入靈糧神學院接受裝備,目的只有一個:「將人生下半場奉獻給上帝,全然接受主差遣,為主得人如得魚」。

林牧師笑說,當時辭職後,他就把自己數十年來關於環境、水利以及生態方面的專業書籍全部捐出去了,「因為覺得自己以後用不著了,就給有需要的人吧!」

在靈神求學期間,長期在東石進行國土復育規畫與行動的台北靈糧堂游進裕執事,在教會內發出「以專業結合福音委身西海岸」的呼籲;加上2009年的八八風災發生後,政府提出「八年八百億」的治水防洪計畫,西海岸的地層下陷以及水患問題成為國人關注的焦點,具有環境及水利專長的林碧亮,在靈神的推薦下,加入游進裕博士的「國際水利環境學院」團隊擔任專案研究員,和游博士一起推動鰲鼓溼地生態復育計畫。

林碧亮牧師說,當時他心裏的想法很簡單,「就是神要用我過去在職場累積的經驗和專業」。但當他和師母初次踏上東石鄉這塊陌生的土地之後,看到當地很多失功能的家庭,不單是單親及隔代教養,甚至還有「阿祖」(祖母的媽媽)顧孫的情形,很多孩子放學後就在街頭閒晃,他們才發現,這裏不單是護生態及治水的需要,更多的是「人心的需要」。

「那坐在黑暗的百性看見了大光,坐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發現照著他們。」神藉著這處馬太福音四章16節的經文,呼召了林碧亮和林素每師母「留在東石吧!」林牧師和師母也特別召開家庭會議來跟兩位就讀高中的兒子溝通,並且帶他們實地走訪東石。2011年,他們正式舉家把戶籍遷到東石,成為當地的「新住民」。

林碧亮牧師和林素每師母合影

林碧亮牧師和林素每師母合影



教會辦母親節活動

教會辦母親節活動



這個台北來的博士是玩真的

林碧亮牧師說,2011年愛鄰協會東石辦事處成立之後,他和師母就從鰲鼓溼地生態導覽,以及1個就讀國小2年級在路上追著他們夫妻問問題的小女孩的「課輔」,開始了東石的福音鬆土工作。

感謝主,後來有一位教會姊妹捐了10萬元,以及名導演吳念真先生選擇東石靈糧福音中心做為「孩子的秘密基地」課輔據點。過去8年來,教會及愛鄰協會藉著課輔、生態導覽、清明節、父親節、母親節、世界地球日(淨灘)以及聖誕節等節期的社區福音外展行動,讓在地的居民慢慢開始認識及接納「這個台北來的博士來東石是玩真的」,很多居民對於「進教會」也不再像過去那麼排斥,不少人進而受洗歸主。

這幾年,東石靈糧福音中心也開拓了「太保聚會處」據點,目前約20人穩定聚會。

談到這些年在東石與西海岸服事的感想與感恩?林碧亮牧師說,他記得課輔班剛開始的時候,當地國小校長「推薦」來上課的孩子,成績都是後段班的,但他跟師母就是努力去照顧他們、愛他們。

林碧亮牧師坦言,過去他雖從事教育工作,但真的沒有教過成績這麼「差」的,感謝主給他以及師母看到在偏鄉「不能只做課輔,也要關心家庭,提供才藝、品格教導,啟發孩子對學習的動力」。他看到孩子的「改變」就是,孩子不單是學習成績進步了,也懂得愛自己及尊重他人,可以有給出祝福的能力。

除了藉由課輔及品格教育接觸孩子之外,他和師母也在清明節及父親節以及母親節辦活動,來讓居民知道「基督教是看重孝道的」。

林碧亮牧師說,東石地區的居民多半是傳統信仰,家裏的神主牌對他們是「孝順」的象徵,但當他們來到教會看到基督徒不僅重視「生孝」(孝順爸媽及爺奶),對於「死孝」(敬祖及先人)同樣看重,雖然不一定很快接受耶穌做他們生命的救主,但好感度提高很多。

談到這些年看到西海岸的需要、福音挑戰及上帝如何動工?林碧亮牧師說,其實地層下陷、失功能的弱勢家庭關顧以及居民拜偶像的挑戰一直都存在,很多百姓很願意接受教會服務及福利,但真要受洗信耶穌還是會有攔阻,這包括心理層面以及來自家族以及生活環境的。

響應環保淨攤

響應環保淨攤



世界地球日淨灘

世界地球日淨灘



委身偏鄉就是要埋下去做

林碧亮牧師很感恩的是,弟兄姊妹信主後還是面臨很多的試探和挑戰,但他們因著信仰,有了信心和盼望,像是本來有酗酒習慣的,就把酒戒了;原本有婚姻親子問題的,現在也在主裏重修舊好「破鏡重圓」。

林碧亮牧師說,他和師母在東石這些年,讓他們堅持下去的動力,不單是受洗得救人數,更是看到愈來愈多教會陪伴的對象有了「不會輕言放棄的勇氣」,那對他們是很大的激勵和鼓舞。

訪談最後,林碧亮牧師給願意委身到偏鄉去傳福音的人的建議是「先要很清楚自己是不是願意捨己、全然跟隨耶穌的器皿」,若是決定了,就「好好地埋在當地撒種耕耘」,不因信主人數多寡而灰心,就是好好用行動愛鄉親、愛土地,這是他的建議。

林碧亮牧師及林素每師母與教會的會友於按牧禮拜後合照

林碧亮牧師及林素每師母與教會的會友於按牧禮拜後合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