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0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南丁格爾奉獻獎 陳冠分「聽媽媽的話」委身護理視病猶親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蔡明憲 追蹤
陳冠分護理師(右三)榮獲南丁格爾獎,媽媽(中)及家人出席頒獎典禮一同感恩。(圖/嘉基提供)
【記者蔡明憲採訪報導】「如果有一天我的孩子成為護理師……」47年前,媽媽在醫院的一句話,影響今年獲得「南丁格爾獎」的陳冠分一生。

五月12日為南丁格爾(Florence Nightingale,1820-1910)的生日,也是「國際護師節」。嘉義基督教醫院社區護理室陳冠分姊妹,投入護理服事至今37年,近日榮獲慈月基金會舉辦的南丁格爾獎「績優奉獻獎金獎」。她今晚(10日)受邀回母校崇仁護校參加學弟妹的加冠禮,要將獲獎的獎盃獻給母校,希望傳承鼓勵更多的南丁格爾興起!

陳冠分回母校參加學弟妹加冠禮(受訪者提供)

陳冠分回母校參加學弟妹加冠禮(受訪者提供)



陳冠分回母校分享(受訪者提供)

陳冠分回母校分享(受訪者提供)



陳冠分護理師(右)1982年畢業後投入護理工作至今(圖/翻攝慈月基金會影片)

陳冠分護理師(右)1982年畢業後投入護理工作至今(圖/翻攝慈月基金會影片)



阿里山巡迴醫療經歷平安信主
陳冠分10歲時,父親因生病住院,一年後不幸過世,辛苦的母親39歲守寡,一人拉拔6個孩子長大。父親住院期間,因為看到少數護理人員的態度不佳,母親就對他們說:「如果有一天我的孩子成為護理師,我一定教孩子不要像你們這樣的態度!」

母親的言教及身教,以及生命的熱情,成為陳冠分的榜樣,影響她一直以「視病猶親」的態度委身護理服事。頒獎典禮上,母親與家人特地出席,見證陳冠分因「聽媽媽的話」而一生蒙福。

陳冠分於民國78年進到嘉基服務,87年開始跟著團隊進到阿里山部落巡迴醫療與衛教服事,前後20年,這一跟就跟到「信主」了!

「我以前是初一、十五一定要拜拜,覺得要這樣做才會有平安。」陳冠分回想,那時嘉基有媽媽團契,固定為阿里山醫療團隊守望禱告;在山上時,也常有基督徒同仁跟她說:「來,咱來祈禱」。她感受到基督信仰很不一樣,禱告後真的就有「平安」,吸引她成為慕道友,並於民國91年受洗成為基督徒。

從事護理工作不容易,陳冠分信主後更清楚「人要有信仰,靠自己真的不行」。她將工作帶到神面前禱告交託,每次遇到難處,更是流淚跪求讓神帶領。像之前她承擔婦幼組的小組長時,需要參與管理小兒疫苗,那時正好遇到相關法規制度修改,別人要學三年的內容,她需要在一個月內學會,壓力大到不行。陳冠分不斷流淚禱告交託,求神賜下夠用的智慧與力量。

當基督徒在職場真實倚靠神時,就有機會讓身邊同事「看見上帝同在」。很多未信主的同事會跟陳冠分說:「我在妳身上看到真的有上帝」!不少非基督徒的同事也會主動請陳冠分「為他們禱告」。

1988年在嘉基小兒加護病房的陳冠分

1988年在嘉基小兒加護病房的陳冠分



參與阿里山巡迴醫療

參與阿里山巡迴醫療



在阿里山部落服事(本報資料照片)

在阿里山部落服事(本報資料照片)



護理工作最大喜樂「能幫助人」
參與護理工作這麼多年,能堅持下去的秘訣是什麼?陳冠分笑著說,是一顆「雞婆」的心。當年SARS期間,陳冠分看到病患及醫院有需要,就自願申請投入SARS防疫第一線工作,一個禮拜不能回家,因她認為「自己身為一個護理人員,在能力範圍內,應該要來做這件事。」

即使有工作壓力,在面對病患時,她也要求自己不能態度不好,除了因為當年父親住院時給她的提醒外,另一個原因是知道自己是基督徒,不能讓上帝「掉漆」(沒見證)。在護理的第一現場,陳冠分更默默為其他護理師禱告,奇妙的是也看見上帝在當中動工。

曾有工作6個月的護理師遇到瓶頸,請教她如何在職場得力?陳冠分鼓勵年輕一代要有「專業精進」、「熱忱助人」,以及「要有信仰」,學習效法南丁格爾的精神來工作。對她來說,護理師工作最大的喜樂是「能幫助人」,可以在病患與家屬的需要上成為祝福。

在嘉基的基督徒同仁口中,陳冠分也是一位「職場祭司」。她與基督徒同仁會帶其他同事陪讀聖經、禱告,一個月並有一次職場禮拜。另外,每週一、三、五上班前,陳冠分也會跟幾位同仁先在倉庫「開工禱告」,為嘉基全院及各樣需要禱告。

對於得獎,陳冠分跟科室同事分享,這是屬於團隊的獎,因為護理工作是團隊工作。她也引用聖經箴言三章27節「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辭,就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來與年輕一代的護理師共勉。

(影片來源/慈月基金會)


陳冠分護理師參與怒江醫療服務團海外服務

陳冠分護理師參與怒江醫療服務團海外服務



南丁格爾獎頒獎典禮與總統合影

南丁格爾獎頒獎典禮與總統合影



與嘉基同仁團隊服事獻上感恩

與嘉基同仁團隊服事獻上感恩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