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2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追念戴俊男院長 為教牧諮商作育英才、為教會社會帶來祝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學生獻唱詩歌追念(圖/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台灣教牧心理研究院戴俊男院長安息禮拜,於五月11日下午在台北衛理堂舉行。眾人懷念戴院長的長者風範,一生牧會及忠於神給他教牧諮商作育英才的使命,讓很多人得到幫助和激勵;也祈願他留下美好服事的榜樣,讓台牧院未來有更大發展,繼續完成戴院長心中的夢想,也為教會和社會帶來更多的祝福。在場許多人流下不捨眼淚,也期待未來「天家再相會」。

安息禮拜從宣召開始,台牧院教務主任黃登煌牧師禱告說,直到現在我們仍不明白,在台牧院需要院長帶領第二個12年的時候,神直接接他到天上。這些日子來,戴師母及兩個女兒、同工和同學們,心中有說不出的不捨、難過和哀傷,願神的話語「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約翰福音十一章25節)成為安慰和盼望。因著主復活,我們還存留在地上的人,也學習努力認真活著。

黃登煌也感謝主,並沒有撇下台牧院,在戴院長離開的第四天,加利利宣教中心董事會的董事們明確要扛起繼續承辦台牧院的重責大任,將學院收入專款專用,培育一批批能夠有效從事心靈醫治的諮商者,為台灣教會和社會帶來祝福。

黃登煌教務長

黃登煌教務長



加利利宣教中心繼續承辦台牧院

加利利宣教中心董事長朱錫伍牧師以「得勝的人生」,談到戴院長的離開,雖然我們不明白上帝的旨意,只能學習順服,相信上帝必有美好的安排。朱牧師追念戴院長一生始終如一的堅持從神而來的呼召和使命,為回應神的呼召,辭去在美國植堂的三間教堂,以及婚姻與家族治療督導工作,一個人回台灣。先在台南神學院任教10多年,之後在衛理神學院擔任院長,繼續授課、栽培一批批的學生。他建立台灣教牧心理研究院,全心投入婚姻與家庭治療及教牧諮商的課程領域。為栽培更多輔導人員,他與加拿大的大群恩機構共同成立栽培教會輔導工人的「牧心群恩協談中心」,興起一批批基督徒教牧諮商人員,進入社會能幫助活在苦難中的人,讓他們心靈得著醫治和安慰。

朱牧師說,戴院長不只關心人的心理問題,也關心人如何活得有更有意義,也就是怎麼活得更好。他在教牧心理諮商領域栽培人才過程,不論遇到甚麼成就或有甚麼攔阻,很難聽到他自誇自己的成就或去批評埋怨。他是大家眼中質樸、低調,而且忠心持守的人,是「牧師中的牧師」,留下美好的長者風範,讓眾信徒和他所教過的學生都得著益處。

從戴院長身上,也看到充滿信心與得勝的人生。他即使服事中遇到挫折和病痛,仍持守神給他的呼召使命往前邁進。從他的信仰經歷,相信不論遭遇什麼事,神必看顧。戴院長的生命如同「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翰福音十二章24節)相信他所結出生命的果子,也必結實纍纍。他在主裡先得安息,我們一同相約在主裡,我們繼續互相扶持,完成他尚未完成的心志,成為「良善忠心」的僕人。

朱錫伍牧師

朱錫伍牧師



為台灣神學界興起教牧諮商人才培育的風潮

將就任衛理公會會督的龐君華牧師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陳見岳牧師在會中致慰詞。龐牧師說,會場有來自南神、衛神、約明和台牧院等戴院長任教不同時期的學生。當紛擾的社會有許多破碎心靈的人,戴院長訓練一批批諮商學生,能在這世代安撫憂傷心靈的人,這是他一生多年的努力,也是家人引以為傲。戴院長也為台灣神學界興起教牧諮商人才培育的風潮,並已深化在各神學院裡。

龐牧師說,戴院長是衛神首任院長,原本今年衛神廿週年,想邀請他來當面向他說:「謝謝!」卻為時已晚,但也藉此向家人說聲:「謝謝!」戴院長在衛神前十年,打下美好的根基,深信戴院長過去訓練這麼多老師、牧者,在主裡必得到加倍的安慰;也求安慰的靈加倍臨到戴院長的家人和弟兄姊妹身上。

陳見岳牧師表示,戴牧師出身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從台南神學院道碩畢業後到美國留學,取得三個博士學位,也在美國牧會,而後回台灣。陳牧師曾與戴院長在南神共事過,很感謝戴院長過去為長老教會培養很多人才,也為眾教會培養很多教牧諮商人才。他是神所使用,要祝福台灣眾教會。

陳牧師也引用哥林多後書五章14、15節形容戴院長一生為傳遞教牧諮商的使命癲狂,即使身體不好仍然堅持神給他的異象。戴院長很為替別人想,凡事不與人爭,為了被神使用,去美國讀書取得兩個碩士、三個博士學位。

將就任龐君華會督

將就任龐君華會督



陳見岳議長

陳見岳議長



祈願完成戴院長心中夢想

他回台灣為作育英才,桃李滿天下,早就可以休息,但他盼望教牧心理諮商的服事能更多服務教會和社會,咬牙堅持到現在。雖然大家都很不捨,但主知道他該打的仗已打完,該跑的路已跑盡了,要守的道已守住,神帶他回天家,相信必定有祂美意。雖然他開闢這條路非常艱辛,祈願未來台灣教牧心理研究院會有更大發展,貢獻給台灣教會,盼望我們都為此努力,完成戴院長心中的夢想,為教會和社會帶來更多的祝福。

戴師母在會中分享,她和戴院長一起生活,有很多美好的記憶,看到學生對他的敬重、關懷和溫暖的陪伴。她很感謝這次安息禮拜協助的單位和同工,以及所有參與的人。也為她前面的道路,能走在神的心意裡禱告。國內外許多教會機構透過書面傳來慰詞。

戴俊男院長於四月30日蒙主恩召,享壽77歲;五月8日舉行入殮火化禮拜,9日安厝感恩禮拜,11日是送別(安息)禮拜,另於18日下午2點半在台南神學院舉行追思禮拜,到了18日的禮拜後,戴院長的葬禮才算完滿結束。


家人默哀拭淚

家人默哀拭淚



會場

會場



約明首都教會詩班

約明首都教會詩班



安息禮拜會場

安息禮拜會場



家人獻鮮花

家人獻鮮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