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3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教宗頒布《手諭》打擊教會内性侵兒童及包庇罪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余友梅 追蹤
教宗手諭闡明:主耶穌基督召喚每一位信徒做德行、正直、聖善的光輝榜樣。
【編譯余友梅/報導】教宗9日公布題為「你們是世上的光」的新手諭,這道手諭規定所有神職人員都必須即時將教會內孩童性侵或是成人性騷擾案件上報給天主教會當局。若懷疑任何神職人員有猥褻兒童之嫌,或是上級有隱瞞案情的行為,也必須向各地主教轄區舉發。

面對近年多次爆發的神職人員性侵案件,教宗頒布新手諭,讓教會得以恢復其神聖莊嚴的風範,也顯示基督信仰中的憐憫及愛。

全球天主教會内需施行

一直以來,教會保持沉默,部分原因是擔心在天主教徒受迫害的少數民族地區會危及教會。梵蒂岡新聞社報導,教宗新手諭題為「你們是世上的光」,是取自聖經馬太福音(天主教稱為瑪竇福音)第5章14節的經文。手諭句首闡明:主耶穌基督召喚每一位信徒做德行、正直、聖善的光輝榜樣。教宗提醒衆人,「性侵罪行冒犯我們的天主,對受害者造成身體、心理和精神上的傷害,並給信徒團體帶來損害」。

新《手諭》是2019年2月在梵蒂岡召開保護未成年人會議的又一成果。《手諭》制定了打擊性侵的新法律程序,並確定了主教和修會長上的問責制度。這是一項普世性的法規,將在整個天主教會内施行。基本上,這項手諭規定全世界41萬5,000名天主教神父和66萬名修女都應做教堂內的舉報者,但對舉報人亦規範了保護條例。《手諭》要求全球每一個教區在2020年6月之前,設立固定且便於公眾舉報的窗口。

此一手諭的頒布有別於以往呈報的義務,只關係到個人的良心問題;從今以後,這項義務成為在全球制定的法規。除此之外,在偵查過程中,教廷也願意借助平信徒的專長和專業能力。教宗在《手諭》也指出,要使這類現象不再出現,就需要持續且深刻地轉化人心,,而這有賴教會全體成員具體而有效的行動來證明。(消息來源:Vatican News、Christian Headline)

《論壇報》提醒您勇敢說不:

◎尊重身體自主權 請撥打113、110

◎勵馨基金會 台北市蒲公英諮商輔導中心專線02-2362-2400

◎現代婦女基金會 性侵害防治服務專線02-7728-5098分機7

◎婦女救援基金會 02-2555-8595

性侵防範要點:

◎察覺對方有性侵意圖時,應冷靜設法離開現場,並立即求救;若遭限制行動,勿過

度刺激對方,千萬不要抵死反抗。

◎相信直覺!拒絕不舒服或不喜歡的肢體接觸。

◎睡覺或盥洗時,門窗要上鎖。

◎避免與有酒醉、吸毒、有暴力傾向或性犯罪前科的人獨處。

◎當對方出現你認為不妥的言行時,應立刻離開或制止。

◎如遭性侵,應立即報警與求助信任的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