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4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許多恆春孩子經由她手接生 「恆基阿長」沈美玉獲傑出護理奉獻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沈美玉護理長(中)、陳志成院長與產婦及新生兒合影(圖/恆基提供)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位於台灣尾的恆春半島,偏鄉醫護人員相當缺乏且流動率高,願意長期委身偏鄉服務的醫護人員可說是少之又少。至今委身在恆春基督教醫院服務超過20載的護理長沈美玉,榮獲108年度台灣傑出護理人員服務奉獻獎,成為全屏東唯一一位獲獎人。

一切榮耀歸給上帝

年近50歲的沈美玉,20年前嫁到恆春牡丹鄉,便開始展開投入關心台灣尾居民健康的醫護工作。從婦幼護理到老人照護服務,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盼望透過自身專業,幫助更多需要的人。

「我只是做我該做的,就像母親疼愛自己的孩子般一樣。」得知獲獎消息,沈美玉謙卑地將一切榮耀歸給上帝,並感恩地說:「在這母親節前夕,得到此榮譽意義深遠,感謝上帝在特別的日子給予的禮物!」

為了照顧台灣尾,沈美玉投入了20年人生最精華的歲月,對產婦和病患照護無微不至,許多恆春孩子都經由她手接生。沈美玉說,有一次走在路上,偶然機會下遇到一位曾經照顧服務的產婦,指著身旁已長高的孩子,對她說:「我的孩子是妳接生的喔!現在已經讀國中了!」甚至有她照顧接生的小寶寶,如今已嫁人懷孕,又回到恆基做產檢。
 

沈美玉護理長照顧剛出生的新生兒

 


流淚谷化作新手媽媽的幫助

長期從事婦幼照護服務,嫁作恆春半島媳婦的沈美玉,背後卻有著一段鮮為人知的故事。來到恆基工作後,她前後曾經懷孕過六次,卻經歷三次生產失敗的傷痛,其中一次是即將臨盆生產前,才發現寶寶胎死腹中。失去孩子的經歷,帶給她莫大的傷痛,甚至罹患了產後憂鬱症。後來在家人、牧師及院內同仁的陪伴與安慰下,並透過信仰的幫助,才漸漸揮別憂鬱陰霾,走出人生低谷。

因著走過這樣的生命經歷,讓她從一個內向、不善與人交往的個性,轉變成為樂於傾聽並主動幫助人的陪伴者。每當遇到新手媽媽的不安焦慮,或是病患家屬的擔憂情緒時,沈美玉常能以自身的經驗,站在病人的角度思考,安撫緩解病人面對病痛或治療時的緊張情緒。昔日流淚谷所留下的每一滴眼淚,如今都化為她生命力量的泉源,並成為病人與家屬的祝福。

沈美玉提到,恆春半島有許多新住民家庭,自己時常有機會接觸到許多外籍媽媽,也發現許多外籍新手媽媽在照顧新生兒時出現不少狀況。曾有一位外籍母親在恆基生產,出院後因不了解如何清潔寶寶的肚臍,再加上婆家閩南傳統習俗的照護方式,導致寶寶肚臍潰爛,最後必須住院治療。為此,沈美玉規劃一套產後護理服務,待產婦與寶寶出院後,透過定期電訪追蹤,搭起醫院與家屬之間的橋梁,給予新手媽媽及時的支持與幫助,減少焦慮和不必要的錯誤。

 

沈美玉(中)榮獲台灣傑出護理人員服務奉獻獎,母親和丈夫一起見證榮耀時刻

 


守護台灣尾健康為畢生使命

沈美玉年輕時曾在台南市立醫院任職開刀房護士,練就她在急性醫護工作上處變不驚的能力。面對年輕一代的護理人員,她也會謙卑地傾聽年輕人的想法,透過愛與專業的領導方式,為恆基建立專業的護理團隊,有效地幫助病患與家屬解決問題。

在恆基裡,沈美玉是年輕護理同仁眼中的「阿長」、「媽媽」、「美玉姊」,更是病人的「知音朋友」。對她而言,恆基就是她的家,不論是病患、家屬還是同仁,都是她所愛的家人,「守護台灣尾健康」更是她畢生的重要使命。「這塊土地就是我的家,這裡的居民就是我的家人!」沈美玉說,因著這份護理工作,把她跟恆春半島的鄉親緊緊牽在一起,未來會繼續留在台灣尾,提供偏鄉專業的醫護服務。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五月8日舉辦台灣傑出護理人員頒獎典禮,表揚在全台各地默默為百姓服務奉獻的白衣天使。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