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4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光有熱情和負擔還不夠!Radius Asia落實宣教行前訓練 減少宣教士折損率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陳維恩牧師(圖/何毓芬攝影)
【記者何毓芬台中報導】「擁有宣教熱情之後,下一步該做什麼?」Radius Asia宣教訓練中心於五月10日舉辦宣教訓練說明會,吸引不少對跨文化宣教有負擔的年輕人參加。Radius Asia希望提供一套整全完備的宣教行前訓練課程,協助各教會及差會差派出願意委身長期跨文化宣教士,陪伴走過「回應呼召」到「抵達工場」中間的這一段路程。

從回應呼召到抵達工場

Radius Asia宣教訓練中心總幹事陳維恩牧師表示,「Radius International」於2011年開始在美國與墨西哥邊界推動跨文化宣教訓練工作,至今培訓出許多在東南亞、南美洲、非洲及大洋洲等地區的宣教士。

「一個宣教士去到工場之後,必須要思考,第一天要做什麼?第二個月要做什麼?第三年的目標是什麼?以及在工場上最終的目的是什麼?」陳維恩說,點燃宣教熱情之後,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環節,就是「宣教行前訓練」。訓練是委身長宣的基本需要,把對宣教的熱情轉換成一個清楚的核心價值,提供宣教士整全完備的訓練,以減少宣教士在工場上的折損率。

他以自己為例,當他去到巴布亞紐幾內亞的第一天,心中原本對宣教熱情一夕之間全然消失。因此,「投入跨文化宣教,光有熱情和負擔是不夠的,必須事先做好完備的訓練和準備!」

苦難是神完成大使命的工具

陳維恩進一步提出Radius四個核心價值:

一、「語言文化的重要性」:學習語言是每個宣教士去到工場首要面對的課題。身為福音的傳遞者若是永遠只能靠另一個人轉達,無法直接與福音對象對話的話,所傳的福音是相當淺薄的,更不用說如何進行門徒訓練工作。

二、「福音的完整性」:宣教士必須擁有穩固的聖經基礎,精通福音對象的語言,傳遞整全的福音信息。宣教士在工場中難免會犯許多的錯誤,唯一一件不可犯的錯誤,就是「沒有把福音講清楚!」

三、「建立教會為宣教的最終目標」:一位跨文化宣教士不只是住在工場,與當地人生活在一起,更要過著有計畫性、有目標性的生活。宣教最終目的就是「建立屬於當地的成熟教會」。

四、「苦難是完成大使命的一個工具」:宣教士需要有面對苦難與危險、為基督受苦的準備。不僅是自己受苦,有時候苦難也會臨到所愛的家人身上。我們需要學習效法早期宣教士願意為福音的緣故付上生命的代價。如同哥林多後書四章17節所言:「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

他提到,「Radius Asia」是 Radius International在亞洲所設立的分校,以中文做主要訓練的語言,今年九月將開辦第一屆的訓練課程。

張悅慈師母

張悅慈師母



訓練模擬宣教工場的壓力

張悅慈師母進一步說明,Radius Asia為期十個月的訓練課程,包括有聖經基礎、語言學習、跨文化溝通、文化語言實習、教會建立、事工能力及靈命品格等課程。當中,特別看重「聖經基礎」和「語言學習」,教導傳遞整全的「世界觀」和「教會觀」,幫助學生未來進到工場中,能夠清楚傳講全備的福音,建立成熟的當地教會。

她也提到,想要前來受裝備的弟兄姊妹,除了擁有宣教熱情和負擔之外,還必須要有教會或差會的祝福與支持。訓練下半學期將會邀請各差會來分享不同的跨文化宣教事工,待學生完成訓練之後,可以選擇自己適合的差會,或是回到教會接受差派前往宣教工場。

「宣教士想要離開工場最大的原因:是『其他的宣教士』!」陳維恩提到,訓練期間會透過集體生活,模擬在宣教工場上可能會遇到的壓力和難處。此外,透過同儕間長期的生活與相處,學習如何面對衝突、化解衝突,並且學習道歉與饒恕的功課。

他觀察,現今參與跨文化宣教士有愈來愈年長的趨勢,鼓勵教會興起更多願意委身長期跨文化宣教的年輕人(40歲以下為佳),把人生最精華的歲月奉獻在宣教工作上。詳情可上Radius Asia網站查詢。
Radius Asia宣教訓練中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