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6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台灣經濟的真正出路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中美貿易戰持續僵持,眼看一場兩敗俱傷的悲劇就要上演,台灣夾在兩國之間,是利是弊眾說紛紜;但真正的關鍵還是台灣自己的競爭力。

中美貿易戰 苦了台灣
有史以來,人類的資源爭奪從未稍歇,所謂「砍頭生意有人做,賠錢生意沒人做」,只要有錢賺,幾乎就是六親不認,到了這個競爭激烈的時代,更是如此;只是以前的競爭靠武器與軍力,現在則是靠談判與關稅(不過,背後當然還是比誰的拳頭大)。

所謂「國際貿易」的本質說穿了就是「有錢大家賺」。在這個原則下,企業家出身的川普,當然不滿中國各種山寨產品背後竊取的美國商業機密,他評估美國損失超過六百億美元,所以決定從關稅來「回本」。中國當然也不甘示弱,所以兩國展開了冗長的貿易談判。

美國認為,根本之道就是要中國用法律來強制執行智慧財產權,甚至規定要讓美國監督,這當然是一種長期不信任的結果。習近平一怒之下,直接在談判最後階段毀約,導致川普下猛藥,直接把許多產品關稅提升到恐怖的25%。

這種火車對撞的情況下,有人認為台灣將可以避開高額關稅,直接把大陸打趴,所以台商將大幅回流;但是也有人認為沒那麼簡單。台灣夾在兩國之間,猶如婆媳問題,雙面不討好,長期來說,經濟更加受制於人。

短線操作導致國家空轉
經濟問題確實是目前所有總統候選人選舉政見的重中之重,因為台灣的經濟面臨很大的困境,之所以如此,當然不是一朝一夕造成的,政黨惡鬥導致國家空轉才是主因。

政府空轉的情況下,受傷最重的是百年教育,這些年來各種教改把下一代與父母整得精疲力盡,即使出現了人才,也因為大環境的不振被迫出走。勞健保的破產一直令人憂心,債留子孫已經是不爭的事實,在這種千瘡百孔的環境下,任何候選人要提出有效的方案恐怕都是緣木求魚。

為了求生存,台灣已經是一個明顯「短線操作」的國家,政黨輪替令百姓反感就是因為政治人物的貪婪,撈完就走;在野的政客振振有詞,一旦執政就吃乾抹淨,百姓對政治失去信心,卻又不能沒有政府,整個社會彌漫著無奈的憤怒。政府失能造成的貧富懸殊,也在滴水穿石地侵蝕著治安與道德。

台灣真正的問題還是在自己
這樣看來,台灣真正的問題還是在自己,所謂「親中」或「親美」恐怕只是另一個短線操作的議題,經濟市場的現實就是弱肉強食,只有自己振作才能擁有發言權。

舉例來說,台灣一直以來最穩健的企業就是台積電,全世界都跟這家公司做生意,正因台積電,外商必須來台灣出差,這隻航母率領的高科技艦隊維持了台灣過去的經濟主軸。這就是鴻海郭董主張的「一貨櫃科技產品比一貨櫃農產品值錢」的底氣。只要產品有競爭力,管你中美要談要打,都得買我的東西。

大家都在問:「下一個張忠謀在哪裡?」或是「下一個王永慶在哪裡?」很顯然,人才的培養才能釜底抽薪,道理大家都懂;但是這種長線操作卻正是台灣的致命傷。

唯今之計,只能靠民間自救,仰望任何總統候選人都是不切實際的。缺電危機與同婚爭議還有大選紛擾不斷攻占版面,社會主流擺明了就是各種「短線操作」;然而任何真正愛台灣的民眾都應該保持清醒,把時間與精力放在刀口上,好好栽培下一代。

台灣的出路不在周遭的國家而是在自己,自己振作的關鍵在於「決心」。

父母有沒有決心超越教育體制的僵化?

如果有,就要審慎規劃兒女的教育,許多細節都不見得跟金錢有關,而是自己的決心。用心的父母絕對可以殺出一條血路,即使經濟弱勢也一樣,這種例子屢見不鮮。

年輕人有沒有決心突破現有經濟的困境?如果有,就要用心規劃自己的未來,而不是跟隨網路酸民怨聲載道,把時間花在跟網軍舌戰,這種事業成功的例子無所不在,不能說「大勢已去」。

年長者有沒有決心回饋社會?如果有,就要認真思考退休生活,許多海外人士退休後都投身於台灣偏鄉關懷,這種例子比比皆是。

身為基督徒絕不垂頭喪氣,所謂「自己的國家自己救」,只要有決心,非常容易找到報效國家的管道;也唯有各行各業都有決心提升競爭力,我們才有未來。台灣加油!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