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5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國際家庭日20個家庭事工機構連結 資源共享堵住家庭破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蔡明憲 追蹤
515家庭教育事工博覽會,張泰然牧師帶領全場禱告。(圖/蔡明憲攝影)
【記者蔡明憲台北報導】「『家庭』是這個世代的破口,我們需要連結,一起站出來!」五月15日為聯合國所訂的「國際家庭日」,台灣20多個家庭教育相關機構特別在這天聚在一起,希望與眾教會資源共享,一起關懷家庭、堵住破口。

MF家庭教育事工聯盟今天(15日)在台北神召會舉行「515家庭教育事工博覽會」。台灣家庭教育推展協會i-family潘榮吉理事長表示,家庭是每個人的支援,也是「責任」,在這個世代,家庭更是一個挑戰。這次有20多個機構資源共享,「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盼望大家連結一起與上帝同心、同行、同工。

潘榮吉理事長

潘榮吉理事長



爸爸好,家一定好!

上午首場由三一全人教會/三一全人發展協會張泰然牧師分享「教會家庭教育事工的連結與合作!」該教會為25人的微型教會,特別的是過去6、7年來,每年都將弟兄姊妹奉獻的46-49%,再奉獻出去給各宣教機構,並參與推動多項國度性的家庭教育事工。張牧師提到,韓國瑜的口號是「貨賣出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但三一全人教會領受耶穌的教導是「人走出去、錢給出去、主必再來!」

這幾年,三一全人教會發起「好爸爸運動」、與杏林醫學基金會合作研發「親職性教育教材」,今年並正式推動「基督化雙語實驗教育」——諾可國際實驗教育。張牧師指出,台灣近年不婚、不生、不養的問題背後,與「爸爸」角色的失落很有關係,因此希望幫助更多爸爸如聖經所說「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參瑪拉基書四章6節)。他帶領全場一起宣告:「爸爸好,家一定好!」

這幾年大家關注到國中小性教育教材的問題,去年公投也反映全民的心聲,但第一線老師及家長們的心聲是該怎麼教?因此,與晏涵文老師團隊研發的親職性教育教材,希望幫助更多家長與老師,打破世界錯誤的價值觀。「家庭關係,自己要經營;親子成長,自己要教養」,是三一全人教會的主張。

會眾提問時問到目前實驗教育收費昂貴的現象,是否為另一種貴族學校?張牧師表示,該會新設立的諾可國際實驗教育以協會方式,並以教育總監取代校長,為的是非設立單一的學校,而是希望研發出的模式可以更多與國內外教會分享,如同三一全人教會「給出去」的理念,而教育的目的是「培養下一代跟主的關係更緊密」!

張泰然牧師

張泰然牧師



建立家庭就是建立教會
第二堂新莊真理堂/中華培愛全人關懷協會高堂恩牧師分享「地方堂會如何逐步發展家庭教育事工?」他提到,教會都知道「家庭事工」的重要,但問題出在忙於做「事工」而把「家庭」丟下,對傳道人最大的遺憾就是自己的孩子不去教會。

高牧師延續台北真理堂的家庭異象,深知沒有家庭就沒有教會,沒有教會就沒有家庭,因此「建立家庭就是建立教會,建立教會就是建立家庭」。

2007年設立的新莊真理堂,目前約250人,教會空間除了禮拜堂外,第二大的空間就是用在「兒童主日學」,代表對兒童的看重。另外包括「預防勝於治療」(如婚前輔導)、「看重家人歸主」(高牧師前幾年帶阿嬤受洗)、「教會有基督化家庭的文化」(年輕人羨慕婚姻)……等。高牧師表示,教會每年五至八月為「家庭季」,每年並將家庭教育課程排入教會的行事曆,去年新開拓的羅東真理堂也是從家庭事工而建立教會。

他感恩地說,新莊真理堂的年輕人都渴望進入婚姻,建立基督化的家庭,很多人大學畢業24-26歲就選擇結婚,像他這個月就主持兩場婚禮。而且,過去所帶的學生,結婚後平均是生3個孩子。這些背後關鍵就是教會看重「家庭」。

高堂恩牧師

高堂恩牧師



復仇者聯盟:抵擋仇敵、恢復家庭

開場時,台北神召會莫凡匕牧師表示,這麼多機構聚在一起,可說是「英雄聯盟」或最近很紅的「復仇者聯盟」,因為看到仇敵破壞家庭,所以我們要起來抵擋仇敵、恢復家庭。

台北神召會鄭詩君牧師帶領全場為台灣的婚姻家庭禱告,盼望眾教會與機構一起為台灣的家庭做一些事,幫助更多夫妻經營婚姻恢復關係、更多家庭的家人間堅立關係。

大會表示,過去20年,台灣教會約成立50個家庭教育相關機構,盼彼此連結、資源整合,與各地教會一同關懷社區中的家庭,維護合神心意的兩性、婚姻、家庭價值觀。

莫凡匕牧師與鄭詩君牧師伉儷

莫凡匕牧師與鄭詩君牧師伉儷



20多個家庭教育機構連結

20多個家庭教育機構連結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