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6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台灣茶葉之父李春生紀錄片 見證仁商信仰和經商典範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左)為李春生,(右)為李春生紀念長老教會。(孔繁芸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日據時代他曾經是台灣五大家族之一,參與協助三間教會的建立,他對後代唯一的期許是『一生事奉主』這對他們影響非常深遠!」

《不滅之光—台灣茶葉之父李春生傳記》 紀錄片,將於五月24日在南港喜樂時代影城上映,李春生長老第五代孫李瓊妮,談到家族參與製作這部紀錄片的源起時表示,很多人對李春生的認識很少,他們盼望透過這部影片,將他的經商和信仰典範,做為後代承襲的榜樣,也希望這部影片能廣為流傳,願一切榮耀、頌讚歸於天上的阿爸父神。

 於廈門竹樹禮拜堂李家與陳美滿主任牧師齊唱耶和華祝福滿滿。(孔繁芸提供)


於廈門竹樹禮拜堂李家與陳美滿主任牧師齊唱耶和華祝福滿滿。(孔繁芸提供)



分為五段記述李春生的故事

這部紀錄片的導演是春暉影視孔繁芸小姐,片長70分鐘。第六代子孫李永平在他寫的李春生簡歷中說明:「此紀錄片分為五段記述李春生的生平─出身、主要商業成就、仁愛情懷、著作與思想、信仰與奉獻。影片製作過程中,幾位家族子弟與製作團隊,不僅踏遍了台灣北中南地區,遍讀相關著作,尋訪相關史學家。更為了尋找李春生長老的根,以及『福爾摩沙烏龍茶』的根,還遠赴福建的廈門和安溪。尋根過程中,我們深深體會到,先祖(李長老)當年篳路藍縷開創事業的艱辛不易。」

李永平也提到李長老「不僅生意做得成功,對於教會、社會貢獻厥偉,堪稱『仁商』。對於子孫來說,先祖李春生一生的生活和他遵行的座右銘-約書亞記廿四章15節:『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就是給他們家族最佳的「身教典範」。透過這部影片,我們實實在在地體會-先祖李春生長老,正式做了地上的鹽,世上的光!正如耶穌基督所吩咐的那樣。」

清朝時期著名的大稻埕富商、被稱為台灣茶葉之父,也是台灣第一位思想家的李春生,過去留下不少著作言論,後來有不少學者研究他的思想以及他對台灣茶業發展帶來的影響,然而,李瓊妮卻表示,對於李春生的信仰,很少人知道。李春生14、15歲隨父於廈門竹樹腳禮拜堂受洗,曾在洋行做事,後來白手起家,將福建安溪優良的茶種-烏龍茶,引到台灣種植,並透過獎勵投資方式,讓農民得利,使得台灣茶葉外銷生意非常興旺。他經商堅守基督徒的愛心、誠實和信用原則,而且他堅持「信仰第一」,周日一定要去教堂做禮拜,再大的生意周日也不做,因為他認為,生意沒有比主更重要。他生前一再交代後輩要「一生要以事奉主為人生目標」,而不是當官或賺大錢,這也成為他留給後代無形的資產。上帝賜福他,也賜福他的後代。

大稻埕長老教會

大稻埕長老教會



目前包括濟南基督長老教會、大稻埕長老教會和枋隙禮拜堂(大橋長老教會前身),皆由李春生出資或維持。1935年設立的李春生紀念長老教會,為李春生的後代子孫為紀念李春生而命名。

紀錄片導演孔繁芸受訪時表示,非常感謝主,在拍攝過程中很多地點是他們原本不敢期望能找得到,但卻讓他們能夠順利在廈門、安溪,尋找到台灣茶的根源,也是李春生早期引進茶種的地方。

特別運用老照片以動畫呈現

她說,在拍攝手法上,除了前往實地拍攝,以及訪談他的後代、學者,特別的是,其中有幾段故事,運用許多老照片製作動畫,來描述李長老的處事為人和做生意的方式,以及他對信仰的堅持,內容具有豐富的故事性;甚至「動畫」部分還可以單獨拿出來給小朋友看,也是很好的見證。

李家家族非常熱心在李長老過去美好事蹟的傳承和發揚。這部紀錄片對李家家族很大的意義是當外界對李長老的認識一知半解,甚至有誤解時,能更清楚認識李長老的「愛人」精神。

李瓊妮表示,每年家族都會舉辦李春生的紀念禮拜,隨著第七、八代的出生,以及許多親人旅居國外,愈來愈少人認識他,他們也希望藉由這部影片留下紀錄,不但讓後代李家知道他過去做了那些事,以及留給家族的「無形的信仰資產」,進而服事主,賜福給更多人。

紀錄片海報

紀錄片海報



茶樹分株古法-壓苗法

茶樹分株古法-壓苗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