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0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尋求神常有的迷思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人極容易以「結果論」來看神的旨意。難道只有好事才是神的旨意,壞事就不是?
◎伍恩豐(浸宣西湖教會牧師)

談到神的旨意,就一定會提起基督徒最常有的疑問:如何明白神的旨意?當然,一個會這樣問的基督徒,也看出他對信仰的真誠,期待神引導,這是正確的態度。

一般來說,當人求問神的旨意,焦點都圍繞在自己的生活上:跟誰交往和結婚?住在哪裡?該不該轉換工作?…甚至在哪裡聚會?總期待有方向可循。

勿先射箭再畫靶心
當我們求問神在自己生命中的旨意時,卻常有一些迷思,自己可能先過濾掉一些不需要問神的事,但試問應由誰來決定需不需要呢?另外,當我們認定是神的旨意後,似乎就不用負責任了。例如我們透過尋求後與某人結婚,後來婚姻中遇到衝突,人可能又想,這婚姻是神的旨意嗎?

當初猛烈禱告,尋求神旨意如同在尋找「命中註定的人」,事實上,很有可能是人在擇偶時先「心動」,接著嘴說「感動」來滿足自己想「行動」,如此先射箭再畫靶心式的尋求神,人的「心意」在先,後再求神「旨意」,所有周遭的反應全部是人期待的正面回應,一點風吹草動,就定義為「神的旨意」,這可能是我們最容易犯的錯誤。成為基督徒後,可能不談「命運」了,但卻轉成「神的旨意」來想,無形中建造了另類的基督徒宿命觀。

神的旨意有哪些層面
信仰的迷思,讓我們錯解了「神的旨意」。我們應該明白「神的旨意」有哪些層面,不只是圍繞在個人的事上,聖經中神的旨意,這才是最首要的。

聖經指出人的生活,乃按神的話而行。例如:「神向我們所要的,只要行公義,好憐憫,與你的神同行。」(彌迦書六章8節)、「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申命記六章5節)、「當孝敬父母,又當愛人如己!」(馬太福音十九章19節)、「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馬太福音廿八章19節)、「當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羅馬書十二章1節)但這些神的旨意不能只是如看板一樣「參考用」,聖經要「我們遵行」,無論是主耶穌的教導,摩西的警戒,眾先知的話,從撒母耳簡單扼要一句「聽命勝於獻祭」就說明了一切。

面對神的話,我們的心態是如何呢?我們往往在乎的是自己的需要,怕重要抉擇時,任意而行,或者,想圖個「放心」,卻在自己感覺不重要的事上,隨心所欲。難道神只期待我們在重要關卡上來尋求祂,而生活瑣事,神不在意嗎?

也許,跟誰結婚,做什麼工作,在哪裡聚會,比起聖經神的旨意,都不是最重要。而是,我們在婚姻中怎麼彼此相待,在工作中,怎麼見證神,在教會中怎麼與人團契,這是神要我們先盡到的本份。

詩篇卅七篇5節:「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依靠祂,祂就必成全。」我們的生命被建造,是與「神永恆的旨意」有關,讓我們不是停在世上短暫的事上,因祂顧念我們,而且顧念所沒看到的層面。

敬畏神 神必指引
從人的角度,自己的事都是最重要的,當然期待神按我們的需要回應我們,只是人極容易以「結果論」來看神的旨意。難道只有好事才是神的旨意?壞事就不是神的旨意?人定義的「成功」又是如何呢?今日的失敗,也許比成功的人經歷更多的成長,學到成功者沒有的耐性與等候。

耶穌在客西馬尼園中的禱告,求問天父「喝苦杯」的旨意,最後,從世人眼中看來是「極大的失敗」,卻真正是神的旨意。因此,不要因現在的光景不在我們的計劃之中,或是正在艱難裡,就認定不是「神的旨意」。

最後,看看先知約拿逃往他施,離開神的呼召,此時正好有船前往,這應不是常有的事,豈不是「環境印證」?但這當然不是神的旨意,結果,他經歷了被魚吞到肚腹中三天三夜,沒想到,日後耶穌還引用了約拿的事來宣告祂的死與復活,到底什麼是「神的旨意」?我們真的只有敬畏神,按著神的話而行,親近祂,祂必指引我們的路。

也許,我們一生平淡,沒有特色!但卻專心仰望神,貼近神!生命活得充滿神的榮美!在人間也許沒有很多響亮的掌聲,但是天上主耶穌卻為我們鼓掌。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