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6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同婚專法17日恐三讀 家長團體提「民間版」草案請政府剎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中華民國全國家長協會理事長陳彥志(右二)、高雄市家長協會理事長洪志和(左二)代表家長團體提出修法版本(家長協會提供)
【本報記者綜合報導】明天(五月17日)立法院院會已排定第一案議程,處理行政院版的「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施行法草案」、下一代幸福聯盟委由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代為提案的「公投第十二案施行法草案」和民進黨立委林岱樺提案的「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暨公投第十二案施行法草案」的三讀表決。蔡英文總統也已公開表態支持行政院版本,希望「得到大家支持,也盼各界相互體諒,包容不同意見」。

家長團體提案請政府剎車
面對政府與幸福盟分執兩端的態勢,中華民國全國家長協會理事長陳彥志、高雄市家長協會理事長洪志和今天(五月16日)召開「要協商?先問問家長!」記者會提出「同性結合朝野協商修正版」的民間版草案。

「同性結合朝野協商修正版」的民間版草案,是以下一代幸福聯盟委由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代為提案的「公投第十二案施行法草案」為基,但修改「家屬」用語為釋字748用語「同性永久結合關係」。草案主要的訴求為:「非婚姻關係」、「非準用民法,應以第二條同性結合關係,逐條明訂權利、義務、及法律效果以及「非婚姻登記」。

「甚麼叫底線?在這時候,忙著拚經濟的家長被逼著站出來,這就是底線」!「家長是誰?跨宗教、跨黨派的沉默大眾,但是,我們的力量,已經在去年11月24日的九合一大選顯示」

「這個反映沉默大眾心聲的民間版,由家長主導,將各黨及幸福盟資源整合作策略性的運用,這才是真正的人民作主,沒有任何個人或團體是主人。」陳彥志說明:「過去,家長只知道忙著拚經濟,現在,家長已經覺醒了,台灣現在就像一個寵壞的孩子,但是,家長不會放棄」!

洪志和補充:「從去年愛家公投開始,家長藉著幸福盟統一發聲,想不到一直被等閒視之!政府現在甚至以兩個孩子在各吵各的,我大人決定(5/24同婚登記)的態度,來壓迫這攸關台灣未來重大議題的討論空間」。

家長不接受準用民法同婚

對於由林岱樺委員所提出的所謂折衷版「信望愛版同性結合法案」,陳彥志及洪志和表示感謝,但是,「這不是沉默大眾要的,因為,為了折衷,條文裡面對於政院版的『準用民法』部分,全部照單全收,這簡直就是開了無法預測後果的缺口」。

中華民國全國家長協會、高雄市家長協會在「信望愛版」出現後,決定不再沉默,坦然面對問題而提出「民間版」修正案。連日來,在各方奔走下,獲得全國各宗教聯盟及家長團體等領袖共同認同,決定以此為協商底線,來向各黨團說明並遊說,也立即獲得民進黨林岱樺委員同意成為此修正案提案人。

洪志和沉痛的說:「家長拚經濟,還要照顧一家老小,我的時間,比立委行程還趕,如果政府還執意蠻幹,這筆帳,我一定要算回來」!「多說無益,這是最後通牒了」!陳彥志表示:「該說的都說了,現在,就看大人的態度了」

此同性結合「民間版」修正案,獲得民進黨、國民黨及新黨等委員的連署,其中國民黨沈智慧、親民黨周陳秀霞委員,也大力協助家長尋求黨團支持,顯示此案已獲得各黨團相當的共識。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