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8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應用科技神來也 協助南蘇丹基督徒難民營培訓牧師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鍾小玲 追蹤
利用太陽能平板電腦和APP培訓非洲牧師。(來源:African Pastors Fellowship FB)
南蘇丹基督徒因流離失所,家當和聖經都不在身邊。英國慈善機構提供太陽能平板電腦、特別的App幫助他們。

【特約編譯鍾小玲/報導】一個星期天早上,有幾十名來自南蘇丹的難民,聚集在烏干達伊姆維皮(Imvepi)難民營的帳篷內,感謝上帝讓他們建立了一間新教會。

這間新的五旬節教會之所以能夠成立,部分原因是透過一個新的應用程式(APP),這個應用程式把傳教士與聖經翻譯和神學資源聯結起來,使他們可以從中取材,準備講道,在信仰上造就信徒。

48歲的牧師梅亞克(Chol Mayak)是四個孩子的父親,他最近參加了eVitabu應用程式的培訓。梅亞克表示,對難民來說,這個應用程式帶來新希望。今後他們將會訓練更多難民使用這個應用程式,希望藉此開拓更多教會,將福音傳播到各個難民營中。

eVitabu應用程式是由英國坎特伯里浸信會(Canterbury Baptist Church)的成員海達克(Jonathan Haddock)和貝雷(Michael Berry)共同開發,去年首先由「非洲牧師團契」(African Pastors Fellowship)推出。這個組織提供耐用的太陽能平板電腦給牧師使用,電腦裡預先安裝了eVitabu應用程式,使之成為牧者在靈性和牧養事工上增長的動力。

非洲九成牧師未受培訓
南蘇丹因為發生內戰,社會騷動不安,許多南蘇丹教會因而失去了不少既有的文獻,靠著數位圖書館的努力,已設法彌補流失的書籍。在南蘇丹政府軍襲擊,放火燒了他的教堂和會眾的住家之後,靈魂五旬節教會(Soul Pentecostal Church)的牧師瑪雅克(Mayak)逃離了南蘇丹西南部的小鎮耶伊(Yei),瑪雅克牧養的教會裡面的聖經都和他所有的書一起流失了,此後,他無法繼續他的事工。

對於那些未受暴力影響的非洲神職人員,eVitabu應用程式也希望能改善他們的素質。根據英國慈善機構「非洲牧師團契」估計,發展中國家有超過300萬間教堂,是由資歷很少或沒有取得神學訓練資格的人牧會。在非洲,估計有超過九成的牧師從未接受過任何有關牧師職責的培訓。eVitabu應用程式也是用來協助解決這個牧者欠缺專業知識的問題。

直接的好處是,南蘇丹人將能有聖經可讀,其中有些人早在五年前就逃離了飽受戰爭蹂躪的家園。自從eVitabu應用程式推出以來,在鄰近南蘇丹的烏干達北部,當地20多個難民營已建立了10幾間教會。

牧師索基里(Alex Sokiri),就是因為接受了eVitabu應用程式的培訓後,最近才能在莫洛比(Morobi)難民營建立教會。

2016年七月,武裝分子襲擊南蘇丹的卡約卡吉(Kajo Keji)之後,索基里牧師和他的妻子失去了所有財產。索基里說,很難去鼓勵那些因為內戰而受到侵擾、受傷的人,難民營裡沒有聖經,他們在南蘇丹失去了一切。但他告訴教會的成員要繼續禱告,求上帝開路。

供應難民營知識
靠著eVitabu應用程式,索基里可以瀏覽和下載可搜索的圖書館,把搜得的資料用來教導和供應難民營中其他牧師和會眾的課程。eVitabu應用程式提供有關如何植堂的知識,也提供諮詢和農業的訊息,它正在改變難民的生活。

伊姆維皮難民營中的難民波爾(Deng Bol)對此表示同意,他說eVitabu應用程式確實幫助了難民。他在耶伊失去家人的那一年,受到很大的創傷,但他們的牧師一直用eVitabu應用程式中的信息,提供諮詢來幫助他。(來源:RN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