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0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約旦國王出資修復聖墓教堂及耶穌受洗處 聖地爭奪戰暗潮洶湧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聖墓教堂(來源:維基)
【編譯林辰欣、余友梅/報導】約旦國王出資修護耶路撒冷的聖墓教堂(譯註:東正教稱為「復活教堂」),據信,該堂基址為耶穌基督被埋葬與復活所在地。

約旦國王阿卜杜拉二世為耶路撒冷聖地裡多處古蹟的修復做出貢獻,包括約旦河耶穌受洗之處,以及耶穌復活墓穴的「聖墓小堂」(the Edicule)。

約旦新聞報導,耶路撒冷牧首(編按:東正教耶路撒冷正教會領袖,聖座位於耶路撒冷聖墓教堂。)狄奧菲洛三世僅代表個人、至聖主教公會、聖墓兄弟會,以及耶路撒冷東正教會神職人員,向約旦國王致謝,感謝其長期承諾修復歷史遺跡,並約旦王室哈希姆家族致力推廣伊斯蘭教與基督教間的合一。

五月13日發布的新聞稿中,牧首狄奧菲洛三世說:「哈希姆家族作為耶路撒冷境內伊斯蘭教與基督教共有聖地的監管人,國王的捐助實為履行了這份職責,也反映國王個人對聖城安全與未來的承諾。」

耶路撒冷的伊斯蘭聖地現在是由約旦國王監管。根據半島電視台報導,目前沙烏地阿拉伯、約旦、土耳其和摩洛哥都在爭奪其管轄權。在美國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並將其大使館搬到該處之後,誰來控制聖地(伊斯蘭教的第三個聖地)的問題已經浮出檯面。愈來愈多人相信,在川普承諾為以巴衝突提供解決方案之後,聖地管轄權可能會落到沙烏地阿拉伯的沙特王室手中。

今年三月,阿卜杜拉國王暗示安曼和利雅得之間在這個問題上關係持續緊張;他已經受到壓力,要求改變他在耶路撒冷的立場。到了四月份,摩洛哥國王穆罕默德六世也宣布向聖殿山上的阿克薩清真寺及其大院的修復提供了一筆未公開的金額,這是過去多年來的第一次。除了約旦、沙烏地阿拉伯和摩洛哥之外,土耳其似乎也在爭奪耶路撒冷的影響力。這四個國家都有穆斯林世界領導人的歷史主張,他們似乎都打算在聖城的未來發揮關鍵作用。(來源:Premier, WIKI, 半島電視台)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