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7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看見福音需要】沒水沒電穿越沼澤叢林 宣教士勇敢走入新幾內亞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部落居民準備一同出發去打魚(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宣教不僅是宣教士的工作,乃是眾教會的責任!」台灣華人動員宣教協會於11日在高雄前鎮信義會舉行「巴布亞紐幾內亞(簡稱巴紐或新幾內亞)宣教工作坊」,當中Sandy與Kellen宣教士分享跨文化宣教及所面臨的挑戰,幫助弟兄姊妹能夠更了解宣教工作,也期盼更多教會加入宣教事工,共同努力將福音傳開到世界各處。

巴紐是位於澳洲北部的島國,面積是台灣的13倍,但人口僅有台灣的三分之一,當地擁有863種母語。對很多人而言,巴紐是一個陌生的國家,從2011年起,Sandy與Kellen開始進入到巴紐進行宣教工作,但因簽證許可問題,兩人每趟到當地服事時間為三個月,在九年的時間裡,他們共到巴紐服事了5次,而今年七月4日,兩人將再次踏上巴紐宣教服事。
部落居民乘坐獨木舟在大河航行

部落居民乘坐獨木舟在大河航行



服事距離台灣約21小時部落
過去,Sandy與Kellen宣教據點都是在巴紐的偏鄉部落裡,從台灣到巴紐需要到香港轉機,搭六小時的飛機抵達巴紐首都,再搭兩小時的國內班機抵達小鎮威瓦克,坐九小時的卡車再搭兩小時的獨木舟,又往沼澤叢林裡步行兩個小時,才抵達第一個服事部落雅慕克,再沿路走兩小時,可以抵達另一個服事據點雅紀亞。雖路途遙遠,要進入到無電無水的部落裡,但兩人卻仍然不曾放棄,克服一切困難,進入偏鄉地區宣教。

Sandy說,其實當地有一位長期在該部落服事的台灣宣教士劉力慈,但一對數千(一名宣教士面對數千名居民)的力量非常有限,所以需要更多宣教士願意加入。宣教不是一兩次就能轉化當地,雖然當地居民能夠接納宣教士,但仍會對此有懷疑與設下無形界線。跨越種種的難題,Sandy坦言,最大的挑戰其實是文化差異。跨文化宣教需要融入當地生活,所以在出發前,宣教士需要接受長時間的裝備,如學習當地的語言、依當地情況及需要,客製合適的方式進行聖經教導、對當地生活的融入與習慣,相信這一切都是需重新學習的功課。

雖然巴紐聲稱是基督教國家,但事實上在當地的居民大多是泛靈信仰(相信大自然環境都有靈魂),生活的大小事都需要「唸咒語」與各類靈魂溝通;即便是基督信仰,當中98%已經結合了泛靈論行巫術,僅有2%有關耶穌的講論。所以在教導聖經故事時,創世記一至四章對當地居民而言是非常重要的,讓他們明白神的創造及聖靈邪靈的分辨。但當地居民沒受過教育,除了用演繹的方式詮釋聖經,更需要重複很多遍,才有機會幫助他們真正理解聖經故事。
巴紐宣教士在高雄前鎮信義會分享當地生活及挑戰

巴紐宣教士在高雄前鎮信義會分享當地生活及挑戰



靠主得勝的屬靈爭戰
「這一切不是靠自己能夠做到,相信無論多有才幹智慧,沒有上帝每一步的帶領與看顧,相信沒有人能夠完成宣教的工作。」Sandy分享,自己在每一次要到巴紐服事前,都會遇到極大的惡者攻擊及屬靈爭戰。猶記得,當第一次她決定進入到巴紐宣教時,在準備從台灣飛往巴紐的前一天,突然發高燒到醫院急診,才得知是得了腸胃炎,醫生建議馬上取消行程,但她明確地知道,這是撒但阻止她到巴紐宣教的詭計。

於是,她堅持抱病進入部落服事,到巴紐的路途遙遠,一路Sandy不但感覺不舒服,甚至腸子開始出血,沒想到當抵達部落後,她的病情好轉,甚至在部落偏鄉的環境中,沒有醫生的情況下,腸胃炎痊癒了!

雖然在當地需要面對婦女小孩共同在池裡洗澡;同樣一盆水需洗菜洗碗,還要用上一天;沒有食物時,需要好幾天三餐都吃香蕉等等,但Sandy卻感恩神說,「上帝讓我們可以融入當地生活,以致當地居民願意聆聽我們教導聖經,也願意參加許多在當地的事工課程,如縫衣、縫帽子、聖經佈道會等等。」

每一次到當地服事時,Sandy都發現居民已經愈來愈願意打開心門,把她當作家人一樣看待。在沒有水時,居民願意到距離部落非常遙遠的水源地為宣教隊提水;她也發現總是供應食物給宣教隊吃的都是村裡的寡婦,在他們身上可以看見「愈是缺乏,愈願意給予」的精神。

生命影響生命
她說,要將福音傳給當地居民,不是對他們說「信耶穌得永生」,他們就能夠理解的,而是需要真實與他們一起生活,才能夠生命影響生命。即便每一次在事工後的呼召,有人願意舉手相信耶穌,但為了生活環境的需求,他們仍然會回到行巫術的日子,不然很可能會受到其他居民的攻擊,甚至影響生活起居。

Sandy也說,跨文化宣教是沒辦法在短時間內看見果效,有如當初國外宣教士來台宣教時,是經歷了幾代宣教士的堅持與殉道,台灣的世界觀才被改變,而換來如今基督教的信仰自由。所以,「教會不要怕窮,基督徒不要怕死」,只要願意相信上帝必定會在巴紐帶下極大世界觀的改變。

「在宣教中最困難的是,如何在文化上找到福音的切入點,但這不是一時之間能夠看到效益的,所以需要長期耕耘及更多願意受裝備的基督徒進入其中,持續上帝在巴紐的福音工作!」Sandy表示,教會最大的使命就是宣教,所以在宣教事工上,盼教會更多願意參與為宣教士代禱的行列、奉獻支持宣教士所需的龐大經費、為弟兄姊妹舉辦跨文化宣教工作坊、舉辦宣教年會等,讓基督徒更加明白宣教的重要性!

此次在高雄前鎮信義會舉行的「巴布亞紐幾內亞(簡稱巴紐或新幾內亞)宣教工作坊」,兩位宣教士也透過不同的活動,以「情景劇」的方式進行宣教士前往宣教地前籌經費的過程、到當地生活狀況及宣教事工等等,幫助弟兄姊妹感受與體驗宣教士真實的生活。今年,Sandy與Kellen再一次出發到巴紐北部城鎮威瓦克(Wewak),為當地設立新的據點福音中心而努力,因現今許多部落居民搬遷到城鎮找工作,但因從未受過教育也沒有一技之長,城市生活對他們而言非常艱苦。

到城鎮開拓福音中心
這次的短宣主要是到當地建立「多加事工」,初期包括縫紉課程及聖經故事佈道;期盼數年後福音中心能穩定為部落到城鎮的居民開設識字班、電腦班、英文班等等;同時,也會不定期募集藥品及二手品到部落,也持續會進入部落開設短期課程。不僅如此,也希望福音中心能夠讓後續到巴紐的宣教士有一個跨文化宣教訓練場所。

「宣教士不是超人,也不是強人。」Sandy說,耶穌吩咐「使萬民作我的門徒」(馬太福音廿八章19節),所以這個世界不該分進步或落後地方,而是無論何處,只要願意走在神的旨意中就是身處在「神同在」的地方!已經50餘歲的Sandy說,上帝感動她開始推動將宣教士代禱信—巴布小話筒,寄到各教會的主日學與青少年團契,讓眾教會從主日學開始就可以一同參與宣教事工,也盼更多有負擔的弟兄姊妹,願意回應上帝的呼召,接力將福音傳遞,直到看見福音大能帶來的改變。

七月4日,Sandy與Kellen受台灣華人動員宣教協會差派,將再次前往巴紐宣教,請持續為兩人代禱,以下為代禱事項:
一、PMM(新幾內亞華人動員福音協會)的設立及立案。願神興起祂的兒女、召喚祂的萬軍,成就此事。
二、今年的新幾內亞事工城鎮威瓦克有安全的住所以及代步用車。
三、願神保守Sandy和Kellen身心健康,並看顧兩人家中年老的父母。
四、願普世宣教的旨意能夠傳達給教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