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3 好牧人

《撒母耳記下查經10》讓神給你的恩典流出去!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宣道會內惟堂主任牧師)

經文:撒母耳記下9-10章

很多基督徒都很喜歡「恩典」,如果你發現商店、公司行號的招牌或人名有「恩」這個字,例如得恩、主恩、佳恩、美恩、信恩…多半是基督徒取的。

我們喜歡上帝的恩典固然很好,但領受祂的恩典之後,又當如何看待恩典呢? 是像那十個長大痲瘋的人得耶穌醫治之後,跑了九個連個謝謝都不說嗎? 還是像士師記的以色列人那樣,興起士師把外邦人擊退之後,危機解除國中太平了幾十年,便繼續拜偶像回到以前的生活? 這兩者都不足取,我們可千萬不要跟他們那樣喔!

神賜下恩典,除了解除我們眼前難關之外,至少還有兩個美意。 第一、當神的恩典臨到我們,我們白白領受了,不但鬆了一口氣,因此更認識祂、感謝祂、稱頌祂、樂意來信靠祂!第二,神也盼望我們把祂的恩典給出去,使周遭的人因我們得福,也能夠來認識祂、信靠祂!

一、當你明白神的恩典,恩典要在你心裡掌權作王!

9:1大衛問:「掃羅一家還有什麼人嗎?我要因為和約拿單的情義而恩待他」 當大衛穩坐王位、四海昇平之後還問這個問題,我們不要以為稀鬆平常,因為掃羅是苦待他、逼迫他、到處追殺他,害他全家跑路的人,為何他卻因約拿單的情義要恩待掃羅後人?而且不是別人建議他的,是他自己主動問起。

我們先了解一下,大衛曾經與約拿單有什麼情義呢? 在過去大衛還是處於相對弱勢,約拿單貴為王子的時候,約拿單曾與他這樣立約:「在我死後,即使耶和華把你所有的仇敵都毀滅了,請你仍舊恩待我的後人。」於是,約拿單與大衛家立下盟約,說:「倘若大衛不守盟約,願耶和華藉著仇敵懲罰他。」約拿單因為像愛自己一樣愛大衛,便叫他再次起誓。(撒上20:15-17)

雖然約拿單襄助他逃離王宮得以躲避掃羅王的追殺,彼此也有過這樣的盟誓。但現已事隔多年改朝換代,甚至連掃羅、約拿單都死了,即使大衛仍要信守約定,但我們都知道大衛心裡不只有約拿單的恩義,還裝著掃羅給他的痛苦。這我們從詩篇很多哀歌就知道,他流了很多眼淚,遭遇很大的壓力,那都是大衛在極苦之時向上帝所發的禱告與呼求。

若把掃羅給大衛的痛苦,與約拿單的情義放在大衛心裡的天平來秤一秤,我們發現並不是相互抵消而維持恐怖平衡,所以既不加害也不善待,決定將米非波設視同陌路當作電線杆或路人甲那樣,來個不理不睬就好?

不!不是的!大衛沒有這樣。 是約拿單與大衛之間的情義,已遠遠勝過了掃羅給他的種種痛苦。神的恩典滿滿在他心裡已完全掌權作王,以至於他看到掃羅的後人,不再透過掃羅的眼光來看,而是約拿單的眼光。

多麼奇妙啊!神的恩典能夠有這樣奇妙的果效!當上帝的恩典臨到一個人的身上,能使他完全釋懷,放下心裡的痛苦,讓恩典在他心裡完全掌權作王,以至於他看米非波設這個人,並不覺得他是自己仇人掃羅的孫子,而是他好友約拿單的兒子 !不是從掃羅的角度來看,而是從約拿單的角度來看!

很多時候我們說評論一件事要有事實根據,不可憑空捏造妄自揣測,但這只是最基本的要求,別以為這樣就夠了喔!有事實根據,還要看你從哪個角度來看事情。神更期待我們從恩典的角度來看,而非從苦毒怨恨的角度來看。

只要你願意戴上恩典的眼鏡來看,你會發現很多事情都有全新的解讀與意義!

二、神的恩典要激勵你,照樣把祂的恩典給出去!

2-11節:有人就去叫掃羅家一個名叫洗巴的僕人來見大衛,王問他:「你就是洗巴嗎?」他說:「僕人正是洗巴。」王說:「掃羅家中還有什麼人?我要以上帝的慈愛來待他。」 洗巴答道:「約拿單還有一個兒子,是雙腳殘廢的。」王說:「他在哪裡?」洗巴答道:「他住在羅•底巴,在亞米利的兒子瑪吉家裡。」於是,大衛王派人去羅•底巴把他從亞米利的兒子瑪吉家裡接來。掃羅的孫子、約拿單的兒子米非波設來到大衛面前,向他俯伏叩拜。大衛說:「米非波設!」米非波設答道:「僕人在這裡。」大衛說:「你不用害怕,我要因為和你父親約拿單的情義而恩待你。我要把你祖父掃羅所有的田地歸還給你,你要常與我同席吃飯。」

米非波設再次叩拜,說:「僕人算什麼?不過像一條死狗罷了,你竟這樣眷顧我!」王又把掃羅的僕人洗巴召來,對他說:「我已把掃羅全家的產業都賜給了你主人的孫子米非波設。你和你的兒子及僕人要為米非波設種田,把出產拿來供養他。他還要常常與我同席吃飯。」洗巴有十五個兒子,二十個僕人。洗巴對王說:「僕人必遵行我主我王的一切吩咐。」

大衛明查暗訪之下,終於找到掃羅的後人米非波設,原來當時他人還在羅•底巴,在亞米利的兒子瑪吉家裡。這點出米非波設沒有自己的家,已經是寄人籬下了。

當米非波設以雙腳殘廢之身被抬到大衛面前時,想必他心裡多少有些狐疑不安。大衛作王了,那他會怎樣待我呢?當他從大衛口中聽到,他自己要因著他父親約拿單與大衛的恩義如此被厚待—能夠繼承他祖父掃羅家的一切田產時,真是心花怒放歡喜得不得了啊!他說自己像死狗一樣還能被恩待,這並非過謙之詞,畢竟此時大衛有權有勢,整個王宮都是他的人,若要弄死他,真像弄死一條死狗那樣易如反掌。

掃羅是以色列第一任國王,任職40年之久,他的田產應該不少。大衛不只是把掃羅家全部的產業還給米非波設,還把洗巴連同他15個兒子與20個僕人都賞賜給他作僕人來好好伺候他,也就是總共36人,而且還要賜他尊榮能常與大衛同席吃飯,這真是奉他如上賓啊!

11-13節:於是,米非波設像王子一樣常與大衛同席吃飯。米非波設有一個小兒子名叫米迦。洗巴家中的人都做了米非波設的僕人。從此,雙腳殘廢的米非波設就住在耶路撒冷,常常與王同席吃飯。

綜上,我們看見大衛以神的恩慈善待米非波設,不但讓他繼承掃羅家的田產,有眾多僕婢伺候,還能常與大衛同席吃飯,使他享有王子般的富足尊貴。神過去是如何把大衛從至卑微的地步提升到王者的尊榮,現在大衛也照樣恩待米非波設,使他如死狗般的卑微高升到王子般的尊貴。 這給我們看見一個何等美好的榜樣啊:就照神怎樣恩待我們的那樣,去恩待人吧!

三、從你親近的人開始,再把神的恩典往外給出去!

10:1-2 後來,亞捫王死了,他兒子哈嫩繼位。大衛說:「我要恩待拿轄的兒子哈嫩,因為他父親曾經恩待我。」他便派臣僕去安慰喪父的哈嫩。大衛先是大大恩待了掃羅的孫子米非波設,接下來他聽說過去恩待過他的亞們王拿轄死了,他也遣使去亞們國,要安慰拿轄之子哈嫩以示友好。

在戰國時期有位思想家墨子主張「兼愛」,亦即愛無差等。雖然他主張應該對待他人的父母就像對待自己的父母那樣毫無差別,被孟子批評為「無父無母」,但回到聖經我們不禁要問:孟子的批評有道理嗎?墨子的主張是否符合聖經的教導?

我們現在不也是常聽人家說:我對待你們就像對待自己的小孩或父母那樣,都是毫無差別的?講這些好像顯得自己很公正,全都一視同仁沒有偏心,但聖經贊成嗎?

聖經告訴我們:「一個人要是不懂得管理自己的家,又怎能照顧上帝的教會呢?(提前3:5)」又說:「誰不照顧自己的親屬,尤其是不照顧自己的家人,就是違背真道,比不信的人還壞。(提前5:8)」這都表示,自己的親屬、自己的家人都應該放在優先順序的第一位,傳統上認為教會優先於自己的家,或我們應該先顧神的家再顧自己的家,或應該一視同仁愛無差等云云,這都是不對的。

大衛先是恩待米非波設再恩待亞們人也是如此,而且相對於亞們而言,他對米非波設比較好也是真的。米非波設不只和大衛同為以色列人,是他好友約拿單的兒子。以大衛妻子米甲來說,米非波設要叫米甲「姑姑」,大衛則是他的姑丈,是他岳父大人掃羅的孫子,好友約拿單的兒子,自然要好好照顧。

至於亞們人是羅得的後裔(創19:38),羅得是以色列先祖亞伯拉罕的侄兒(創13) 。因此與米非波設相較而言關係較遠,親疏有別,自然是要放在後面。

至於亞們王拿轄何時恩待過大衛?聖經沒記,但聖經學者認為應該是過去掃羅王在追殺大衛之時,除了非利士人給予庇護,亞們王拿轄也曾幫助過大衛。拿轄死後,新王登基,大衛特地遣使以示友好與弔唁,除了私人情誼,也有穩固邦誼的用意。

四、我們照神的恩慈對待人,神喜悅就好,別人不見得領情!

3-10節: 亞捫的官長卻對哈嫩說:「大衛派人來安慰你,你以為他是來弔唁你父親嗎?他不過是來探聽虛實,想征服我們的城。」哈嫩便把大衛的臣僕抓起來,剃去他們一半鬍子,割去他們下身的衣服,然後放走他們。消息傳到大衛那裡,他就派人去迎接他們,告訴他們住在耶利哥,等鬍鬚長好了再回來,因為他們倍覺羞辱。亞捫人知道得罪了大衛,便派人到伯•利合和瑣巴招募了兩萬名亞蘭步兵、瑪迦王的一千人和一萬二千名陀伯人。大衛聽見消息後,就派約押率領全體勇士出戰。

亞捫人在城門前列陣,瑣巴和利合的亞蘭人、陀伯人以及瑪迦人在郊野列陣。約押見自己前後受敵,就從以色列軍中挑選一些精兵迎戰亞蘭人,把餘下的軍兵交給他的兄弟亞比篩帶領,迎戰亞捫人。

明明大衛是一番好意,亞們王哈嫩卻聽信身邊錯誤的建議要羞辱大衛的使臣,把他們鬍子都剃去一半,還割去衣服使他們羞於見人。甚至還先發制人,先與亞蘭人聯手出兵攻打以色列,但最後仍不敵大衛的超強軍隊以慘敗收場!無端興起戰爭結果自己吃虧,讓七百名戰車兵、四萬騎兵白白送命(撒下10:18)。這也讓我們看見:一個國家的領導是何等重要。他可以廣結善緣多交朋友,也可以判斷失誤徒惹戰爭。

這其中所浮現的問題是:我們對別人好,但別人不領情怎麼辦呢?很多人會覺得這真不值得,以後還是算了吧,把自己顧好就行了 !但即使亞們人不領情,反而興兵攻打大衛,但並不影響神對大衛的賜福,仍使大衛走在神賜福的道路上,使他諸戰皆捷凱旋而歸。因為神喜悅大衛如此行——以神的恩慈待人。

因此我們的眼目要定睛在神身上!我們以神的恩慈待人,人家能接受甚至建立美好的關係固然感恩,但對方若不領情是他自己受虧損,不影響我們以後仍要如此行。畢竟以神的恩慈對待別人這不是在做人情拓展自己的人脈,而是在討上帝的喜悅。

結論:讓神的恩典從你的身上給出去!

我們每個基督徒就像是水龍頭,水龍頭要打開,有水流出來才能發揮功用!我們都心地善良很願意給,但也擔心給出去自己就不夠了。水龍頭需要擔心自己沒有水嗎?這是不必的!

我們永遠不必擔心給出去自己就沒有了,因為神的恩典何等信實廣大,正像大瀑布那樣嘩啦嘩啦非常充沛終年不絕!水龍頭不打開來,水永遠堵在那裏沒有動靜,甚至久了還會生鏽喔!但水龍頭只要接好那源源不斷的水源,給出去都再有供應。

正如主耶穌在路加福音6:38所應許的:「你們要給他人,這樣上帝必給你們,並且會用大號升斗搖勻壓實,滿滿地倒給你們,因為你們用什麼樣的量器量給別人,上帝也會用什麼樣的量器量給你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