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9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看見福音需要】貓城古晉 多元族群信仰衝擊下如何宣教?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古晉靈糧堂年終感恩聚會合影(古晉靈糧堂提供)
【記者何毓芬馬來西亞古晉報導】有「貓城」之稱、東馬砂勞越首都「古晉」,是一個多元族群信仰匯聚的城市,到處可見基督教會、天主教堂、傳統廟宇及清真寺佇立在這城市中。面對多元族群文化及不同信仰群體,當地教會面臨哪些挑戰?如何把握宣教契機?

詩巫衛理神學院講師拿督蘇慈安牧師受訪表示,1850年,砂拉越曾是英國殖民地,當時統治者隨之把聖公會和天主教帶進來,主要向當地原住民傳福音。1900年,衛理公會開始在砂拉越扎根,福音也進入華人群體中。當時中國福州傳道人黃乃裳陸續帶領三批移民、一千多位來自福州、福建、廣東、汕頭等地的華人基督徒遷移到詩巫定居。而後,信徒們分散在砂拉越各城市中,把福音傳開來並建立教會。蘇牧師提到,比起西馬地區,位於東馬的砂拉越,是一個多元族群共融、宗教信仰相對較自由的地方,成為當地華人教會投入宣教工作的一大優勢。現今砂拉越官方所認定的教會來自七個宗派,共有2000多間教會,其中有50%都是設立在山區或村落中。近十多年來,都市教會也持續增長當中,許多教會積極向原住民及海外移工傳福音,進行跨文化宣教事工。

古晉恩典浸信會聖誕佈道合影

古晉恩典浸信會聖誕佈道合影



伊斯蘭化運動促使各宗派教會合一
蘇牧師也指出,近幾年來,當地穆斯林群體有策略性進行「伊斯蘭化運動」,透過教育、經濟、政治及聯姻等方式,逐漸滲透人們生活各層面,包括原住民及華人皆受到伊斯蘭化的影響,成為福音工作上面臨的挑戰。蘇牧師提到:「為了因應伊斯蘭化運動的問題,促使各宗派教會再次凝聚起來!」這幾年來,藉著「砂拉越基督教福音聯合會」這個合一的平台,更多促進各宗派教會之間的連結與合作,整合各方資源,投入國度性的宣教工作。三年前,砂拉越政府正式成立「其他宗教事務局」,不僅保障各宗教群體的權益,也開啟了教會與政府之間溝通對話的機會。期盼各宗派教會能夠更多在基督裡合一,懷抱國度視野,一起為主興旺福音。

華人經商網絡成為宣教機會
在古晉土生土長的古晉靈糧堂林盛光牧師受訪表示,早期當地華人大多信奉傳統民間信仰,對基督教相當反感,直到有第一代信徒產生之後,才逐漸改變對教會的印象和觀感。近幾十年來,各宗派教會及獨立教會陸續在古晉開拓植堂建立教會,當地華人教會更加蓬勃發展。林牧師也提到,早期古晉是華人經商貿易的重地,現今有許多擁有經商背景的華人散居在東南亞地區,這些遍佈各地的經商網絡,將成為宣教的機會。林牧師認為,面對不同族群或信仰群體,傳福音不能停留在會堂中,基督徒要突破框架、走進人群,真正把信仰落實在職場和生活中。

在福音未得群體中活出見證
古晉恩典浸信會劉澤豐牧師受訪提到,現今砂拉越人口約有270萬,基督徒比例約有42%,其中以原住民佔多數。首都古晉市人口約有80萬,當地華人以福州人和客家人居多,信仰背景與台灣相似。過去古晉是一個宮廟文化相當盛行的城市,隨著福音傳入之後,有愈來愈多教會在此設立,城市氛圍也有所改變。劉牧師觀察,當地信徒雖然生活在傳統信仰群體、穆斯林群體及泛靈派群體當中;卻因安於現狀,或是害怕被拒絕,而不敢傳福音。劉牧師表示,上帝早就把我們放在這些福音未得群體之中,當我們在生活中活出美好的見證,就是實踐宣教的最好機會。期盼當地華人教會及基督徒能夠積極回應宣教使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